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子宮肌瘤、卵巢囊腫、陰道感染發炎…有這些婦女病我還能運動、重訓嗎?是否會更不舒服?婦科醫師一次給妳最正解!

不少女性有運動、健身的習慣,但如果本身已經有一些婦科疾病,像是子宮肌瘤、骨盆腔發炎、卵巢囊腫等,還可以正常運動嗎?或需要特別注意哪些事情呢?

採訪撰文/Lizzie Text/Rice Photo/pixabay.com、unsplash.com

子宮肌瘤、卵巢囊腫、陰道感染發炎…有這些婦女病我還能運動、重訓嗎?是否會更不舒服?婦科醫師一次給妳最正解!

諮詢專家/愛群婦產科基因體醫學中心主任暨生殖醫學科專任醫師馬佩君

28歲的露露,工作之餘熱愛重訓及慢跑,但1年多來常感到頻尿、伴隨下腹疼痛,後來隨著發作愈來愈頻繁,加上腰痠背痛、性趣全失等問題,困擾不已之下只好前去就診,經醫師診斷發現是罹患「骨盆底肌筋膜炎」,醫生還說這可能和她重訓、骨盆底肌肉過度使用有關,叫她暫時不要再做重訓了。這讓露露納悶,原來婦科疾病也會和運動有關?或是有婦科疾病就不適合運動了嗎?

對此馬佩君醫師表示,其實絕大部分的婦科疾病都不會因為運動而惡化,只是多了一些細節需要注意,《美麗佳人》這次就整理了女性較常碰到的4種婦科問題,告訴你想運動時可以怎麼做!

1.骨盆腔發炎

女生骨盆腔內有子宮、卵巢、輸卵管等重要的生殖器官,正常狀態下,子宮頸處的黏液屏障能阻擋有害細菌進入骨盆腔。但當陰道發生細菌感染,化膿的分泌物破壞子宮頸黏液結構,細菌就能沿著子宮頸上行侵入子宮內膜,感染便會擴散到整個骨盆腔,造成器官發炎受損。

醫師表示,一般來說骨盆腔發炎可分為大小範圍、或是急性慢性,如果是小範圍的局部症狀(如陰道感染),一樣可以正常運動,只是建議要盡量保持私密部位的通風透氣,像是不要穿過緊的運動褲、不要做會增加陰部摩擦的運動(如騎單車)等。

若是大範圍或急性的骨盆腔發炎,此類患者通常會出現下腹悶痛、肚子有下墜感、分泌物增加、發燒、畏寒等症狀,嚴重時甚至可能導致腹膜炎、併發敗血症,此時就不建議再做運動,應以治療、休養為主。另外骨盆腔反覆發炎、處於治療期時,也建議運動時要降低強度,避免過度勞累,尤其有些重訓動作可能會加劇腹部痠痛,導致發炎或復發,建議還是先以較輕重量的訓練為主

2.骨盆底肌筋膜炎

骨盆底肌肉位於骨盆腔最底層,承受著人體臟器重量,因此若久坐久站、愛翹腳、慢性便秘、體重過重,或是運動前後沒有適當暖身收操、重訓時呼吸出力方式不當等,都可能導致過度使用骨盆底肌肉群,使肌肉僵硬、筋膜缺氧沾黏、血液循環不佳,造成骨盆底肌筋膜炎。

如果有此問題的人,建議會訓練到骨盆底肌肉的運動都需先暫停(如凱格爾運動、臀橋動作、深蹲等),平常可用熱敷、泡澡或使用按摩球放鬆髂腰肌等方式來放鬆肌肉、增加血液循環,嚴重者則需就醫治療。

醫師也建議,想要避免骨盆底肌筋膜炎再上身,改善不良生活習慣是根本,包括不翹腳、運動前後暖身收操、重訓時使用正確的呼吸出力方式、避免久站久坐等,都能減緩肌肉處於緊繃狀態的情形。

延伸閱讀

3.子宮肌瘤

子宮肌瘤是指子宮肌肉層長出的肉瘤,是婦女最常見的良性婦科腫瘤,好發於30~50歲的女性。醫師表示,子宮肌瘤的存在不一定會產生臨床症狀,主要決定於肌瘤的位置、大小及是否影響懷孕等因素,由於子宮肌瘤初期數年都是無明顯症狀且良性的,因此並不是所有的肌瘤都需要立即開刀切除。但,有子宮肌瘤的人可以運動或重訓嗎?

答案是可以,只是因為肌瘤的質地較原本的子宮肌肉層硬,碰到月經來潮時,可能會使子宮的收縮變慢,但由於運動會促進子宮收縮,因此才會有患者感覺運動後排出的血塊變多了,懷疑自己是不是大出血

醫師表示,這其實是正常現象,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已經被診斷為貧血,那就建議還是要適當降低運動強度,尤其是經期時,就不建議再做太喘、太疲勞的運動,如間歇式訓練、長跑、大重量重訓等,以避免頭昏、暈倒造成運動傷害。

另外還有一種情況是手術切除肌瘤後3個月內,馬佩君建議可分為3個階段,第一階段恢復期,此時重點在避免傷口發炎,因此不建議從事容易細菌感染的運動(如游泳);第二階段為修復期,此時皮膚已逐漸癒合、細菌感染風險降低,但還是不建議做會過度拉扯、伸展子宮部位的動作(如橋式);第三階段為穩定期,此時就無太大限制,一般運動皆可進行。

延伸閱讀

4.卵巢囊腫

一般常見的卵巢良性囊腫包含功能性囊腫、巧克力囊腫和畸胎瘤,由於卵巢是個漂浮在骨盆腔、只靠連結韌帶連結子宮固定的器官,一旦長了囊腫(大於5公分的畸胎瘤、巧克力囊腫),就可能因身體劇烈晃動,如跳熱舞、搖呼拉圈、衝浪等,造成韌帶扭轉,影響供給卵巢的血流,甚至導致壞死。

醫師建議,如果已被診斷出卵巢囊腫,尤其大小超過5公分,應避免從事劇烈晃動的運動,每次運動後也要留意身體狀況、生理期時適時降低強度等,若是大小超過8公分囊腫也可直接考慮手術切除。

特別提醒的是,卵巢囊腫一旦發生扭轉,會出現單側下腹痛,合併噁心想吐的症狀,且休息也不會緩解、只會愈來愈痛,如果在運動後出現類似症狀,就要盡快就醫檢查。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