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高品質的獨處,遠勝於一百個虛情假意的問候」每個孤獨者的心中,其實都盛裝著一片汪洋,只是無人知曉。

你時常感到孤獨,卻無處抒發嗎?暢銷作家黃山料在新作青春小說《人間孤獨 卻與你一見如故》寫下對「孤獨」的見解,咀嚼過後或許會引領你走出黑暗。

Photo/Netflix、華映娛樂、三采文化

「高品質的獨處,遠勝於一百個虛情假意的問候」每個孤獨者的心中,其實都盛裝著一片汪洋,只是無人知曉。

文/黃山料《人間孤獨 卻與你一見如故》 、出版社/三采文化

追求高品質的獨處

現實生活已夠疲憊,與其再花力氣回應表淺的社交,不如一個人待著,高品質的獨處,遠勝於一百個虛情假意的問候。

人際關係是越勤勞周全,才越有收穫的事

這年頭,就連你只是站著不動,只是乖乖原地呼吸而已,都會惹人厭。得罪別人,往往是你什麼都沒做的時候,就已經得罪了。因為人際關係,是你做越多,越勤勞周全才越有收穫的事啊。

放棄了某些人際關係,並不是不在乎

有時候,我們放棄了某些人際關係,並不是不在乎了,只是發現,即使努力付出,卻始終無法獲得相等的在乎。

還沒準備好,就到了該懂事的年紀

後來的你,一直是一個人,看不清未來,也回不到過去,還沒準備好,就到了該懂事的年紀。無人能感同身受你經歷了怎樣的孤獨,於是用力訴說的你,加倍孤獨。

心裡有一片海卻無人知曉的人

邊緣人,是乘載許多誤解的人,是付出關愛卻不被接納的人,是心裡有一片海卻無人知曉的人,是努力靠近人群卻一再被推開的人,是站在懸崖邊隨時可能悄無聲息墜落之人。

獨來獨往的人,其實,心裡裝著重要的人

獨來獨往的人,心中有一片海,心裡裝著重要的人。選擇孤獨是不想強求,不願違心合群。不被理解亦無所謂,至少內心通透清明。

將自己活成一道光

如果可以,我也想把陰鬱而冷漠的自己,活成一道光。如果有人落入黑暗,舉手之勞,我能照亮你。

為了活下去,只好強悍

世界上多得是你討厭的人,而他們存在的理由,是為了提醒你———千萬不要成為像他們那樣的人。 

照亮別人,我們也會被照亮

突然發現,如果我能同情、理解傷害我的人,明白他們心裡也正扛著難以承受的苦和課題,我似乎就可以不那麼恨了。不要因為他們的惡意,就變成跟他們一樣的人。如果可以,要活成一道光,照亮別人。我們也會被照亮。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