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怎麼從朋友變成戀人?除了要有共同話題之外,這4個重點讓你擺脫曖昧

朋友和戀人的區別,大約等於「喜歡」與「愛」的區別。因為喜歡,大家能做朋友,但不太容易直接升格做戀人。如果想跟朋友發展成為戀人,該怎麼擊破這道關係的牆呢?

文:大是文化 圖:大是文化、tvN

怎麼從朋友變成戀人?除了要有共同話題之外,這4個重點讓你擺脫曖昧

首先你要知道友誼升級成愛情,有著天然的優勢和基礎,很多情侶是從友誼逐漸發展而來的。朋友一般屬於「個體關係」和「緊密關係」的層次,在條件成熟時,向親密關係進行縱深發展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

其次,你要知道,讓友誼化繭成蝶,昇華成愛情的元素,主要有兩個:你們彼此間分享的生活交集,以及共同經歷的事件演變。朋友變不成戀人,歸根究柢就是彼此交集太膚淺、共同經歷太乏味。經歷驚心動魄,交集卻毫無深度—就像我有一次坐雲霄飛車,旁邊座位的陌生女生嚇得全程掐我胳膊。下了車,對方特別不好意思,還買了根雪糕給我賠罪。然後,就沒有了。

戀人比朋友多兩樣東西

之所以能超越朋友,成為戀人,可不僅僅是借力交集,更要挖深關係,增進彼此體驗。我覺得,戀人比朋友多了兩樣東西:一個是更深的信任,這來自於彼此高水準的交互;一個是強烈的浪漫,這來自於共有體驗中對情感的高度啟動。無疑,想從友誼升級為愛情,這兩個屏障是你重點需要攻克的難關。

親密關係之所以叫做親密關係,是因為它與「親密」脫不了關係。對我們來說,很多人雖然是非常好的朋友,但你並不迫切需要親密接觸。一旦你發現你對曾經的朋友產生了性吸引,這說明你已經準備好更進一步了。但請務必記住,你想跟對方有性接觸,但對方可未必這麼想,很多時候,貿然出擊容易導致關係急轉直下。但不管怎麼說,啟動朋友間的性吸引,是可以幫助友誼昇華成愛情的。

友情沒有排他性,但是愛情有

排他性並不僅僅指親密關係的排他,同時也指因為親密關係而導致的、針對其他情感的排他—這就是為什麼當電燈泡,是一種極其糟糕的體驗,而見色忘友也只是因為他們的戀人已經充斥了他們的視線,讓他們無暇他顧。很多情況下,愛情是盲目的,排他就是盲目的典型表現。

如果在友情的培養過程中,越感覺另一個人的參與讓你們感到不協調、不適應甚至不愉快,那很可能是不知不覺中,萌生了愛情。排他性怎麼來呢?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適當的時間點,營造獨處的機會。做戀人的第一步,就是要比做朋友更強調從行為表現到心理狀態的一致性。

共同語言不是分水嶺

沒有一個和談話相關的指標,對親密關係的表現水準提供了線索。不管人們聊些什麼,或者在哪種場合聊,或者誰說的多一些、誰說的少一些—與親密關係的表現都沒有絲毫關係。談些什麼,所謂共同語言的內容和多寡,並沒有成為朋友與戀人的分水嶺。非言語資訊則成為了擊破友誼界限的核心指標。

情侶之間,會有朋友通常不會選擇的眾多表情以及肢體接觸。兩人關係親密度起到最積極作用的動作是:兩個人的距離在四十五公分以內,兩個人一邊笑一邊有肢體接觸,尤其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在不笑的過程中,兩個人仍然有肢體接觸。

「行為同步」的表現

「非言語資訊」通常容易發生於有相當情感基礎的愛侶。相較於普通朋友,情侶們會下意識的模仿對方的行為表現,以求達到相當程度的行為同一性。一方在談話中前傾身體時,另一方也會前傾;一方伸懶腰時,另一方也會放鬆一下肌肉。異口同聲和會心一笑,也是典型的行為同步。雖然朋友之間也會發生這種情況,但是在親密關係中,會更加頻繁。

夫妻臉除了指相貌似外,也會表現在行為、態度和氣質的高度一致性。從朋友過渡到戀人的原則,應該是心有靈犀,步調一致。所謂心有靈犀,就是打交道時,少點自我、多點共鳴。所謂步調一致,就是要培養更多一致的行為、相似的做事風格和表達習慣。在確定戀愛關係前,請先營造出這種感覺。


成為戀人的四個要點:

  1. 01. 從朋友到戀人,這是個水到渠成的事
  2. 02. 交集深、經歷多的朋友,更容易成為戀人
  3. 03. 性吸引和排他性兩個指標,可以幫你評估你們的關係
  4. 04. 依託心理與行為上的一致性,可以更高效促進關係升溫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