RELATIONSHIP聊心事

愛情,需要兩個人才能圓滿!處於不平等地位的雙方,無法維繫長久關係、只會換得滿身傷痕。

好不容易跟心儀對象展開交往,就會自動變得百依百順,甚至一味委曲求全?作家王詩雨在《你這一生要努力的,就是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書中告誡你:「為對方付出沒有錯,但千萬別因此失去原則、忘記自己。」

PHOTO/Marie Claire Taiwan、各品牌

愛情,需要兩個人才能圓滿!處於不平等地位的雙方,無法維繫長久關係、只會換得滿身傷痕。

文/王詩雨《你這一生要努力的,就是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出版社/發光體文化 

愛一個人沒有錯,但愛自己才是第一位

在與胡蘭成相識之後,張愛玲把自己的一張照片送給了他,並在照片後面寫上了這樣一句話:「遇到他,她變得很低很低,低到塵埃裡,但她心裡是喜歡的,從塵埃裡開出花來。」然而,這句話就像一句讖語,注定了她的愛情終究不會圓滿。

張愛玲愛得這樣小心翼翼,毫無保留,但胡蘭成還是走了。可是,面對胡蘭成的離開,張愛玲依然還低在塵埃裡,直到最後,她還在卑微的寬慰自己:「我已經不喜歡你了。你是早已不喜歡我了的。」

在愛情中,當女人把自己放在很低的位置,那麼男人會把她看得更低,也難怪男人這樣想,有誰會高看一個卑躬屈膝、向自己討好的人呢?這樣做的女人無異於失去了自我,丟掉了靈魂。一朵從塵埃裡開出來的花,怎麼經得起風雨的摧殘,如果一開始,她就把自己的愛情放在一座失衡的天平上,自然永遠無法獲得平等。

所以,當直覺已經告訴妳,妳正在進行一場錯誤的戀情時,請妳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馬上糾正或是放手。很多時候,低到塵埃裡的愛情,永遠也無法開花結果。

有個女人在電話裡跟閨密提起新交的男友,聊天中,她自始至終都在描述男友是萬中選一,多麼的高富帥,她的聲音聽起來似乎很激動,就像在描述她的偶像一般。

然而,閨密無意中問了一句,他們的交往情況如何時?這個女人說,她什麼都聽男友的,還幫他整理房間,為他煮飯,熨燙衣服…。

當閨密又問,男友做了哪些讓她感動的事時?她沉思好久,沒說什麼特別的,他們只是一起出去吃飯。有時候,看到別桌的男人殷勤照顧女伴,她總是感到很失落、很委屈。

聊著聊著,閨密終於明白問題出在哪裡。這個女人的男友剛追求她時,她覺得自己實在太幸運了,遇到這麼高富帥的黃金單身漢,為此,她甚至還說自己都不敢和他在一起照鏡子,覺得自己配不上對方。後來,開始凡事遷就男友,像小鳥依人一樣表現得特別乖巧,百依百順。她原以為男友很快就會向自己求婚,可是他看起來似乎開始躲著她,她為此痛苦不已。

塵埃裡開出來的花,終將凋零在塵埃裡。愛情中,當我們迷戀上一個人,很多人往往就會一點一點的失去自我。其實,在親密關係中,當兩個人處於不平等的地位時,就不能稱之為愛情,只能稱之為依附關係。這種畸形的關係無法維持長久,若不是壓抑痛苦的一方醒悟,要不就是處於主動地位的一方厭倦,最終選擇抽身而去。

其實,愛一個人沒有錯,為對方付出、給對方幸福和快樂也沒有錯。錯就錯在,愛到了極致,愛到失去原則,甚至忘記自己。愛情不是一個人的獨腳戲,需要兩個人共同配合才能圓滿。如果在愛情中總是一味的付出,那麼不僅無法獲得想要的幸福,還會讓自己愛到滿身傷痕。

在愛的路上,要不是不愛,就是深愛,但永遠不要愛得失去自我。愛得卑微、愛得失去自我,最終只會換來體無完膚的愛情和一顆破碎的心。如果有一段戀情讓妳失去了常態,務必讓自己冷靜一下;當情感冷下來,人便有了靜,這樣才有更多的智慧與時間去思考。

如果愛情是一百分,那麼女人至少要留五十分給自己。千萬不要在愛情中,把自己低到塵埃裡。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