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一個人的寂寞也許讓人難過, 但兩個人的寂寞更令人難堪。與其勉強在一起,不如灑脫保持單身。

獨立太久,你/妳是否已經習慣一個人的生活?暢銷作家艾莉在2020年出版新書《勇敢的人請小心輕放》中用一段小故事,鼓勵你找回愛人的勇氣。

Photo/tvN 드라마(Drama)、博客來

一個人的寂寞也許讓人難過, 但兩個人的寂寞更令人難堪。與其勉強在一起,不如灑脫保持單身。

文/艾莉《勇敢的人請小心輕放》、出版社/悅知文化

好好去愛一個人的力氣

妳很清楚口中總說著沒事的人,是花了多大的力氣才讓自己看起來像是刀槍不入。妳很明白別人一句隨意脫口而出的關心,會讓這樣的武裝前功盡棄。

推開沉沉的木門, 伴隨著清脆的鈴鐺聲一起迎接妳的,是老闆暖暖的笑容。

環顧二十多坪大的空間, 空無一人, 自己的出現倒像是壞了一室的安靜。

「今天想喝什麼?」老闆輕輕的問,妳暫時沒有想法。

「今天是新的一個月開始,妳看~」老闆驕傲地以誇張的亮相身段, 展示身後那一片分別以七個幾乎貼近天花板、偌大的玻璃圓柱盛裝, 褐色與金黃交疊深淺顏色各不相同的啤酒海。

「我已經換上另外七種不同地區生產、不同手法釀製的啤酒。」

第一次來到這家酒吧時,妳對這樣壯觀的設計深深著迷,還偷偷希望自己可以喝到每一種來自不同國家的啤酒。

現在的妳需要熟悉的味道撐住一整天的疲累, 妳選了散發金閃閃光芒的第三款啤酒。

「這是捷克的皮爾森啤酒(Pilsner),遵循19 世紀末以來的釀造法,大膽採用了當時新研發的淺色麥芽。

所以這漂亮的金黃色澤就成為皮爾森啤酒的標誌。」

老闆熟練地把金黃色的液體注入上圓下窄的玻璃杯, 緩緩將杯緣還冒著誘人白色泡沫的啤酒送到妳面前。

習慣是養成的、還是一種迫於無奈不得不的接受?妳已經很習慣一個人做很多事。一個人出門、一個人逛街、一個人學著只有自己跟自己作伴。直到現在已經真正習慣自己一個。

這座落在住家附近的酒吧,隱身於冷僻的住宅區。生意不好不壞,最熱鬧時客人也不超過五桌。每個人都像是說好了, 有個可以依循的班表照著出席,讓這個不太大的空間不顯得擁擠。就這樣,一個人來這家酒吧成為妳生活裡的習慣、平常日子的一部分。

妳從初次光臨就喜歡窩進最角落的角落,不被打擾慢慢喝杯酒,再一個人愜意地散步回家。後來某一次, 正巧遇到某位熟客的慶生Party,躲到吧檯反而變成當天最安靜的選擇。

