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角子專欄】你不是走不出來,你只是想要愛的有始有終

那場傷心,已經過了你必須盡全力才能抵擋的階段了。你偶爾還是會覺得心酸,但已經不再心慌;你偶爾還是會想起從前,但你已經清楚地知道,那些都是過去的事情了。

Photo / Netflix、IMDb

【角子專欄】你不是走不出來,你只是想要愛的有始有終

「走出來」最讓人傷心的,並不是那個故事本身,而是在故事結束後,你一個人又看見的故事。兩個人同樣走過的那段路,他好像連一個深呼吸都不必動用,輕易就可以踏上未來,展開新的生活。不像你,那條「走出來」的路那麼長,你承認,你還沒好,你很想學會他的灑脫,可是你竟然還留在這裡。

「走出來」最寂寞的,是永遠只能一個人,面對著關於那場兩個人的感情的疑問。目睹著他的輕易,你很想問:「你真的愛過我嗎?你在那份感情裡,曾經動用過一絲一毫的真心嗎?」然後,永遠得不到答案的你,開始只能為難地問自己,如果他那麼快就可以開始新的人生,甚至很快就有了新的感情,那是不是就意味:「我很不好,所以才很容易就被取代,對不對?」

那就是經常在那份感情裡自問自答的你,你不是後來才這樣,你是從前還在那份感情裡,就已經這樣。你細心地付出,然後在他那些不成比例的回應裡,有時覺得欣慰,有時自責地檢討自己。對比於他的信手拈來,對比於他在享受到你對他的好之後,給你短暫的感謝和擁抱,你的愛比較長,也比較嚴肅。

你一直是那份愛裡,比較負責的人。你不是只有對他負責而已;你還想對愛負責。你想要在那份愛裡努力做到的,並不是只有對他好;而是還要讓這份愛,慢慢地茁壯成長久的幸福。那就是這一路你對這份愛的耕耘,從一開始的投入,到過程中用笑、淚灌溉的點點滴滴,每一件都有它的感情與意義,所以你當然做不到他的灑脫,做不到像他那樣斷然毀棄與離開。

那不是你第一次在那份感情裡「一個人」,在那份愛裡,你對那種一個人的寂寞並不陌生;但這卻是你第一次那麼理直氣壯的「一個人」,那是你對這份愛最後的堅持,你會一個人留下來,整理那些回憶,沉澱那些道理,那是你最後要為那份愛做的事情。

你不是走不出來,你只是想要愛的有始有終。

你沒有逃避,沒有急著用新的快樂掩飾那場痛苦,我們才有機會看見那些比後來、又更後來的故事。那就是你最後終於看清楚的,關於你的疑問,他其實早就已經回答你了。是的,他也許曾經愛過你,但他離開時的無情,才是後來最接近現在的事實;並不是你不好,所以才那麼容易就被取代,而是再次證明,他想要的感情,只是排解寂寞,而不是深耕的幸福。

你最後一定會離開,你會一個人完成那場愛的圓滿。你會自己寫下那份愛的結局,讓結局,不再是傷心,而是珍貴的成長。讓這段路,不再是孤單,而是你終於要前往真的幸福前的準備。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