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有些相遇,就是拿來錯過的!人生的遺憾不會只有一回,卻總有那麼一次,將深深刻在心底。

人生這條路上,不論是愛過的,或是錯過的,基本上都不會只有一個。即使兩個人在錯的時候遇見了、無法修成正果也無須陷入無可自拔的泥沼中,暢銷作家艾莉在新書《堅強是你說了一輩子的謊》書中寫下:那是最美也最深刻的遺憾。

Photo/tvN 드라마(Drama)、悅知文化

有些相遇,就是拿來錯過的!人生的遺憾不會只有一回,卻總有那麼一次,將深深刻在心底。

文/艾莉《堅強是你說了一輩子的謊》、出版社/悅知文化

有些相遇

就是拿來錯過的

我們無法決定要讓什麼人來到生命中,但總有些人的出現會讓你感到莫名的熟悉,平時總是把自己藏在角落裡的你,見到他時卻不明所以地忍不住舉步往前迎向他。

分明是初相見的他卻有最溫暖的眼神、讓你安心的笑臉,你注視著他一點也不感覺陌生。人群裡的他並沒有特別醒目,也不過就是平平凡凡的佇立在那兒。

當他終於看向你,你們兩人眼神交會的那一瞬間,你突然清楚地明白,等了許久的人終於來到,卻是在已經太遲的現在。

想到他來的太遲,你的淚就這樣滑落了臉龐。

那時候的你們此生相遇的故事都還不曾展開,你卻已經為他哭過了一回。

你不知道的是,在你還不曾留意過他之前,在你沉睡了千年的記憶被喚醒之前,在你什麼都還不曾留心、什麼都還搞不明白之前,那日那回的擦肩,竟是他千萬年來在佛前焚香換到的驚鴻一瞥。

你們終於在此生碰了頭,只有他一個人知道這是千迴百轉的刻骨想念,只有他一個人知道這是耗盡多少修行才換來的巧合。

你以為的巧遇其實是他千萬年來不變的唯一祈求,是他捨棄了榮華富貴之道、成仙成佛之路,只為了歷經多久的輪迴後終於求來能在此生遇見你,而你也在又一次就要錯過的回眸之前,終於在這一回把他看進了眼裡。

後來的你眼裡都是他,雖然他延宕到此刻才出現,你依舊欣喜萬分,但接著就忍不住怨他,為何晚嚐了孟婆湯拖到今日才在已經太遲的時候出現。

你們不能為相遇而歡喜,也只能拿著遙遠的在乎關心著彼此。

/人生的遺憾不會只有一回

卻總有那麼一次的遺憾會深深刻在心底/

相遇太遲是你們這場悲劇的開始,對他來說,愛你早已是深植心底的習慣,他自己也無力抹去。

如果早知道不會有結果,為什麼還要相遇,你紅著眼追問在遇見他之後,已經被綁架的心,該怎麼再過餘生。

你逼問自己該怎麼抉擇:

「若是能狠心不遇他,就不怕那個沒結果的未來;抑或是,不論結果如何,還是要在今生遇見他。」

這是非黑即白、最極端的決定,不管選擇是什麼都避免不了一場心碎。

相愛分明如此簡單,但今生的你卻已經給不起了。

人生的遺憾不會只有一回,卻總有那麼一次的遺憾將深深刻在心底。

在最不該的時候遇見對的人,他就是來教會你遺憾的。

他讓你知道不管到了幾歲,你始終還有愛人的能力,面對愛情除了勇敢你還可能遺憾。

你們的相遇讓你長大了一點,又多學會了一點溫柔,只是此後你的溫柔要給的人不會是他。

你多想自己可以勇敢起來一意孤行去愛他,然而,你還有必須關照的另一顆心,那是你無法辜負的全心全意。

在他出現之後,你發現自己還是會被輕易逗笑,他每一句無聊的玩笑都會讓你嘴角上揚,原來自己還是可以如此簡單就快樂起來。

越來越親暱的狀況讓你苦惱了很久,是不是應該刻意保持距離,別讓彼此留下太多的回憶,好讓將來離別的日子裡想念比較容易平息。

但,逞強總是被排山倒海的思念打敗,抵抗不了想要一再靠近的渴求。

你們躲在朋友的名字裡偷偷安放彼此的真心,小心翼翼提醒著自己不可逾矩,緊緊踩著最貼近禁忌的底線。

你告訴自己並沒有做出任何對不起誰的行為,可是,你的心分明已經遠走,滯留在他身上。

終究是要讓你難忘的吧,這場愛情不是得償所願,反倒是要你永遠無法如願。

在那些難眠的夜裡,你終於還是止不住埋怨著,淚濕了沉默,沉默被月光晾乾散成了一整片寂寞,狠不下心離經叛道,你只好狠下心對待自己。

你決心過了這一夜就不再提起,帶著那些絕美卻心碎的回憶走向不會有他的人生終幕。

沒有人知道一段緣遇會持續多久,時間毫無預警就把他帶來,也隨時會任他走遠。

我們總會遇上一段不知道什麼時候就要散去的相遇,在人生的浪潮還未曾打散兩人之前,請溫柔相待,當彼此生命中路過的良善。

就算注定不會有結果,至少在對方心中可以留下最柔軟的刻痕,在歲月走遠的以後,回想起這一年、這一次的相遇,還可以帶著微笑並且心中滿是感謝。

相遇本身已是最難得,在錯過了千千萬萬次後,在這一生終於見到了彼此、也鼓起了滿滿的勇氣走近,來到了彼此身邊。

此生無法夜夜為你歸來,等到下一次光明正大的相遇,我要霸佔你的目光,讓你的愛戀再無別的去處,不再讓自己的心埋在暗處。

讓我們都再多努力一些,約好了下一回肯定要不早不晚,你要在最剛好的時候來到我的身邊。

就算今生太遲,讓我們期待來生。

此生,人山人海所幸我們不僅僅只是擦肩;來生,我要一眼就認出你,即使熙來攘往卻還是只見到你一個。

如果這一生注定要錯過,那麼,下一回再相遇可不可以把你寫進詩的盡頭,成為我最想劃下的句點。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