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人心是會變的,兩人間的相處也該隨時間調整,可別以為「一成不變」就能永遠幸福。

感情結束後後,比起埋怨對方的種種,不如從中汲取養分!暢銷作家艾莉在新書《愛情這種病》帶領大家思考「分手」教會我們的事。或許下一次就能更自在且穩定的去愛人。

Photo/tvN drama、方智出版社

人心是會變的,兩人間的相處也該隨時間調整,可別以為「一成不變」就能永遠幸福。

文/艾莉《愛情這種病》、出版社/方智出版社

分手後才學會愛情

救世主情結:幫助別人對你來說是根深柢固的個性─不是習慣,是個性。  

你無法漠視別人的為難、別人的困境,總是不由自主被情感或生活上有問題的人吸引,到最後不光是付出感情更進而全盤接手主宰對方的人生。  

他的喜怒哀樂你都想承擔,你擔心他比擔心自己更多,只有不停幫他破除難關你才能安心,這樣的你正是有「救世主情結」。  

幫助別人對你來說是根深柢固的個性─不是習慣,是個性。  

你無法漠視別人的為難、別人的困境,總是不由自主被情感或生活上有問題的人吸引,到最後不光是付出感情更進而全盤接手主宰對方的人生。  

他的喜怒哀樂你都想承擔,你擔心他比擔心自己更多,只有不停幫他破除難關你才能安心,這樣的你正是有「救世主情結」。  

如果說這樣病態無止境的付出是一種習慣,或許還可以隨著時間環境而得到改善,但對你來說這是從小養成的個性,是很難更動的。  

你在一個沒有像樣大人的家庭裡長大,從很小的時候就必須懂得照顧自己,更要照顧大人。  

你一直以為把他人的需求擺在自己之前是天經地義的事,沒有人告訴過你,自己比別人還來得重要。  

你當然也會累,但偶爾浮現想逃開的念頭會隨即被強烈的罪惡感占據。  

你克制不了自己渴求付出,就算對方懂得分寸,你也會放大難題,強化他對自己的依賴,那是你覺得被愛的方式,因為很被需要。  

看著別人獲得滿足,你能夠感同身受還會比他更加開心。  

最近你跟伴侶發生嚴重衝突,事情爆發的癥結點是一塊睡了十年的床墊。你最近突然動念要更換,只是遲遲找不到時間去選購。  

睡了十年的床墊跟這段感情有一樣的時間點,那是你們決定住在一起後,你從原本住的套房搬過來的,當時是張才睡了不到一年的新床墊。  

你跟他的開始毫無意外也是因為當時的他陷入嚴重的低潮,家庭和工作的壓力排山倒海擊垮了他,就算問題重重,你還是不顧一切接受了他。  

這十年來他的狀況時好時壞,你樂在拯救者這樣的角色扮演,你以為這樣的你們過得很快樂。  

沒有大聲爭吵過的你們,卻在選購床墊的賣場爆發嚴重口角。  

當你決定要選擇哪一張床墊時,整個過程一直沉默的他突然暴跳如雷。  

「既然都是你決定,那找我來幹嘛,浪費時間!」  他口氣很差地說。  

「什麼叫浪費時間,這是以後要睡的床啊~很重要耶!」  你也沒好氣地回。  

「既然這麼重要,為什麼從踏進賣場的第一秒開始,你都沒有問過一聲我的意見?」  

已經習慣一肩扛起所有責任的你,習慣一個人做決定,早就習慣忽略對方的感受。  

「因為你不管在哪都很好睡啊!」  雖然自覺理虧,你還在硬撐。  

「我們家的每件家具都是你挑的,我都不知道自己存在的意義了,我在那個家重要嗎?從來沒人要我決定任何事,我覺得自己很渺小,在我們之間我找不到自己。」  

他一口氣把這些年來累積的不滿,全說出口。  

「既然你決定就好,我也不用一定要在這裡了吧。」 

話一說完,他轉身就離開了。  

原來這些年,在你的陪伴與照顧下,他努力掙脫了困境,也已經變了。現在的他需要找回自信、找回自己的人生,而你卻還是執意強行干預,以為那是愛他的方式,但現在的他卻已經不需要這樣的愛了。  

愛一個人最對的方法是去了解他需要被愛的方式,並不是你自以為對的方向。  

你長年如此對待,只讓他覺得自己是附屬品,沒有辦法表達感受、不能展現喜怒哀樂,更重要的是沒有可以掌握的未來。  

也許這些年來他曾經試過不同的方式抗議,試圖拿回自己人生的主控權,但你並沒有發現或者選擇了視而不見,導致今天的大爆發。  

兩個人之間的相處避免不了需要妥協,但妥協是各自的退讓,而不是只有單方的隱忍,隱忍久了只會引來更大的衝突。  

如果兩個人在一起只是一味犧牲,沒有辦法成為更好的自己,或是遷就對方全然失去自己,這段關係就沒有繼續下去的意義。  

你從來沒想過,離開一個人,反而讓你學會了愛情。  

你們之間的問題從一開始就有了,只是當時的他自身難保,只能依附你。  

但人是會變的,兩人之間的相處方式也應該要隨著改變,時間會給我們錯覺,以為一成不變就是幸福。  

真正健康的關係是要隨著相處時間,無痛地調整出彼此最舒適的方式,才好繼續牽手下去,走到最遠的未來。  如果分手是雙方都覺得舒服的辦法,那也會是最好的決定。  

分手反而能讓我們找到這段相遇的意義,也能教會我們愛情,懂得愛情真實的樣子不是只有燭光晚餐和鮮花,那些平凡的日常對話、衝突失望妥協後的和解,都是愛情裡真實的樣子。  

我們見過了對方的美麗,也見識了彼此的醜陋,就算最後決定分手,並不會減損對方這段日子裡陪伴的意義,以及在人生中的重要。  

每一段走不下去的愛情,在我們的人生中也都曾經如此閃耀過,只是有些相遇就只會是路過,留下一段回憶,帶著愛過的證明,我們都還要繼續在這條路上尋找可以牽起彼此暖暖心的那雙手。  

我們因為愛而在一起,也因為愛而決定分手。  

相愛過這一回,我想你已經懂了怎麼樣是好好地愛一個人,更重要的是,你也懂了該要好好地愛自己。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