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愛讓我們累積起許許多多的回憶,而回憶則改變了我們對於愛的認識

愛的累積,與回憶往往難以劃分。也就是說,如果失去了回憶,我們是否還能確保自己同樣會愛上對方,又或者對方是否仍會愛上我們呢?

Photo / 腦海中的橡皮擦劇照

愛讓我們累積起許許多多的回憶,而回憶則改變了我們對於愛的認識

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這樣的念頭。可能是因為突然看到了某樣東西,聽見了某首歌曲,又或者只是空氣裡的某種氣味或某個特定的溫度,讓你忽然憶起了過去曾把你傷得很重的某段戀情,因此心頭便忽然微微地刺痛了一下。

所幸的是,接著你可能會想起自己此刻的交往對象或另一半,於是使一股安心的情緒就這麼緩緩升起,讓你慶幸於自己已經不用再沉浸於那種痛苦的情緒之中。

但就在此刻,那個念頭竄入了你的腦海,讓你開始想像起,要是當你老了以後,患上了阿茲海默症之類的疾病,結果在認不出一直照顧著你的另一半的情況下,誤以為自己還處於過去的那段戀情裡,嚷嚷著想找那個曾經傷你很重的人,這麼一來,又會怎樣地傷害到那個你真正最愛,也是陪你最久的那個人?

關於這個念頭,在最近看到由孫藝真與鄭雨盛主演的2004年經典愛情片《腦海中的橡皮擦》即將於9月在台灣重新上映的消息時,又再度浮現於我的腦中。

這部電影劇情中的某個經典橋段,跟上面提及的想像相差無幾,全片故事描述孫藝真與鄭雨盛所飾演的男女主角,在克服了社會階級的阻礙,好不容易才共結連理以後,隨即因為孫藝真罹患了阿茲海默症,因而使兩人間的感情就此佈滿了意想不到的阻礙,透過探討記憶與愛之間的關係,成功打造出了一部讓無數觀眾淚流不止的雋永之作。

說真的,記憶對於我們的情感來說,確實有著無比重要的影響。一份真摯的愛,往往要經過許多一起度過的大事與小事淬鍊而成,而當這些磨合好不容易有所累積之後,試著讓我們再想像一下,要是此時此刻,對方突然失去了所有與你有關的記憶,那麼,你是否真的還有把握,能讓對方愛上現在的你?

這是個很難回答的問題。畢竟,在相戀與相處的過程中,我們會一點一滴地累積起各式各樣的共同回憶,甚至還會在不知不覺中,就這麼改變了自己的許久以來的生活習性,讓你與對方都跟過去有所不同,不僅讓你變得更接近他,同時也讓他變得更像是你。


只是,當這一切被遺忘時,又會變成什麼樣子呢?當失去了那個讓你們陷入戀情的契機時,你是否還有把握能讓對方愛上現在的自己?而如果你是遺忘的那一方,又是否還會愛上現在眼前的這個人?

是的,這是個難解的問題,也是個我們希望自己不會遇到的問題。但不管是這個念頭,又或者是《腦海中的橡皮擦》這部電影,也都確實提醒了我們記憶的可貴,以及讓你成為此刻的自己,那所有經歷的可貴之處。

過去我們看《腦海中的橡皮擦》時,可能是被劇中那深刻且堅貞的情感所深深觸動,但如今我們再看《腦海中的橡皮擦》時,感覺可能則與過往有所不同,在已經有了更多的經歷與記憶累積之下,體會到的是或許我們都該更加珍惜此刻,珍惜眼前與你好好一同生活的那個人,把握著平實安穩,有著小小幸福的每一分每一秒。

那與過去那種對於戲劇化愛情的嚮往早已不再相同。當你已經無需仰賴過於激昂的愛,便能從中感受到幸福,並懂得深深珍惜的時候,你可能才算是明白了愛──

也真正擁有了愛。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