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真正的朋友不需要天天綁在身邊,他樂見你遠走高飛,卻也總提醒你:「記得累了就回來」。

不被人喜歡,或許是許多人的煩惱,但事實是,你根本不需要!暢銷作家艾莉在新書《堅強是你說了一輩子的謊》開示:不必藉由朋友多來肯定人緣好,真正的朋友,是能通過時間考驗的。

Photo/IMDB、悦知文化

真正的朋友不需要天天綁在身邊,他樂見你遠走高飛,卻也總提醒你:「記得累了就回來」。

文/艾莉《堅強是你說了一輩子的謊》、出版社/悅知文化

不當所有人

生命中的好人

離家在外數十年,當然也經歷過單身或是兩個人的日子。照理說,一些基本的生活技能應該已經相當熟稔吧?

其實不然,因為我始終有著就算搞不定麻煩,也能好好活到現在的好運。

但,人生總避免不了一些別人只道是尋常的瑣事,不厭其煩考驗著我的日常。

度過夠長單身生活的人會被迫養成不管懂或不懂,凡事都必須自己做出決定的習慣。當一個人的經歷有限,生活常識也不見得充足的狀況下,很容易就會做出一些錯誤判斷。

一開始我遇到的狀況只是平凡無奇的小困擾:廚房三口的瓦斯爐,從去年冬天便開始漸漸點不著。

很多事情都是這樣的,不會是在一開始就變糟,最後會糟到無法收拾都是之前那些微小的徵兆被忽視了。

/刻意揉捏自己的模樣去貼近別人的喜好

反而會失去原本自己最可愛的原貌/

家裡的瓦斯爐也是一樣,從一開始要試過兩三次才能點著這樣不足掛齒的小問題, 到再多試幾次也都點不著了,沒想到,最後會搞到整個廚房都瀰漫著讓人暈眩的瓦斯味,糟到了人命關天的地步。

但我始終沒有放在心上逃避面對,總是懶散地想:反正最後可以點得著就好。

直到某一個特別寒冷的午後,突然想要喝杯熱茶的我起身來到廚房,把水裝進熱水壺架上爐子後,試著點了好幾次火再度點不著。

忽然在某個瞬間,瓦斯爐上被強行點上的過盛火勢,夾雜濃濃的瓦斯伴隨刺耳巨大的聲響轟地一聲,被點著的火順勢延燒到了我身上的浴袍。

還好那只是撲打幾下就能熄滅的火勢,但,當時也足以讓我腦海中閃過一輪人生跑馬燈了。

發生了這麼嚴重的意外,迫使我不得不收起懶散,立刻想辦法解決。

當發現瓦斯爐點不著的時候,就我的經驗值來判斷會有兩種狀況:

1:沒瓦斯。

2:爐口阻塞。

依照自己貧瘠的生活經驗判斷,第一個狀況對我來說根本不存在,因為早就安裝了天然氣。如果問題是第二個狀況那應該需要專業協助,萬萬不可自行操作。可是,萬萬沒想到還有第三個狀況,也是最正確的解決之道:更換電池。

它只是電力耗盡了,換個新的電池就沒事了。

原來瓦斯爐也是需要更換電池的,這個發現完全刷新了我的生活常識清單。當更換好電池,第一次進廚房開火時邊聽著急促清脆的點火聲,我心想:

事情真的常常不會是我們以為的那樣,而這樣簡單的道理都在漫長人生中的每一天提醒著我們。

你所猜想的那些被分手的理由、不被主管喜歡的原因、沒朋友的緣故、爹娘不疼的起因,往往都不會是真正的答案。

真正的答案很重要嗎?知道了之後可以改變過去嗎?還是說知道了之後才能夠真正死心,讓自己往人生下一個階段前進?

苦苦糾結,一心只想追問答案,只會白白流失可以壯大自己的時間。

若是刻意揉捏自己的模樣去貼近別人的喜好,反而會失去原本自己最可愛的原貌。

倒不如放下那些糾結,去過自己想過的日子,去活自己理直氣壯的人生,再讓時間來告訴你答案。

往往過不了多久,那個真正的答案對你來說已經不再重要了。

你曾經那麼在意不被別人喜歡,現在的你根本不需要他們的喜歡。

後來才懂了,當初被排擠是歲月替你過濾那些不重要的人,讓他們不停留在你寶貴人生中的一種手法。

以前總認為做人就該重感情,認識的朋友一個也不想放掉。後來才發現,總是花了太多心力去經營關係去善待別人,卻沒有用相同的心力對待自己。

我們被歲月帶著往前走,從那個沒辦法獨處的孩子變成很喜歡獨處的大人。已經不再需要用名片集結成冊證明自己的人脈,孤單處在陌生的人群中也不再心慌害怕,更棒的是終於不再急著討別人喜歡。

不必藉由朋友很多這件事來肯定自己的人緣夠好,甚至喜歡用孤僻形容自己。

朋友是為了陪伴相互扶持不是為了彼此利用,那些點頭之交、那些再也不曾聯絡都不是可惜,你們就只是在人生的長路上有了一次短短的交集,過了也就散了。

會淡去的就算不是有意但就是無心,既然無心就不是真的朋友,既然如此又有什麼可惜。

自以為幽默說話總是喜歡帶刺的,登出。

喜歡跟你比出個高下非要勝出的,登出。

有事相求才出現平常不見人影的,登出。

真正的朋友不需要天天綁在身邊,他樂見你遠走高飛,卻也總提醒你記得累了就回來。你們在忙碌時天各一方,相聚時又回到年少的模樣。

你們從來無須花費時間維繫情感,不擔心沒有朝朝暮暮的黏膩會失去對方,在每一次的相聚時自然會有最貼近的距離。

你們一起走過青澀迎向大人,時不時自嘲當時的愚蠢卻也最珍惜彼此的天真。你們已經說好了,不管世間如何荒涼,永遠會是對方一輩子的家人。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