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偶爾要做一些沒營養的事、聊一些沒營養的廢話,因為我們的快樂,大多是來自於這些。

身處動盪不安的時代裡,請記得要適時放鬆心情,以免過於緊繃迎來本末倒置的局面!暢銷作家阿飛在《只要好好過日子》中,告訴你「生活就像一條橡皮筋,要常保彈性才不怕斷裂!」

Photo/IMDB、悅知文化

偶爾要做一些沒營養的事、聊一些沒營養的廢話,因為我們的快樂,大多是來自於這些。

文/阿飛《只要好好過日子》、出版社/悅知文化

「偶爾也要做一些沒營養的事、

聊一些沒營養的廢話,

因為我們的快樂

大多都是來自這些。」

除了工作之外,我最喜歡做的事就是「放空」了。「放空」是好聽的說法,另一種說法叫發呆。一個人呆坐著什麼都不想、什麼都不做,讓自己暫時當個沒靈魂的空殼,或是一根軟爛的廢柴。聽起來好像在浪費光陰,在做一件非常沒有意義的事,但在那一段拋開所有思想的時間裡,對我而言,是讓自己身心最舒服的充電方式,也是一種讓情緒轉好的特殊儀式。

當工作或是會議的氣氛已呈現出忙碌、緊繃的狀態時,我會講一些無關緊要或輕鬆的話題,稍微改變當下的氛圍。長期處在壓力下是不會有良好的工作表現,不管是創意的發想還是任務的執行,若不適時舒緩緊張的情緒,只怕成效不佳,還很容易發生錯誤。我不是個風趣幽默的人,但我偶爾會在工作中開一點小玩笑,自嘲也好,耍冷也好,裝笨也好,或許感覺不正經、沒意義,但讓別人笑了,自己也得到了放鬆。

遇上苦悶難過時,我最常用「看無厘頭電影或搞笑綜藝節目」來調適心情。搖滾天團五月天有一首歌名叫《傷心的人別聽慢歌》,確實就是如此,都已經夠傷心了,還要聽弦律憂傷的歌曲,豈不是自虐嗎?已深陷低潮,想爬出去都來不及,結果還逼著自己去感受悲痛,是非得把自己的情緒壓到谷底去不可?不如去看搞笑節目,就算是荒唐誇張、內容沒有營養的都沒關係。這時的我,不需要營養,需要的是注意力的轉移、心情的轉變,這樣就夠了。

不管是放空,還是說廢話,或是看搞笑節目,淨是一些沒營養與沒意義的事。不管是否有意義,只要是你想做的,它自然就會被賦予某種意義了。

為了自己的人生目標,為了親人的期待,為了讓你愛的人快樂,無論嚐過了多少苦、掉過了多少淚,受過了多少委屈,你都咬著牙撐過,但生活不該只是拼了命苦撐,也不該是頭也不回地猛衝,應該要像跑馬拉松一樣,不斷調配步伐與速度,才跑得長遠。

生活就像一條橡皮筋,不能一直繃著它,更不能一直想撐開它,總要適時鬆開,才能保持彈性不會斷裂。

就算是拼了命去衝刺或是用盡全力去攀爬,夢想也非一蹴可幾,眼前依舊有蜿蜒的道路、險峻的高山,一定要保留氣力繼續前進。如果可以的話,在快接近發瘋的狀態前,擠出時間做一些讓自己開心、舒服的事情吧,或許看來沒營養或沒意義,卻能為人生補充養份與精力。

營養: 在攝取的過程中,也會吸收到某些非必要的,才能保留住那些必需的。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