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面對說不出口的愛所帶來的痛苦,你需要的是拉開距離,提起為自己療傷的勇氣

有許多情況,可能會讓你明明如此深愛對方,卻又偏偏難以說出口來,只能不斷忍受那種無法啟齒的痛苦。但,你到底要忍受多久,才願意為自己療傷呢?

Photo / Netflix

面對說不出口的愛所帶來的痛苦,你需要的是拉開距離,提起為自己療傷的勇氣

前幾天看《怪奇物語4》,其中有一段是威爾在開導好友麥克,告訴麥克的女友伊萊雯有多麼愛他,並逐一細數麥克的優點,希望他能提起自信的段落。

在那段情節裡,威爾同時也把自己對麥克的愛,就這麼混在裡頭趁機傾訴而出,因而讓人在看著他一口氣說完後,便立刻轉過頭去壓抑情緒,努力不讓麥克看出有異的舉動時,不免為他心疼不已。

事實上,那種說不口的愛,確實讓人神傷不已。在《怪奇物語》中,雖然並未完全講明威爾是同性戀,但倘若是的話,他的情況則可說是最難跨越的一種,由於雙方性向上的不同,使他也因此難以啟齒,甚至更由於長久以來的朋友關係,也只能不斷地強自忍耐。

像是這樣的情況,當然也不僅限於性向帶來的鴻溝。更常見的情況,或許是對方早有交往對象,又或者是你害怕要是自己主動開口告白,是否會破壞你們原有的朋友關係,導致最後就連朋友也做不成,彼此不相往來,因而後悔莫及的狀況。

於是,你可能就這麼經年累月地忍耐著,在這種難以述說,卻又不斷安慰自己,只要能靜靜陪伴在對方身旁就好的情況下,默默地承受著這種內心煎熬。

有些時候,你甚至還得充當對方的感情軍師,得要在對方喜歡上別人時,幫他分析當下的狀況。然而,就算你衷心希望對方能找到幸福,卻也還是會在某些時刻不禁困惑,分不清你在他喜歡的對象身上看到的缺點,究竟是真有問題,還是自己潛意識中的嫉妒,這才影響了你的判斷。

至於另一些時刻,你則可能得要擔任對方的宣洩出口。在他與交往對象產生爭執時,聽著他的抱怨,想著若是換成自己,肯定不會這樣對待彼此。但想歸想,當下的你,卻也還是只能將這些感受給全都忍下,試圖以客觀的方式來安慰對方,導致有時你勸合不勸離的意見,竟然也像是一種自虐般的行為,只有你自己才知道這種矛盾的痛苦。

你知道嗎?像是這樣的情況下,你需要的未必是告白的勇氣。倘若你的道德觀不予許你開口示愛,那麼你所需要的,其實應該是遠離的勇氣才對。

那與逃避無關,而是與保護自己的心有關。像是這樣的情況下,唯有好好地拉開一段距離,才能讓你真正有餘裕來好好地對待自己,修補你那顆早在默默中承受無數傷痛的心。

如果只是一直維持原樣,並保持近距離的相處,並反覆告訴自己可以將對方視為朋友就好,那麼這樣的情緒也僅會週而復返地不斷出現,等到你再也忍受不了,又或者是對方的交往對象希望你們能拉開距離時,你終究還是得面臨同樣的命運。只是,等到這樣的時刻到來,你也可能會因此更是傷痕累累,也更難從中復原。

與其如此,你應該在尚有勇氣的時候便拉開距離,為自己爭取時間來重整那顆受傷的心,而不是在這樣的痛苦中,日復一日地消磨自己的心與自信,直到最後就連愛人的力氣,也完全失去了為止。

距離是一種療傷的方式。那不是逃避,也不是認輸,而是一種你為了自己著想所鼓起的勇氣。

別害怕。為傷口上藥時總是會痛。但隨著時間,一切總會好的。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