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能愛著,就好好愛著吧,能相處,就好好廝守吧──趁我們能夠的時候。

我們都曾在感情中受過傷,但也可能在某些時候,以不同的方式傷害過另一個你其實不想傷害的人。於是,我們究竟有沒有辦法分辨出自己的心,然後做出最好的選擇,既不去傷害那些真心愛著我們的人,又或者是保護好自己呢?

Photo / 藍宇劇照

能愛著,就好好愛著吧,能相處,就好好廝守吧──趁我們能夠的時候。

所謂的熱戀期就是這樣的,由於兩個人還不到完全熟悉的狀態,因而彼此在各自眼中,都還是保有一定程度的神祕感,使兩邊就是忍不住想隨時都黏著對方,既享受親密的感覺,也透過這樣來更確定彼此的心意。

只是,有些人的個性偏偏愛久了,覺得跟你足夠熟悉了,便會由於新鮮感的消退,因而認為自己不愛了,然後就這麼在某些契機的影響下,與你漸行漸遠,走上分手一途,直到一段時間後再度相遇,然後才又再度愛上。

然而,那究竟是「又」愛了,還是其實一直愛著,只是他從不曾搞清楚自己的心而已?

隨著關錦鵬執導,由劉燁與胡軍主演的經典同志愛情片《藍宇》以4K數位修復版之姿重新上映,也讓人再度想起了這種叫人五味雜陳,一度受盡傷害,卻又好像總是難以放手的複雜情感。

雖然《藍宇》是同志愛情片,但關錦鵬並未強調他們的同志身分與處境,而是如同一般愛情片似地描繪出他們兩人的故事,正如同王家衛的《春光乍洩》一樣,透過角色豐沛且極具渲染力的情感,讓所有觀眾都能為之動容,絲毫不因性別或性向的不同產生任何隔閡,因而使《藍宇》成為了一部這樣的經典之作。

本片透過兩名主角分分合合的經歷,讓我們相當程度地想到自己或身邊友人的故事。不管是熱情積極,卻又在感情冷卻時轉頭就走,總是如此絕決的胡軍,又或者害羞內向,但在感情上卻付出了便絕不收回的劉燁,全都像是一面鏡子似的,讓我們總能從某個角度裡,看到自己反射在其中的模樣。

正如同前面所說,有些人會由於新鮮感的消逝,因此認為自己不愛了,但等到真的分開以後,才又感到後悔,於是又與你再度來過,甚至還不僅一次地這樣兜兜轉轉與反反覆覆,讓你弄不清自己究竟是不是前世欠了他還是什麼的。

其實,有些人就是會選擇傻傻地等,然後一次又一次地委屈自己,每次都相信這回一定能夠長相廝守。而另一些人,可能則會遇到更好也更適合自己的對象,就此跳脫出這種反覆的痛苦之中,最終獲得了自己的幸福,然後讓那個總是傷害你的人,這時才感到悔恨不已。

《藍宇》透過生離死別的戲劇化效果,描繪出了上面這種既在天平兩端,但兩者偏偏又如此普遍的情感光景,最終則使我們發現,雖然本片透過劉燁的癡情,喚醒了我們在情感上的共鳴,但其實真正要對話的對象,則是更接近於胡軍那樣的人們。

不過在此同時,我們究竟是劉燁或胡軍,卻也沒那麼好分辨的出。畢竟,我們的確是受過傷的人,卻也可能是曾讓另一些人同樣受傷的始作俑者。我們究竟有沒有辦法分辨出自己真實的心情,然後做出最好的選擇,不去傷害那些真心愛著我們的人,又或者是保護好自己呢?

這些問題如此難解,就算你深深明白,卻也可能難以做到。也因為如此,在看完《藍宇》時,你的心頭也勢必會浮現某個曾傷害過你的人,然後同時想起某個曾被你傷過,讓你心頭總有些覺得後悔的人。

嘿,能愛著,就好好愛著吧,能相處,就好好廝守吧──趁我們能夠的時候。在那一刻,《藍宇》這個故事彷彿在對你這麼說著。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