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結束一段感情後,別擔心能否再次幸福,重要的是,要給自己再次幸福的機會

你我都曾經歷過幾段感情,不幸結束後別一味地否定自己,暢銷作家艾莉在2020年出版新書《勇敢的人請小心輕放》告訴你,重要的是該學著善待受傷的自己。

Photo/IMDB、悅知文化

結束一段感情後,別擔心能否再次幸福,重要的是,要給自己再次幸福的機會

文/艾莉《勇敢的人請小心輕放》、出版社/悅知文化

傷痛不在場證明

愛情的相反不是無情或懷恨,愛情的相反是愛過。

回到一個人生活,最難接受的是他的好或不好,都跟你再也沒有關係。

你失去對他生氣的權利,不能再霸道或任性。

你不能再要求他早點回家,而不是早上再回家。

你的擔心是多餘的打擾。你的在乎他看了只想逃。

你這才明白,愛情的相反不是無情或懷恨,愛情的相反是愛過。

你們愛過了,從此人生再無相關,兩不相欠。

只是失戀你不准自己太過悲傷,顯露自己的情緒只會造成別人的困擾。

當壓抑不住的悲傷突然湧上,你就會笑、笑到最大聲,笑到讓自己光明正大地流出眼淚。

那些看起來很好的人,只是比較擅長假裝。

那些看起來沒事的人,只是比較習慣隱藏。

你就跟其他大人一樣把情緒淘空, 讓自己行屍走肉般一天天過著日子。

其實這場失戀早在你預料中,聽到他要分手的時候,你還鬆了一口氣。

從這段感情開始的第一天你就等待著結束。

說是等待嗎? 其實更多是擔心害怕,你不確定自己能不能談好一場戀愛,不確定自己愛的方式是不是對的, 更糟糕的是你不確定自己是不是值得被愛。

總有一天他會發現的,你心裡總是這樣想著。

總有一天他會發現的,發現自己不是那麼好的一個人,不值得被愛。

從小就是這樣的,不管你有多乖巧多聽話、交出多少個第一名或獎牌,受寵的永遠是其他的孩子。

大人不喜歡你,看著你的眼神就覺得你是個累贅,真是個不討喜的孩子。你從小就習慣把壞事的發生怪罪在自己頭上,是你不聽話爸媽才會分開。

分手的那一天你感到如釋重負,不是你負了他,而是他終於發現了你的不可愛。

你早就知道了,你們遲早要分手。

與其總是在愛裡擔心受怕,不如盡快確定自己不再被愛,你還比較知道該拿自己的心怎麼辦。

反正寂寞是你的強項,你們終究要走不同的方向。

反正心不在就別強求,你們誰也不欠誰一個原諒。

每一段愛情都很像,傻傻笑得特別甜的那兩個人。

每一次分手也相像,說好一起去的永遠再也不認。

他提出分手你點了點頭,還是把早餐送到他手上。

食不知味啃著早餐, 聽他說著要分手的理由,每一段愛情的結束為什麼都這麼像?傷心的人都只有自己。

你突然想起剛交往時,他說,要替你擋住全世界的風吹雨打日曬,你笑著說自己又不是野草,幹嘛會被風吹雨打日曬。

那,現在的狂風暴雨又是誰給的呢? 

