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不再安靜離職!你的工作價值由你定義,想要職涯順暢,人際關係就要分類

感覺到工作價值的自己之後,卻會開始煩惱起來:「這樣想真的沒問題嗎?」究竟「工作價值」有沒有正確答案呢?

文:出色文化 圖:出色文化、web

不再安靜離職!你的工作價值由你定義,想要職涯順暢,人際關係就要分類

我常被問到一個問題就是:「這樣的工作價值是正確的嗎?」無論是在個人遇到的狀況,或是感覺無法對別人說的事裡,他們發現「感覺到工作價值的自己」之後,卻會開始煩惱起來:「這樣想真的沒問題嗎?」究竟「工作價值」有沒有正確答案呢?

你的工作價值,就該由你定義

某天,我和一位培育業務員工的研修公司社長談話。我試著向他請教,像H小姐那樣「明明是業務,卻對提升業績感受不到意義」,而是「對於將自己的經驗傳授給後輩,可以感受到工作價值」的員工,他抱持著怎樣的看法。這位社長回答:「我並不贊成那樣的工作價值」,並告訴我以下的理由。

或許H小姐的工作價值是應該修正一番。理由很簡單。她認為的工作價值的箭頭是「自我導向」,而不是「我想對願意使用我販售的商品或服務的人有所貢獻」這樣的「顧客導向」,一直以來,我推動業務的成長,就是鼓勵他們從「自我導向」的動機轉變為「顧客導向」的動機。H小姐可說是偏離常軌了,她還是提早修正軌道比較好。

這個理由令我大吃一驚。因為我以前在從事業務工作時,也一直都是「去跟人事部或社長問出公司真正的內幕吧!」那種愛瞎起哄的個性。其實,我對於確認「原來徵人資訊裡寫的內容和實際的職場狀況不一樣」,才感覺有價值。不得不承認,當時我都是用「自我導向」的箭頭在工作。

職涯要順暢,人際關係就得先分類

將「人際關係分類筆記」化為表格之後,執行起來就容易多了。這真的非常簡單。你只需要想像「自己轉職,離開了公司」,再想像「我想和現在這位眼前的人建立怎樣的人際關係」就好。「期望的關係屬性」因人而異,可能會變得具體,也可能會變得抽象。

首先,將主管、同事等這類職場關係分成「連結」和「阻礙」。將分類的理由或故事填入「理由.故事」這一格,再將「心裡真正想建立怎樣的關係」填入「期望建立的關係」裡頭。如此一來,你就可以將職場上的人際關係加以分類,肺腑之言就會浮上心頭。

某位熱愛音樂、負責會計工作的S先生(約25~30歲)曾對我極力主張:「每個音樂類型,不,應該是每一個音樂家,都有各自不同的人際關係呀!」然而,光是「音樂夥伴」就衍生出十個左右的關係屬性,最後他搞得一團混亂,就省略了那些分類。因此,一開始,你只要大致粗略地寫就可以了。

不想對自己虛偽,就別理會局外人

思考「當我和這個人相處時,就可以說出肺腑之言。因為…」、「如果是那個人,即使是在與公司無關的私領域,我也想和他見面。因為…」。像這樣,多花一些時間,試著感受自己的真實心聲。如果可以,建議你抽出兩個小時,而且是「沒有任何人的意見或評價介入的時間」,寫下你的人際關係分類筆記。因為一旦聽見局外人的聲音,你就會在不知不覺間「被迫撒謊」了,對吧?

擔任設計師的諮詢者T小姐(約35~40歲)沒有等到年底、年初的時間,就先請了一段從週五到週一的有薪假,包含週六、週日一共四天,每天花上三小時書寫,完成了她的人際關係分類筆記。她告訴我,之所以會連平日也用上,是因為:「我覺得運用平時都在工作的時間,更可以回憶起對方的臉和對話內容,這樣的方式更適合我。」

T小姐也說:「我也失敗過一次呢。」「之前想說只在週末時寫筆記,但週六是用來療癒一整週疲憊的時間,週日會用來思考從下週一開始的工作狀況,所以沒辦法專注地寫。」

或許是因為我們經常想著公司或工作,才會無法重新審視自己的人際關係。在一天當中,認為「那個人搞什麼鬼啊」、「我好喜歡那個人」的真實心聲,也就像泡泡一般地浮現,接著又消失得無影無蹤。而且,我們都有一種壞習慣,那就是腦子裡會有「因為那個人很照顧我…」這種並非肺腑之言的念頭。

說來丟臉,我自己也是如此。「如果事先和那個人打好關係,也許就會發生好事吧…」,當我心裡打著這種如意算盤和對方持續往來,就會愈來愈搞不懂自己的肺腑之言,最後便無法主動和對方斷絕聯絡了。「人際關係分類筆記」不需要讓任何人看見。有時候,「他絕對是個好人啦」、「他還是要保持距離吧」這類建言,也可能會讓你心中湧起的肺腑之言,演變成一池混濁的泥水。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