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蘇予昕:「每個情緒的出現是一個內在訊號,用不舒服的感覺引起注意」

壓抑自己的情緒,甚至厭惡自己產生難受的情緒,反而使自己「迷航」,跟著3步驟運用情緒智慧,活出耀眼人生。

圖 / 翻攝自Pexles作者Andrea Piacquadio、Lisa、MART PRODUCTION、Sarah Chai、Tetyana Kovyrina

蘇予昕:「每個情緒的出現是一個內在訊號,用不舒服的感覺引起注意」

朋友聚餐的時候,偶爾會聽到這類話題:「女人多的地方就是麻煩啦,常在比較跟計較」、「某女真的很做作耶,一有男生就變了個人」、「女生真的很心機,不明講愛搞小手段…」好像「嫉妒」、「比較」、「心機」、「做作」這類特質都和「女性」劃上等號;但我們似乎從未想過,這些特質怎麼來的?真的是天生性別因素造成的嗎?

▲示意圖 / 翻攝自Pexles作者MART PRODUCTION
▲示意圖 / 翻攝自Pexles作者MART PRODUCTION

女性的「厭己」:壓抑情緒

曾經跟「嫉妒」這個情緒糾纏多年的我,一直難以接納這樣的自己,當我看見那些成功、美麗又幸福的朋友,胸口總會湧上一股無法忽視的酸,但下一刻,我又會強烈地責備自己:「天啊,蘇予昕,你難道是這種無法祝福別人的小人嗎?真是沒用的傢伙…。」我曾以為,這是自己的問題,是身為女性的原罪,因此我假裝毫不在意,成為大剌剌的「女漢子」,試圖壓抑這些難受的情緒。


直到閱讀了上野千鶴子的《厭女症》一書,我才猛然驚覺,原來我深受厭女症所困!簡單來說,厭女症就是崇尚與陽性或男性有關的特質,貶低與陰性或女性有關的特質;最常見的迷思像是「理性是正確的,情緒則是有問題的」,這種貶抑情緒的氛圍,正是使身心疾病越來越嚴重的主因,沒有任何一種性別得以倖免。


我開始重新探索這個社會與文化中的刻板印象,如何將我們養成一個「女人」。對,女人是教養來的,而不是一種天生的狀態(反之男性亦若是),因為如果是天生,女人可以是各種樣子,但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女性經常被要求展現矛盾的樣貌:一方面,你不能太強勢、要察言觀色、盡量配合他人、讓大家開心,但另一方面,你也要成功、進取、堅強、敢言…。

▲示意圖 / 翻攝自Pexles作者Sarah Chai
▲示意圖 / 翻攝自Pexles作者Sarah Chai

生於這個特殊年代,我們剛好卡在新舊觀念交替的轉折點,女人不能只顧家業還要有事業,要美麗也要獨立,這種對女性近乎苛求的壓迫,似乎更甚於過去當好一個賢妻良母。因此,蠟燭多頭燒的現代女性時常自我懷疑:「我夠好了嗎?」當某方面真的夠好了,又會立刻看向那些還不夠好的領域,怎麼有人可以這麼好?攪在競爭的焦慮與不安裡,永遠感受不到內在的平靜。


相較於女性接收到的矛盾與迂迴,男性被養大的方式,偏向一種直白的要求:「你給我拼命成功就對了!」雖然,這也是另一種類型的壓迫,但在互動風格上,男性更被允許直話直說,甚至不爽可以「釘孤支」講清楚,競爭也能明明白白地進行;女性的競爭和自我表達,更常被迫成為一種暗流,用不傷人的話語回絕、委婉不戳破、雖然想要但得客氣謙讓等等,不一致的言行,不僅使人際關係窒礙難行,也吞下了許多無處宣洩的情緒,形成各種身心疾病。

▲示意圖 / 翻攝自Pexles作者Tetyana Kovyrina
▲示意圖 / 翻攝自Pexles作者Tetyana Kovyrina

恢復「內在導航」系統

但情緒本身其實是我們天然內建的「導航系統」,指引我們真心渴望的方向,也是女性最強大的能量來源,可惜長久以來情緒被污名化的結果,就是使我們努力地壓抑、貶低自己的真實心聲,拼命做一個「理性」的女人,不知如何運用情緒天賦。這篇文章,希望能讓女性恢復這個寫在我們「原廠設定」裡頭的能力,活出輕鬆且真誠的人生。


首先,我們要先替情緒洗刷一下罪名,即便是大多數人最不喜歡的「嫉妒」、「沒安全感」,都有它存在的必要性,沒有絕對的好與壞,我們可以因為任何事有任何情緒,這本就是一個人的主觀感受。


每個情緒的出現只是一個內在訊號,用不太舒服的感覺引起你注意,誘使你去聽懂自己,並且滿足內在需求;就像當你吃飽的時候,那個不舒服的餓感就會自動消退,有情緒,等同於心靈的飢餓,等著你去滋養自己。

▲示意圖 / 翻攝自Pexles作者Lisa
▲示意圖 / 翻攝自Pexles作者Lisa

運用情緒天賦3步驟

所以,運用情緒天賦的第一個步驟,就是「靜下來,全然感受這個情緒」,不逃開,與它在一起,你可以找一個安靜的地方,閉上眼睛深深地呼吸,專注覺察身體哪裡跑出哪些感受?想哭就流淚,想生氣可以捶捶抱枕,不評價或分析什麼,讓情緒以最自在的方式來去。


情緒就像你內心的湖面被丟入一顆石子,肯定會激起漣漪,但讓漣漪消失最快的方式,就是讓它一圈、一圈最大化,終能恢復本然的平靜無波。但大部分的人,一感覺到情緒,要不就是直接爆發被情緒吞沒,要不就是隱忍壓制或逃避否認,這等於是往水面繼續拍打,漣漪將沒完沒了。

▲示意圖 / 翻攝自Pexles作者Andrea Piacquadio
▲示意圖 / 翻攝自Pexles作者Andrea Piacquadio

接著,第二步驟就是「接納自己有這個情緒」。你可以對自己說:「好吧,我現在就是感覺嫉妒」,這個面對,能幫助我們停下來,誠實地關照自己,嫉妒是怎麼出現的?是什麼渴望尚未被滿足?我現在的人生有在往渴望的方向前進嗎?這時候你才能重新導航、再出發;而否認嫉妒,認為嫉妒不可取的人,反而會花上大把時間厭惡自己,甚至使用陰暗的手段,攻擊讓我們嫉妒的人,誤以為這樣就能消滅嫉妒。


最後,「請聆聽你的心聲,為自己做出最有益的決定」。問問自己:「這句話/這個行動,能夠達成我想要的目的嗎?有無可能引發其他漣漪?」進而用最具建設性的方式,和他人表達我們的需求,讓各種暗流有重見天日的機會,使我們真正邁向輕鬆自在的人生。


現代女性,我們辛苦了!活出自己雖然不容易,卻是每個地球人此生的獨特任務,情緒正是協助我們更快達成任務的幫手,每一次的情緒來襲,都在引領我們更認識自己,祝福你我,運用情緒智慧,活出耀眼的人生!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