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渣男正當道?不,他們一直都很吃香,傷了你還有別人可傷,而且用的都是同一套說詞

隨著Netflix的《華燈初上》成為熱門話題,片中的渣男角色也因此蔚成話題。如今,改編自經典小說,由彭于晏飾演張愛玲筆下最知名渣男角色之一的《第一爐香》也即將在台灣上映,光就這個角色的某些台詞來說,便足以讓這股渣男熱潮繼續延燒下去。究竟,這些渣男慣常的語錄,背後隱藏著哪些相同的思維呢?

Photo / Netflix、甲上娛樂

渣男正當道?不,他們一直都很吃香,傷了你還有別人可傷,而且用的都是同一套說詞

如果要說有哪種類型的角色可以兼顧話題性與提昇觀眾的投入程度,那麼「渣男」肯定是其中之一,而且還歷史悠久。不信的話只要隨便問你爸媽一下,他們肯定能從像是《包青天》或經典瓊瑤劇之類的地方舉出好幾個例子來,由此可見渣男這種角色,根本就是永不退流行的超級經典款。

有點哀傷的是,渣男角色的存在,之所以那麼容易激發觀眾的怒火共鳴,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這世上偏偏就是有那麼多渣男,而且還每每都能得逞。等到事後回顧起來,大家還會發現,原來渣男慣用的方式或說詞往往大量重疊,因此在難過之餘,也多了幾分像是被詐騙集團欺騙的憤慨。

接下來,便讓我們從大為熱門的Netflix劇集《華燈初上》與近期即將上映,改編自張愛玲經典小說的《第一爐香》中,列出幾句在現實裡也能時常聽到類似內容的渣男語錄,探討背後隱藏的意涵!

延伸閱讀

《華燈初上》──「愛、恨、喜不喜歡,這種事情不是每天都在上演的嗎?」

渣男最厲害的本事之一,就是利用一般情況下確實有道理的說法,來為自己的錯誤辯解。如果光看這句話,的確任誰都會點頭稱是。但這樣的說法,其實只是刻意用宏觀的角度來遮掩他的問題。舉例來說,要是有人忘了關冰箱導致冷凍庫的冰塊融化,但對方卻告訴你「北極的冰層不是也每天都在融化嗎?」渣男的說詞,其邏輯也就像如此,總之就是第一時間牽拖厝邊就對了。

《華燈初上》──「如果有選擇的話,誰不想當好人呢?但有些事情你就是控制不了。」

這句話最厲害的地方,在於他先承認了自己確實是個壞人,然後利用彷彿十分坦率的模樣,再告訴你這一切也不是他願意的。事實上,這種說法根本就狗屁不通。如果說「控制不了」會導致「沒有選擇」,那這樣跟動物發情又有何區別?好啦,許多渣男的動機也往往跟動物發情差不到哪裡去,但關鍵在於,其實這並不是沒有選擇,而是渣男選擇了只顧自己爽,這才是真相。

《華燈初上》──「我以為我把這麼大的秘密攤在你面前,我們就不用說這些。」

假裝公平,然後利用這點讓你懷疑自己是不是太過小家子氣,也是渣男慣用的手法之一。他們會先裝成像是對你全然坦誠,然後做出各種要求,接著當你心生疑慮之際,再透過情緒勒索的方式,用那種「我都這樣了,為何你不能像我一樣」的說詞讓你心軟,最後任他為所欲為。然而,那樣的坦誠其實不是坦誠,只是騙你上當的說詞而已。

《第一爐香》──「我不能答應你結婚,也不能答應你愛,但是我能答應給你快樂,這不是世上最難得的東西嗎?」

說真的,如果像是這樣的話說在前面,那麼要是後來暈船的話,基本上也確實很難怪人。但渣男的問題在於,他們往往不會在一開始時,就把這話給挑明來講,而是讓你懷抱著希望,等到你上鉤,並試圖確認雙方的關係時,才裝出一副無辜的樣子,好像打從一開始這就是雙方的共識似的。接下來,他們還會因為不想斷開關係,試圖說服你繼續維持下去,就這麼以「快樂」作為誘餌,讓你繼續墮入痛苦的深淵。

《第一爐香》──「現在你可憐,我也可憐,不如你放過我,我也放過你。」

先是認同你的難過,然後把他想拍拍屁股走人的心態,跟你的難過劃上等號。這種透過假裝有同理心,但其實卻是藉此顛倒是非的作法,正是情緒勒索的經典招式之一。尤其後半句這種「你放過我,我也放過你」的說法看似互相,但其實兩者都是在順遂他的意願,只是偽裝成好像他也退了一步似的。但說真的,當對方說出這樣的話時,早點放手確實也是好事,那跟你放不放過渣男無關,真正的關鍵在於──你終究是得要放過自己的。

《第一爐香》──「我打算來看你,如果今天晚上有月亮的話。」

有種藝術家路線的渣男,最愛以多情浪漫的文青形象作為掩飾。那些看似浪漫的話,其實全都是為了讓自己留下足夠餘地。因此,所謂的不羈,還有那些說得似有若無,就是讓你難以確定的話語,其實也就是對方不想給你個肯定答案的預防針罷了。像是這種情況,還有可能被偽裝成情緒的劇烈起伏,只要他深陷於情緒的漩渦中,原本說好的事都可以突然間不算數,甚至就連一個實際的藉口都可以省略。更別說上面這句話最糟糕的地方,其實是在於渣男不僅不確定自己會不會去找你,同時還暗示你最好把時間保留給他,當真過分之至。

從上面這幾句摘錄自《華燈初上》與《第一爐香》的渣男語錄可以發現,渣男走到哪裡都差不多,古往今來用的都是類似的手法,而且還一直都很吃香,就這麼傷了一個又一個人。

但無論如何,祝每個人的現在與以後,都能不被渣男所惑,就算真的曾經不幸中招,也期盼早日天理昭彰,等來夜幕襲來,華燈即將初上的時刻,讓我們可以為那些渣男插上第一爐香,接著就連金紙也不燒一張……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