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人生太短,我們實在沒有時間一直傷害自己,與身邊愛自己的人。

我們都是這樣的,人生中發生的許多事,總把錯誤怪到自己頭上,便背負著越來越多的包袱前行。而暢銷作家艾莉在2020年出版新書《勇敢的人請小心輕放》給你一記當頭棒喝:「人生最重要的和解,是與你自己。」

Photo/tvN 드라마(Drama)、悅知文化

人生太短,我們實在沒有時間一直傷害自己,與身邊愛自己的人。

文/艾莉《勇敢的人請小心輕放》、出版社/悅知文化

人生最重要的和解

跟自己和解之後,會明白人生那些無可奈何錯不在自己,就算被惡意傷害,你也會看懂這樣壞事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用意。

在真正進場觀看《花椒之味》前,早已被朋友圈洗版多日。

大概明白這電影的劇情走向會挑開自己哪些陳年結痂的傷口,但還是去看了。不是因為我比較勇敢,是以為自己已經不痛了。

我看著一個不相信自己會被愛的女子,帶著一身的刺與難解的憤怒,不停弄傷身邊愛著她的人。

童年時的她,看盡母親糾結一生的愛恨,女人的心碎與無助都看進了女孩心裡。

她堅定的告訴自己,不要像她一樣強留一個不愛自己的男人在身邊,只是因為對方心有愧疚。

滿懷著對賦予自己生命這個男人的怨恨與不諒解,長年刻意疏離導致一點都不瞭解對方。

原來自己嗜吃辣,是遺傳。原來他信佛。

原來除了自己,他還有兩個女兒。

為什麼兩個妹妹在喪禮上能哭得出來。

治喪的那段日子是疑惑不斷與不停解惑的過程。

她一直以為自己是個獨立的大人了,好好過著日子盡量不去麻煩別人。

但她分明任性依賴著前男友,那個與自己一度論及婚嫁的男人。

她以為的愛情不是這樣的,不是對她說出「我可以跟妳結婚」這樣勉強的話,她要的是肯定的語氣「我想跟妳結婚」,她堅信那才會連結一顆真心。

偏偏,男人不說這樣的話,只默默做了好多好多事。

擔心她最後會是一個人而買了房讓她住,就算房價已經翻漲到驚人天價也沒打算出售。

他擔心賣了,她就沒地方去了。

他擔心賣了,自己就失去照顧她的理由。

他代替她去陪伴被疏離的父親,好幾次,不嫌路遙遠。好幾次,就算兩人早就分了手。

聽說了她要搬離自己的房子,擔心起她的開銷是不是出了問題。

他分明做了這麼多,她始終只在意「可以」這兩個字。

事過境遷,聊起往事時,男人終於願意多做解釋,他說重要的是另外兩個字「一起」。

「我是說,重要的是在一起」

一句話這麼長,為什麼你只能聽到「想」跟「可以」,聽不到「一起」呢?

聽見男人這樣說,她好像終於懂得了些什麼。

人生最重要的和解不是那個轉身離開你生命的誰,而是自己。

跟自己和解之後,會明白人生那些無可奈何錯不在自己,就算被惡意傷害,你也會看懂這樣壞事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用意。

就像電影裡提到的,甚至你會釋懷年少時曾經犯過的錯,最終只是需要找到一個願意原諒自己的人。

一個願意原諒你的人,在所有人都轉身離開後,還是微笑著看著你,鼓勵你別放棄的那個人。很多人找了一輩子都沒找到,那是因為他始終沒有原諒自己,沒有跟自己和解。

不管有什麼話,都請好好表達,好好說。

人生太短,我們實在沒有時間一直傷害自己與身邊愛自己的人。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