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華燈初上》第二部:當我們因為超過負荷的愛而開始看不起自己時,悲劇則因此而生

《華燈初上》第二部在Netflix上線後,隨即再度成為網路上的熱門話題。然而,除了「兇手是誰」這個焦點以外,某些角色的黑化與洗白,也同樣成為了這一波的討論重心。有趣的是,這樣的劇情安排雖說出乎意料,但也似乎與現實中我們會遇到的情感問題,有著如出一轍的情況……

Photo / Netflix、華燈初上

《華燈初上》第二部:當我們因為超過負荷的愛而開始看不起自己時,悲劇則因此而生

(本文將提及《華燈初上》第二部相關情節,尚未看完的讀者還請斟酌閱讀)

在《華燈初上》第一部中,由林心如飾演的羅雨儂、楊謹華飾演的蘇慶儀,還有鳳小岳飾演的江翰之間的三角戀情,可說是本劇最為重要的關鍵情節之一,也讓我們看到了原本堅貞的一段友情,可能會由於感情糾葛而變得多麼脆弱。

延伸閱讀

沒想到的是,到了第二部裡,隨著劇情交代了羅雨儂與蘇慶儀的年輕過往,還有蘇慶儀死去後的相關情節,也讓我們原本對這些角色的認知起了極大變化,甚至還使《華燈初上》這部劇集,就這麼在情感上顯得更為真實,讓我們就算不像劇中角色那樣,曾經遭逢一些較為波折的人生困境,但其中的角色狀態,卻也足以使我們想起自己或週遭的人可能有過的經歷。

舉例來說,像是江翰渣男的程度,便在《華燈初上》的第一部中,讓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甚至更成為羅雨儂與蘇慶儀翻臉的主要關鍵。但在第二部的劇情裡,我們則發現他還是有著自己的堅持,甚至更熱心幫助自己長大的育幼院,可見他也並非是那種翻臉無情的人,因此使觀眾對於他的印象就這麼變好了些。

而這樣的狀況,也正如現實中常見的一樣。若是我們對一個人的印象不好,那麼只要他有稍微好一點點的表現,便會因此大為加分,甚至讓人在不知不覺中對其產生好感。相反地,若是一個人平常的形象好到不行,那麼他所犯下的過錯,也自然會更顯刺眼。

事實上,像是最近王力宏的事件,還有羅志祥在跨年晚會上的演出所得到的各界評價,就是相當明顯的例子。而在《華燈初上》第二部中,與江翰正好成為對比的,則勢必非蘇慶儀莫屬了。

原本看起來總是優雅的蘇慶儀,在被江翰徹底重創了自尊後,接著才透過第二部的劇情讓我們總算了解,原來,蘇慶儀各種落落大方的表現,其實是源自缺乏自信與安全感的層層偽裝,因此當她好不容易得來的自尊再度被摧毀時,這才選擇了一連串彷彿玉石俱焚般的舉動。

然而,那些舉動真的是源自恨嗎?其實從她在被殺那一晚與江翰的對話中,可以讓我們發現,雖然她針對江翰與羅雨儂的種種舉動,像是一種滿懷恨意的發洩,但追根究柢來看,那些行為則並非出自憎恨,而是為了被他們牢牢記住,讓他們能夠知道自己曾經的好,以及不可取代的重要性。

因此,那些行為看似冷酷無情,但其實更像是一種喊不出聲的求救,希望你能把她放在心裡,害怕自己失去了所有的立足之地,所以就算被恨,也好過被人無視,好過被人給遺忘在某個無人聞問的角落。

當一個人的內心走到了那種地步之際,愛跟恨其實已再難區別,兩者之間也互為因果,因此使蘇慶儀的黑化雖然看起來怵目驚心,但也讓人在心理上足夠了解,甚至是從中感受到一股難以言喻的悲哀。

在《華燈初上》中的女性角色,幾乎全是這種既用力愛,也用力恨的類型。雖然它的劇情或許會因為日式酒店這樣的環境,還有那些與謀殺、販賣毒品等案件有關的情節而更戲劇化,但就本質上而言,那些情感卻也還是奠基於相當程度的真實,就算有時顯得如此激烈,但我們也確實都十分清楚,愛這回事,有時的確就是那麼嚇人,當我們由於超過負荷的愛而開始看不起自己之際,悲劇也可能因此而生。

畢竟,愛與恨,有時不就是這樣一種根本無法區分的事嗎?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