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Netflix《怪奇物語4》第二輯:從本劇至今最黑暗的結局,到引誘怪物的搖滾樂,其實全是滿滿的致敬

Netflix招牌影集《怪奇物語4》(Stranger Things 4)的第二輯,也就是本季最後的第8與第9集上線後,隨即衝上了Netflix的排行榜冠軍,甚至在剛上線時,還一度由於太多人想搶在第一時間欣賞,因而導致短暫出現斷線情況,足見其受到歡迎的程度。那麼,在這回《怪奇物語4》的最後兩集裡,故事又藏有哪些有趣彩蛋?同時又會為我們帶來怎樣的感受呢?

Photo / Netflix

Netflix《怪奇物語4》第二輯:從本劇至今最黑暗的結局,到引誘怪物的搖滾樂,其實全是滿滿的致敬

隨著《怪奇物語4》的最後兩集總算上線,也讓我們更為清楚地得知,本季的重點除了為我們揭曉「上下顛倒世界」的起源,以及將過往發生過的一切全部串連起來以外,同時也把焦點集中在這部影集的角色身上,讓我們看到一度失去連結的他們,如何努力地挽回原本的彼此關係,並試圖坦誠內心感受的過程。

當然,除了這些部分以外,隱藏在劇情各個細節裡的相關彩蛋及致敬,也同樣是觀賞《怪奇物語》的樂趣之一。因此接下來,便讓我們一同來看看《怪奇物語4》的最後兩集中,究竟又出現了哪些向其它影劇作品的相關致敬吧!

──以下內容包含《怪奇物語4》第二輯的相關情節,還請斟酌閱讀──

延伸閱讀


《星際大戰五部曲:帝國大反擊》Star Wars: Episode V – The Empire Strikes Back

早在《怪奇物語4》上線前,本劇的主創杜夫兄弟(The Duffer Brothers)便已公開提及,第四季內容在整個系列中將會較為黑暗,與《星際大戰五部曲:帝國大反擊》在整個「星際大戰」裡的定位較為類似,同時還有不少地方會直接參考這部電影。

雖然在本季前七集中,相關的參考細節其實還不算明顯,但在第二輯的最後兩集裡,則有許多確實會讓人想起《帝國大反擊》的相關情節。例如伊萊雯(Eleven)在恢復超能力後,讓金屬艙浮至半空中的場面,就與《帝國大反擊》中的尤達大師(Yoda)以原力抬起整架戰機的情節類似。而伊萊雯在尚未掌握足夠實力前,便為了拯救好友執意離去、麥克絲最後陷入類似死亡的沉眠狀態,以及最後一幕眾人一同遠眺遠方的畫面,也都與《帝國大反擊》有著極為相似之處。

至於哈普警長(Hopper)率領眾人準備重返監獄,對抗來自上下顛倒世界的怪物時,莫瑞(Murray)有句「我對這件事有不好的預感」的台詞,也同樣是在「星際大戰」系列裡,每一集都勢必會至少出現一次的經典台詞。

《月光光心慌慌》Halloween

在本季中,史蒂夫(Steve)等人打算偷車前往武器店時,麥克絲(Max)拿出來給艾迪(Eddie)戴的面具,正是她曾在第二季的萬聖夜時,自己戴過的那頂《月光光心慌慌》殺人魔麥可.邁爾斯(Michael Myers)面具。此外,劇情高潮時,南希(Nancy)連開數發散彈槍,將威可納(Vecna)打到窗外墜落地面,但最後卻消失無蹤的安排,也與邁爾斯在《月光光心慌慌》的結局如出一轍。

《異形4:浴火重生》Alien Resurrection

當哈普警長等人準備逃離監獄前,曾發現有個房間,裡面有大量的培養皿,裡頭全部裝著來自上下顛倒世界的怪物們。雖然像是這樣的場景,在同類科幻驚悚片裡時常見到,但由於在一旁的正是由薇諾娜.瑞德(Winona Ryder)飾演的喬絲(Joyce),因此這個段落,也還是會讓人忍不住想起由她主演的《異形4:浴火重生》的類似場景,並好奇這會不會是杜夫兄弟的刻意安排。

《紅粉佳人》Pretty in Pink

當羅蘋(Robin)等人進入武器店後,在店內遇到了她的暗戀對象薇奇(Vickie)。只是就在不久後,羅蘋便馬上看見了她與男友的親暱行為,因此使羅蘋相當難過。在那一段裡,薇奇的造型與經典校園愛情片《紅粉佳人》女主角茉莉.林伍德(Molly Ringwald)在片中的穿著風格極為相似。

事實上,當年紅極一時的《紅粉佳人》,正是在《怪奇物語4》故事開始的不久之前才上映的,而《紅粉佳人》的情節,也涉及了女主角向心愛的人隱瞞自己真實情況的元素,因此可說與《怪奇物語4》的結局,有著相當程度的呼應。

《天龍特攻隊》The A-Team

在伊萊雯等人確定來不及趕回霍金斯鎮(Hawkins),因此決定要找尋可以取代水槽用的物品,以心靈連結的方式來拯救麥克絲的情節中,最後是由阿蓋(Argyle)提議,採用比薩店的冰櫃作為取代的方式,才總算找到解決方式。

而當他們在整理冰櫃與佈置相關環境時,影集所採用的剪輯方式與風格,則正是80年代經典影集《天龍特攻隊》的常見手法,與劇中等人準備各種對抗反派的機關時,有著十分相似的調性。

《魔女嘉莉》Carrie

在《怪奇物語4》第一輯的前七集中,劇情曾藉由伊萊雯在學校遭到欺負的情節,向史蒂芬.金(Stephen King)的經典作品《魔女嘉莉》有著許多致敬。而在第二輯中,由麥克絲心中建構出的舞會場景,除了重現第二季結尾時的狀況,也與《魔女嘉莉》最後的高潮戲相同,讓舞會成為了一場由超能力所帶來的血腥夢魘。

《阿比阿弟暢遊鬼門關》Bill & Ted's Bogus Journey

《怪奇物語4》最後的高潮處,由艾迪與達斯汀(Dustin)所組成的誘敵組,為了要吸引那些蝙蝠怪物的注意力,因此以電吉他帶來了一場令人印象深刻的搖滾演出。

事實上,早在2019年時,《怪奇物語》的編劇組便表示他們會固定一起欣賞電影,整理一些即將在《怪奇物語4》出現的元素。當時,他們便曾一度提及由基努.李維(Keanu Reeves)所主演的喜劇片《阿比阿弟暢遊鬼門關》,只是,一直到了《怪奇物語4》最後一集的那個段落,才讓我們總算看到這部電影所帶來的影響。

《魔符》The Talisman

本季最後,盧卡斯(Lucas)守在昏迷不醒的麥克絲身旁,念著一本小說的內容給她聽。而那本小說正是由史蒂芬.金與另一名作家彼得.史超伯(Peter Straub)所合寫的奇幻小說《魔符》。有趣的是,《魔符》也同樣是一則主角遊走在兩個相似世界中的故事,描述主角努力想找到讓自己的母親與魔域女王,能從漫長沉眠中醒來的一場冒險之旅。

此外,日前也有消息指出,握有這本小說改編版權數十年的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在推動這部作品的改編計畫多次落空之後,目前則開始與杜夫兄弟打算一同將《魔符》改編為Netflix獨家影集,因此《怪奇物語4》的這段安排,或許也算是這件事的預告之一吧。

以上的部份,便是這回《怪奇物語4》第二輯的相關彩蛋與致敬內容,不知道你最喜歡的,又是哪個部分呢?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