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拒絕成為氣炸鍋!釋放情緒不是讓生氣潰堤,「情緒壓力鍋排氣五階」解氣消鬱不求人

要求生氣的人不要生氣,結果往往適得其反,甚至還有可能會火上澆油。

Photo / Getty

拒絕成為氣炸鍋!釋放情緒不是讓生氣潰堤,「情緒壓力鍋排氣五階」解氣消鬱不求人

文章授權/名日文化 文/教練未來 YP教練

要求生氣的人不要生氣,結果往往適得其反,甚至還有可能會火上澆油。要自己不要生氣更是如此,就算一時控制住了,當下次情緒再被點燃,反而容易新仇舊恨一起湧上心頭一發不可收拾,接著陷入生氣,然後懊惱,接著壓抑,最後又生氣的迴圈當中。

想像你是一個壓力鍋,「生氣」在你體內製造了龐大的壓力,你叫自己不要生氣就等同於是把排氣閥堵住,氣體出不去的結果會怎樣?對,爆炸。所以壓抑絕對不是好方法,最好的方法是什麼?沒錯,就是釋放。

但釋放並不是放任生氣潰堤,不是對別人大吼大叫、也不是關起門來捶牆壁,你有看過壓力鍋排氣跟火山爆發一樣猛烈的嗎?那怎麼做才能夠適當排氣又不會導致炸鍋呢?可以試試看「情緒壓力鍋排氣五階」:接受、放鬆、觀察、調節、更新。排氣時最好還是單獨進行,以免氣爆傷及無辜,如果當下有一個引發情緒的對象,請如實地表達你很生氣,但此刻不是談論的好時機,為自己爭取一點時間空間來排氣。

第一階 -「接受」

覺察怒氣,試著輕鬆地去看待它,跟自己說:「哇!我超生氣的。」不需第一時間就想壓抑,盡情地沉浸在生氣裡,看自己到底能有多氣。和自己的生氣相處、允許自己生氣。

第二階 -「放鬆」

生氣時會全身緊繃,此時請物理性的、有意識地搭配呼吸,依序放鬆你的眉心、嘴巴、脖子、肩頸、胸口以及全身。

第三階 -「觀察」

停留在情緒裡,觀察生氣的強弱波動,除了生氣以外還有什麼感受?心跳是快或慢呢?在這個階段,單純觀察生氣的自己。

第四階 -「調節」

閉上眼睛,發揮一點想像力,想像怒氣就像壓力鍋的排氣閥一樣有節奏的、持續地排掉了,隨著每一次的深呼吸,都自然感受到更多放鬆。

第五階 -「更新」

起身離開座位去做些開心的事,吃巧克力或看可愛動物影片,讓「生氣」留在原地蒸發。

其實任何情緒都一樣,越用力壓抑會讓我們越僵硬、越僵硬就越失去處理的彈性,只要找到合理的排氣方法,我們都可以順利走下生氣的階梯。

關於作者:教練未來 YP教練
更多自我探索相關活動與課程可上「名日文化」臉書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