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人生並不一定要找到什麼驚心動魄的愛情,兩個人的孤單,比一個人冷冷清清更加可怕

每個人都在等心中那個「對的人」出現,過了30歲之後,是否更強烈的覺得,與其愛的勉強、愛的委屈,不如在單身的時候盡情享受,舒服自在的日常,才是最可貴的寶藏。

Photo / Netflix

人生並不一定要找到什麼驚心動魄的愛情,兩個人的孤單,比一個人冷冷清清更加可怕

既然是對的人,就一定會出現

在我們周圍大概都會有這樣一些再普通不過的女孩子,沒有誰含著金湯匙生,也沒有誰有著傾國傾城的樣貌,她們都是在城市中努力行走的年輕人,有著平凡的煩惱和困惑,受傷過,失望過,卻在生活裡小心翼翼地保護著對愛情的期待。

這樣普通的女孩們,沒有妥協,沒有委屈,不甘心用別人的尺規去丈量自己的愛情。她們因為沒有遇見對的人而保持單身,因為愛一個人而生活在一起,保持對愛情最簡單也最難得的信念,遵從己願,尊重內心。

人生並不一定要找到什麼驚心動魄的愛情,我們活著,是因為熱愛;我們結婚,是因為彼此相愛。

我總是覺得,這樣的人生,才不白來一場。

▪▪▪

發完最後一封郵件,我伸了個大大的懶腰,今天的工作終於全部搞定,下班時間也剛好差不多到了。

我關掉電腦,找出鏡子稍微照了一眼,收拾好包包,準備下班。

「小柒,我今天有點事情,先走一步了。」

「等一下,讓我看看,嗯,今天妝化得不錯,這個顏色的眼影很適合妳,眼線也畫得很好,還穿了一件這麼有女人味的裙子,妳有約會啊?去哪裡?快,從實招來!」

小柒如此直白的質問讓我有點措手不及,「妳想太多了好嗎?眞的,我只是去看一場電影而已。」

「看電影?跟誰一起啊?男的還是女的?我認識嗎?」

小柒是我的同事,她八卦的情緒一旦被點燃,就會爆發出強大的拷問力量。

「不是和誰,我一個人去看啊,最近不是有部新片很紅嗎?每天SNS都被洗版,我就很想看,然後就訂了今天的票。」

「妳,一個人,去看電影?不會吧?」小柒瞪大了眼睛看著我,整張臉都寫滿了不可思議!

「妳為什麼會用這樣的眼神看著我?為什麼我不可以一個人看電影?」

「妳眞的一個人?妳居然一個人跑去看電影!妳不覺得一個人去電影院很奇怪嗎?旁邊坐著的要麼是黏踢踢的情侶,要麼是幾個要好的朋友,妳一個人坐在那邊不會很孤單嗎?尤其是電影開場和散場的時候,一個人被夾在人群中,不會很失落嗎?而且,看完了電影都沒有人可以一起分享啊?」

小柒任意地發揮著豐富的想像力,劈哩啪啦地說著,疑惑不解的眼神始終沒有離開過我的臉,好像還隱約藏著幾分心疼:唉,這麼可憐,她居然一個人去看電影,怎麼都沒有人陪她一起去看。

「沒有啊,不會啊,我覺得一個人看電影很正常啊,我眞的不覺得這有什麼。」說完,我抬手看了一眼時間,該走了,「我要遲到了,明天再聊啊,拜拜。」

按了電梯以後,我就開始發呆,腦子裡迴盪著小柒的話。

兩個人看電影,有人陪伴和分享,當然很好。一個人看電影,就會變得自由和隨性,你不用去約別人,也不用等著別人來約,更不用為了協調時間和地點來來回回地浪費時間,選片的時候也不用互相遷就,這也不錯啊。

事實上,很多人之所以會一個人去看電影,不是因為身邊沒有朋友陪,也不是因為跟朋友在電影的口味上南轅北轍,就只是純粹喜歡這種一個人自主打發時間的小時光,僅此而已。

無論你是單身還是正在熱戀當中,一個人去看一場想看的電影,一個人為自己做一頓豐盛的晚飯,一個人買張週末去附近城市的車票,來一次說走就走的短程旅行,又有何不妥?