所幸,這家酒吧就算坐到吧檯也不會尷尬,老闆聊天的方式從不探人隱私,只會切入各類不關痛癢的話題輕鬆攀談。

日子一久,妳反而習慣了坐在吧檯。日子一久,妳也習慣了下班後要來這裡喝上一杯。

早就過了對戀愛期待的年紀了,妳很明白,心動不如心安來得要緊。

不是會有那樣的人嗎?兩人之間不見得是戀愛關係,但,看見他時總是能笑得出來。一起用餐時,飯吃起來會特別地香,酒喝起來也特別容易醉。

他對妳來說,就是那樣的一個人,雖然一開始彼此都留給對方不太好的印象。

想到這裡,妳看了大門一眼。看著環顧四周的妳,老闆說,他今天沒來,他已經兩三天沒來了。

「可能最近比較忙。」像是為了要讓妳放心,老闆替他解釋著。妳微笑點了點頭,沒有解釋晚點忙碌完畢的他就會來赴約。

你們兩人是酒吧的常客,之所以搭上了線,是從無意間聽見他說「那個女生的笑容真噁心」開始的。

那發生在你們還沒有變得熟悉之前,那天晚上妳從洗手間出來剛好聽到他這樣對老闆說:「那個女生的笑容真噁心。」

那天店裡相當冷清,只有妳跟他兩位常客,一整個晚上都安份待在自己的位置上喝著酒。你們中間隔著三五個位置,都在吧檯卻誰也沒有想跟對方搭話。

「怎麼說?」老闆用有點疑惑的語氣追問他。妳也想知道,根本沒發現自己摒住了呼吸,躲在沒人發現的角落等待著答案。

「她根本不是真心想笑呀~只是硬逼著自己要裝出甜美可人的樣子。

現在都幾點了,老闆傳來的簡訊跟電話她還是乖巧地一一回覆,整個晚上她就一直回簡訊。用甜美的嗓音講著電話,還要對根本看不見的對方不斷鞠躬。」

聽著他的分析,自己居然完全無法反駁。

「這樣的人生太累了啦~就是這種人慣壞老闆的。」聽到他自以為是的結論,一把無名火燒得妳面紅耳赤。

妳忍不住走到他面前,大聲的說:「我也想要無視老闆把他當空氣呀! 如果做得到我也不用每天晚上來這邊放空喝酒了!」

話一說完,妳怒氣沖沖轉身就走。來到門邊, 正要拉開大門卻又突然轉身回到他面前, 用最甜美的聲音與笑容說:「讓你覺得我很噁心,真是不好意思呢!」

惡狠狠地瞪他一眼後,妳霸氣地拂袖而去。這就是你們第一次交談,沒有讓對方留下太好的印象。

起初誰也不在意誰,畢竟你們都是太喜歡一個人過日子的兩個人。太喜歡一個人過日子,會很難去喜歡上另一個人。

可以在一秒內喜歡上任何小動物、輕易喜歡一家餐廳,為了喜歡的電影去二刷三刷,卻提不起相同的熱情與動力去喜歡上另一個人。

喜歡一個人過日子的人,大多只是因為怕麻煩。也不見得真的很享受孤單,因為見識過了兩個人勉強在一起卻寧願落單,才決定單身。

一個人的寂寞也許讓人難過,但兩個人的寂寞更加使人難堪。

妳甚至沒有留意他什麼時候變成那個讓妳在意的人,只是相熟之後發現他就跟大多數的人一樣,無法面對跟承認自己的脆弱。

妳很清楚口中總說著沒事的人,是花了多大的力氣才讓自己看起來像是刀槍不入。妳很明白別人一句隨意脫口而出的關心,會讓這樣的武裝前功盡棄。

一個人生活這麼久了,妳也是這樣子把日子撐起來的。

就好像他,總是把自己的人生悲劇用浮誇喜劇的方式說出口,惹得在場的人哄堂大笑,他卻一貫的面無表情,那樣的場面每每讓妳於心不忍。

終於有一次,只剩下你們兩個人的時候,妳忍不住對他說了:「別再這樣對自己了。」

他疑惑地望向妳。

「人怎麼可能會一直沒事呢,逞強嘴硬說自己沒事已經夠讓人擔心了,怎麼還忍心把自己的傷心當笑話來說呢?」

他聳了聳肩,一副無所謂的模樣。「我沒事呀, 人生本來就是由無數的荒唐與荒謬構成的。」

都什麼時候了還講文青體,妳搖了搖頭也回他一段文青體:「人生本來是很簡單的,餓了就要吃,渴了就要喝,會痛就要說,想哭就哭出來。是好強的人把它搞得太複雜了。」

「說了又怎樣,事情也沒辦法解決,哭了有人在乎嗎?不過是製造尷尬。」他還在逞強。

「我在乎你這個朋友,所以我在乎。」妳的話一說完,就看見他紅紅的眼眶。

不希望你們之間的故事在談笑之間淡化成沒事,妳的勇敢發言惹得自己眼眶也泛紅。被妳撼動的他就這樣交出了一直以來無處安放的悲傷,然後你們就在一起了。

收下彼此的傷口,擦去對方的眼淚,甘於交出各自的無能為力後,你們反而因為這樣找到了力量,找回了再去好好去愛另一個人的力氣。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