你很平靜被告知這個決定,被告知你們要像兩個成熟的大人一樣和平分手。

他話一說完,你不能讓空氣尷尬地靜默著,立刻堆出了滿滿的笑容,明明知道那是你的虛張聲勢, 但他也已經不再在乎了。

你還是想要牽著他的手好好走下去,卻不知道他明不明白。

如果被馴養,就要冒著流淚的風險。你突然想起小王子裡寫的這句話, 眼淚就不爭氣的流下來了。

每個寂寞的人都在假裝不擔心無眠的夜深。

每個脆弱的人都想盡辦法讓自己止住傷心。

每個心碎的人都拼了命想抹去傷害的指紋。 

沒有告訴過別人的是, 剛分手那一段時間你真的很不快樂。大笑的同時,心裡是空蕩蕩的。朋友聚會時,只想趕快回家。

你知道朋友的邀約都是好意,大家希望你可以趕快好起來,你也總是很配合地笑著說自己沒事了。

其實不是的,你很有事。

太懂事的人常常把心事藏的很深,願意說出口的往往已經雲淡風輕。

如果,這樣的人在你面前落淚了,那是因為他覺得安全了,在你面前,可以不必像個大人不必武裝。

失戀這樣的事又不是百米衝刺賽,誰最快衝破終點線就能獲得重生。

再說,失戀的終點在哪裡? 

失戀的終點是遇見下一個人,還是決定從此一個人生活? 

後來你就乾脆一個人了,那時候的你日子過得若無其事卻很易碎,稍微不留神就四分五裂。你的力氣只夠安安靜靜過日子,只夠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分手後的人悲傷快樂都長得一個模樣,情緒像團揉皺的廢紙,扔在牆角很快就被遺忘。

你找不到理由笑,卻也流不出眼淚。

身邊的朋友小心翼翼不去觸碰你的傷口,你卻拼命自嘲搞笑朝它灑鹽。

你也想過不顧一切讓自己沉淪,卻發現沒有人會接住你。

分手過的人都懂,回到一個人的生活,當然還是會再認識一些人,但你總覺得哪裡不對。

朋友跟你說,沒關係,那不是他。

如果是他,你們自然會被時間推著走,你們會越來越靠近彼此,會越來越認識對方,會越看越順眼。

但你沒有看誰順眼,只覺得自己的開心都像是在表演。

你只是把傷心順延, 把日子過成絢爛奪目的聖誕櫥窗, 漂亮卻沒有一點溫度。

你的傷心是被慢慢瀝空的,空了之後的心卻也裝不進其他情緒,沒有了悲傷,你的心整個失去重心。

就跟這個家一樣,收納櫃、衣櫥都多出了一半的空間,備份鑰匙多出一份,早餐只要準備一份。你一個人在大大的空間裡撐起自己的無助。

你覺得這樣很好, 可以在安心從容的空間裡,縱容自己傷心到一塌糊塗。

推倒了長城,才可以再蓋起來,你要讓自己在這段中場休息時間裡,盡情的難過再狠狠的好起來。

你答應了自己, 在這段日子要哭就哭到最大聲、哭到聲嘶力竭,讓自己重重的摔落,哪怕沒有那雙可以接住自己的手、哪怕會摔到鼻青臉腫。

你要帶著這樣狼狽的自己,跌跌撞撞也無所謂,不見天日也不害怕,你陪著自己慢慢前進。

他離開了你,你還是可以找到通往幸福的路。就算一開始是一個人、就算會繼續在沿途迷路。

那些迷過的路都是為了要帶著自己去到最對的方向, 是要去到下一個轉彎的巷口,去遇見迎面而來翩翩飛舞的彩蝶、去遇見爬滿整道牆面放肆盛開的花朵。

你的人生是為了後來的這些美好的遇見, 才要先經歷過那一段崎嶇的道路。

所有為過上更美麗人生的努力,都是為了在某一天派上用場。

某一天當你終於能笑著開立傷痛不在場證明時,就會懂得那些你曾經錯過的,歲月會拿別的還給你, 讓一切美好回到你的人生。

錯過的愛情,還給你更柔軟的心、更懂得最該善待自己。

錯過的際遇,還給你懂得珍惜,把握現在不再空等以後。

錯過的厄運,還給你懂得感謝,別人的好不是理所當然。

不要擔心自己不可能再幸福,該擔心的是肯不肯給自己再一次幸福起來的機會。

對自己好一點, 這個人可以決定你能不能快樂幸福一輩子。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