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怕尷尬、怕誤解!愛要怎麼說出口?用這幾招練習「愛」的溝通心法

諮商心理師蘇予昕認為,要對別人說愛以前,要先「愛自己」,唯有深入剝開自己的「情緒洋蔥」,誠實面對自我,才能做到有效的「愛的溝通」。

採訪撰文/黃馨慧 圖/達志影像、翻攝自Pexel作者Anna Shvets、alleksana

怕尷尬、怕誤解!愛要怎麼說出口?用這幾招練習「愛」的溝通心法

對「愛」的表達與接收是情感需求,但在這過程中常會產生誤解,諸多誤解釀成誤會與隔閡,表情達意反而變成了難題,到底愛該怎麼表達?又該如何避免誤會?擅長「愛人」的諮商心理師蘇予昕提供溝通心法,讓我們能夠在表達愛的路上,嘗試找到一條通往心裡的路。

▲表達「愛」對很多人來說是個難題。(示意圖/翻攝自Pexel作者Anna Shvets)
▲表達「愛」對很多人來說是個難題。(示意圖/翻攝自Pexel作者Anna Shvets)

愛要怎麼說出口?說不出口的愛該怎麼表達?


把愛說出口為什麼這麼難呢?蘇予昕認為,說不出口多數時候是「怕尷尬」,深究其原因,人都有自我保護的機制,先當示弱的人,最怕別人往軟肋刺一刀,「不敢說愛是因為怕不被愛,如果怕失戀、怕痛就不去愛,一旦受傷會越嚴重,人真的沒有那麼脆弱,如果被拒絕了,還是有能力活過來」。


如果真的難以啟齒說「愛」,其實可以用眼神、肢體動作傳達,像現代人明明同在一個屋簷下,甚至同桌吃飯,說話時眼睛卻盯著手機,阻斷了眼神的交流,但眼神交流是相當重要的情感連結,當彼此缺乏連結時,就會開始對愛存疑,「我真的愛對方嗎?對方真的愛我嗎?」


諮商時,蘇予昕一定會和患者在整個過程中保持眼神交流,很多人事後也會反饋,「我被專心的看著、聽著,以前從來沒有這種經驗」;她也會要求很多來諮商的伴侶回家對視三分鐘,可以眨眼,但眼神不能飄開,如果真的有困難,可以從一分鐘開始練習,「當我們看著對方超過一段時間後,身體就會分泌催產素,俗稱『愛的荷爾蒙』,會感受到幸福、溫暖、連結,四目交接是傳達愛的基本」。


▲四目交接是傳達愛的基本。(示意圖/達志影像)
▲四目交接是傳達愛的基本。(示意圖/達志影像)

該如何避免溝通的誤解?又該如何將本意傳達給對方?


溝通的誤解可能來自兩個狀況,其一是忙著替對方解決問題,但多數人面對生活各種困擾,都可能有自己的應對方法,對方想要解決的是不開心的情緒,可能只是需要被聆聽、被「拍拍」安撫;其二是「我是為你好」,希望對方照著自己的話做,但卻忽略那是自己的需求,不是對方的需求,親子、伴侶間都容易發生這種情形。


當對方有情緒時,我們也可以試著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專屬戰役」要打,面臨他人未知的苦楚,「對方正在受苦,也只是個受傷的靈魂」,嘗試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想要改變溝通的誤解,也要先「認識自己」,從自己當下的情緒中先冷靜,層層剝開自己的防備,找出真心話,再把本意告訴對方,這樣才能幫助對方了解自己的情緒,忙著把情緒垃圾往外丟非但無濟於事,甚至可能「回彈」自傷,建議可以透過諮商,爬梳整理過往的人生,找到情緒的源頭,同時也能為溝通找到管道。


像蘇予昕有個個案是「尷尬大王」,被稱讚就會尷尬,想逃開正向積極的話語,這樣的個案,當面臨人生的大關卡(比如憂鬱症等)或大事件(比如失業、失戀等)時,可能會促使他不得不直面自己的困擾,他在諮商後發現,自己沒辦法接受跟傳達愛意,是來自於小時候的匱乏,在努力「認識自己」後,也終於能夠試著向另一半表達謝意。

▲表達「愛」是恢復到天然合一的狀態。(示意圖/翻攝自Pexel作者alleksana)
▲表達「愛」是恢復到天然合一的狀態。(示意圖/翻攝自Pexel作者alleksana)

如何練習表達愛?


練習表達情緒與說愛,「還是要先對著自己」,像蘇予昕如果有比較大的情緒起伏時,晚上會靜下心來寫日記,寫下情緒的來源,透過層層推導的方式,找到造成這股情緒的背後原因,無論內容有多不開心,最後一定會以「我愛你,我會永遠陪在你身邊」作結,更要感謝願意靜下來聆聽的自己。


人與人看似獨立的個體,但有著需要連結建立關係的渴望,在關係中就像攬鏡自照,需要在與他人的連結中找回自己,蘇予昕說:「表達愛就是恢復到我們天然合一(與人有連結)的狀態。」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