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為不值得的人暈船,然後暈到把所有朋友都給搖落到了海裡,是件非常不值得的事

暈船這種事情,大多數的人恐怕都不免遇到過。然而,要是為了不值得的人暈太久,結果反倒讓原本願意為你分憂的朋友都逐漸受不了你的反覆抱怨與訴苦,那可就得不償失了……

Photo / IMDb、劇照

為不值得的人暈船,然後暈到把所有朋友都給搖落到了海裡,是件非常不值得的事

跟喜歡的人處於曖昧階段,可以說是一段感情中最令人臉紅心跳的時期。然而,當這樣的過程越拉越長,那種開心的感覺也會逐漸消失,尤其當你已經暈船到把感情全部投入其中時,則會變得越來越患得患失,讓情緒也總是因此劇烈地上下波動。

其實,在你心裡的某個角落恐怕也清楚得很,你喜歡對方的程度,絕對遠遠超乎對方喜歡你的程度。

而且說得更殘酷些,對方始終沒有和你在一起,而是選擇一直保持著這種微妙距離,甚至隨著時間流逝,還變得越來越常把你拋在一旁,就連訊息也總是愛回不回,又或者只是草草回個一下,然後才在心情不好的時候,跑過來找你抱怨或討個安慰什麼的,說穿了根本就是一種騎驢找馬,把你當成備胎的心態。

不過,暈船就是這樣,縱使你心裡也清楚,卻也總是會給自己各式各樣的理由,說服自己對方其實並沒有對你那麼差,只要你好好地耐心守候,一定總有一天,對方會願意為你停歇下來,然後讓你長久以來的等待,總算迎來一個美好結局。

但讓我們說得直接一點吧。就算你們哪天真的在一起了,你真能確定一直把你當成驢子的對方,不會在發現別的馬匹時就這樣離你而去嗎?你真的願意在一段感情之中,屬於不斷付出的那方,然後每天都兢兢業業地與他相處,始終害怕對方不高興什麼的,就這樣把自尊心都給丟開了?

長期處於這種狀態,當然會讓你的內心越來越不平衡。於是,你可能會選擇向朋友好好傾訴那些你根本不敢向對方說出的痛苦。

然而,隨著你一直不敢好好面對現實,最終也導致你對朋友訴說的苦痛,來來回回也總是那些彷彿永無止境,不斷一再重複的事,因此久而久之,也終將讓你的朋友越來越感無力,甚至會變得不再想聽你訴苦。

說真的,這可不是朋友對你無情。換個角度想,當有人找你訴苦時,你好好地站在對方的角度,為他分析各種狀況,然後提出勸告,並且拿出耐心來聽他傾訴。

但到了下一次、下下一次,還有許多許多次,每回與對方碰面,他卻都在反覆訴說一模一樣的問題,換作是你,當察覺自己就算是怎麼勸告與分憂都沒用時,你還能拿出多少耐心在這份友情上頭,還能重複多少次一模一樣的話語,就連自己也煩膩地來安慰對方?

而且從另一個角度來說,當你向朋友訴說的話題,來來回回總是那段失敗的感情,但似乎從來都沒有想認真聽聽看朋友想分享的事情,那你又怎麼能怪對方不來關心你?說不定當你與朋友總算約出門時,你除了訴苦以外,其它時間都還在不斷盯著手機,只是為了想看那個不值得的人是否會突然傳訊息給你,那又要朋友如何認為你真的足夠重視這段友情?

這樣的狀況,其實才是最為悲慘的。因為,你不只是為了不值得的人而暈船,甚至還在這段過於漫長的航程中,讓原本願意與你同舟共濟的朋友,竟然都這麼被你給搖落到了海裡,最後就只剩下你一個人待在船上,繼續無可救藥地暈著,直到哪天你總算醒覺這一切有多麼不值得,卻也發現已經逝去的友情,似乎也很難再回到最初的時候,那麼堅貞與緊密。

到了最後,你失去的不只是一個你原本就沒有得到過的人,甚至更是不僅一個曾經如此重視你的朋友。

問問自己,這真的值得嗎?沒錯,感情確實重要,但當你的痛苦已經大到讓你每次與朋友碰面,都只會重複那些一模一樣的痛苦,那麼你也該確實好好地面對自己,然後做出那個你心裡其實一直都清楚無比的決定了,不是嗎?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