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職場見招拆招!遇到媽寶型或自戀型的同事,掌握這7點讓你們能輕鬆相處

自戀型人格及巨嬰式的誇張行徑讓人不敢恭維,如果你在職場上該怎麼跟「媽寶型」同事或「自戀型」同事互動,才能增加彼此對話空間?​

文:時報出版 圖:時報出版、web

職場見招拆招!遇到媽寶型或自戀型的同事,掌握這7點讓你們能輕鬆相處

專業諮商心理師林萃芬出版《鍛鍊心理肌力》書中提到,鍛鍊強健心理肌力的第一步,學習跟不同特質的人相處,增強及累積不同的工作經驗,這些都可以豐富我們的生命經驗,並同時告訴你解決問題的技巧。

「錯不在自己!」媽寶型同事

所謂「媽寶型員工」亦即「滯留青春期的成年人」,他們的典型特徵就是,雖然年齡已經成年,但心理上仍舊極度依賴父母。「媽寶型員工」對父母的依賴性會以各種不同的行為模式表現出來,包括:自尊低落,憂鬱自憐,容易沮喪,無法達成任務就開始找藉口,很難對事情負起責任,對抗所有的權威人士,不會自己做出適當的抉擇。

對別人的協助不懂得感恩,總覺得別人是欠他的;常常製造緊急危機讓人難以對他們放心,碰到問題就回家搬救兵,或是上班不滿意就換工作。但另一方面,媽寶型員工又想要擁有成年人的自由權力,例如:凡事按照自己的意願進行,想要得到什麼便要馬上得到,可是卻不想承受伴隨成長而來的痛苦與責任。

為了避免負起責任,他們可能會採取下面的因應之道:

  1. 01. 是怪罪別人或推給別人,認為:「錯不在自己」。
  2. 02. 是當他們遇到解決不了的問題,馬上會變得絕望無力。
  3. 03. 是以為問題會自動消失,所以「只要不承認有問題就沒問題」。
  4. 04. 是找救兵來解決問題,爸媽當然是最佳人選。

所以,如果想要協助媽寶型同事長大成人,最重要的就是帶領他們邁向獨立自主,可以運用思考性的語言來設立行為規範,具體的說法像是:「等你寫完報告,我再跟你討論接下來怎麼做。」一步一步帶領他們為自己的承諾負起責任。

「公司只靠我一個人,沒有我不行」自戀型人格同事

「自戀型人格」渴望被重視與重用,也就是俗稱「自我感覺良好」的人,他們對別人缺乏同理心,很少考慮別人的需要和感受,只顧著爭取自己的好處,完全漠視別人的苦難。做事情前他們都會先問:「對自己有什麼好處?」和別人來往的時候,他們也很關心:「能獲得多少好處?」由於他們只在乎自己的利益,當然就很難兼顧到別人的感受。

工作的時候,自戀型的人多半會極端在意自己的表現,渴望獲得老闆或主管的「重視」和「重用」,有時候會不擇手段製造「完美印象」強調「公司只靠我一個人,沒有我不行,其他人什麼事情都做不好。」過度突顯自己的重要性,不易與同仁合作共事。

團隊合作的時候,自戀型的人很容易生氣,總覺得別人不如自己,認為「不遭人忌是庸才」,也因此不接受其他同仁的批評,常會誤以為同事在忌妒、拒絕自己。自戀型的人在公司中常會死命爭取「最高頭銜」與「最高榮譽」,倘若別人不以為然,他們就會認為對方是「忌妒自己的才華」。由於自戀型的人覺得自己是「身分特殊」的VIP,走到哪裡別人都應該給他們「特殊禮遇」,不然就是有眼不識泰山。

這些想法和行為,難免會對其他的人造成困擾,一味退讓自戀型的人,他們很可能會得寸進尺。林萃芬心裡師進一步強調,通常自我感覺良好的人,多半不知道自己的言行會給別人什麼感受,他們必須藉由自我膨脹才能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感。

跟自戀型的員工相處注意這幾點:

  1. 01. 如果先欣賞他的優點,比較能夠降低他的防衛。
  2. 02. 自戀型的注意力往往只集中在自我身上,若能讓員工覺察到自己的行為對別人造成的影響,可說是一個重大突破。
  3. 03. 試著帶領自戀型的員工學著尊重別人的想法與立場,多多同理別人的感受。

一步一步將關心的焦點從自己擴大到別人身上,一方面跟別人建立平等互惠的關係,另一方面與別人分享自己的資源,雙管齊下,讓自戀型的員工慢慢領悟「欣賞自己,也欣賞別人」的道理。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