▪▪▪

E小姐回國後的第五個月,在聊天群組傳了一個讓人看得一身雞皮疙瘩的羞澀表情:「誰手上有優質單身好男人?趕快介紹介紹,事情成了,我負責一個月的晚餐,附贈甜點。」

群組裡頓時熱鬧了起來,各路人馬搖身一變,成了人口販子,急急忙忙將身邊所有沒結婚的優質男性好友在腦中列表一遍,恨不得將所有好對象一網打盡,呈給E女王檢閱⸺沒辦法,誰叫E小姐下廚的好手藝堪比藍帶大廚,甜點更是做得超級美味又好看呢?

正所謂「重賞之下,必有勇夫」。沒過幾天,E小姐已然成功開始了相親之旅,她的謝禮是一大盒手工打造的布朗尼。

大家一邊瓜分美食,一邊好奇追問:「妳才剛回國,怎麼就這麼急著找男朋友?」

她揚了揚狹長的眉毛,嘆一口氣說:「之前在外面讀書的時候不覺得,回來之後發現,身邊跟我差不多大的人基本上都有伴了,說不著急是假的。」

「被逼婚了?」

「倒是沒有……其實我父母還算是開明,家裡親戚也不經常來往,所以還好。」她苦惱地搖搖頭。

「主要是自己覺得太孤單了,讀書上學的時候是這樣,背井離鄉的時候是這樣,好不容易回來了,工作也穩定了,就很想找個男朋友,有人陪伴。」

「我只是不想讓我再孤單了。」我想起她有一天在SNS上這樣說。

不挑剔的E小姐,在約會了四五次之後隨著男方去見了家長,自己的朋友、家人聚會也從不避諱地帶他一起。那男生聰明、成熟且氣質頗佳,我們紛紛開玩笑說E小姐命太好,明明沒什麼要求,隨便挑一個都是這麼優秀的人。

E小姐帶著甜蜜的微笑,依偎在他的身邊,表情安逸滿足得像是找到了家的小鳥,或是一隻吃飽了在慵懶曬太陽的貓。

從那之後,她拍的各種風景中總會多出一個人的身影,美食照中的餐具也從一副變成了兩套。最怕孤單的E小姐,從此以後應該不會再一個人了吧。

▪▪▪

所以,如此過了快一年,聽說她主動提出分手的時候,大家都以為是愚人節的笑話。

她烤了一大盤馬卡龍,來答謝各位「斜槓人口販子」的大力支持,並且委婉地表達了自己回歸單身的意願。當媒人當得最賣力的一個女生疑惑不解:「妳不是說不想再孤單嗎,那男生不是蠻好的嗎,他怎麼傷了你的心,讓妳重回單身?」

「我們是和平分手,沒有傷心的問題。」她認眞地調製著招牌的E式雞尾酒,「兩個人的孤單,比一個人冷冷淸淸更加可怕。我親身體會了,未婚的姐妹們共勉啊。」

一個人的孤單,只不過是無聊和些許的一點傷感,但對於本不在同一個頻道的人來說,兩個人的孤單,卻是壓抑至極的沉寂。

明明還是在對話,偶爾一起看著電視笑一笑,一起出去吃飯旅遊,可是你在想著和他在想著的東西,就是那麼不一樣。你努力了一千零一次,想要吿訴他你的喜悅、悲傷、憧憬、失望,卻像打在棉花上面的拳頭一樣空洞無力,換不回一絲一毫的哪怕是在嘗試的感同身受。

身邊明明是有了陪伴,空氣中也不再是一個人冷落伶仃的味道。心中卻好像被挖了更大的一個坑洞,更加茫然得不知道要用什麼塡滿。

她自嘲地一笑,語氣懨懨:「看來,愛情這件事,眞的遠沒有傳說中那麼偉大……」

書名:《用最舒適的樣子,與你相遇》

作者:楊楊

出版社:時報出版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