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放手跪重心挑戰」為什麼男生做不來,女生卻可以?你成功了嗎?

Center of Gravity Challenge放手跪重心挑戰你試過了嗎?來看看專家對於這個動作的解說,看完做起來成功率會大大提升喔!

影片來源:Youtube

「放手跪重心挑戰」為什麼男生做不來,女生卻可以?你成功了嗎?

網路上常常發起各式挑戰,最近TikTok國外網友瘋傳一個據說男生做失敗率很高、女生做成功率很高的動作挑戰—Center of Gravity Challenge放手跪重心挑戰,不知道你試過了嗎?成功了嗎?


影片來源:Youtube

關於這個動作的組成,杏誠復健中心物理治療督導宗志豪表示,要做到這個動作,必須先將重心轉移到後方,也就是臀部需要向後下移動,上背部的肌肉需要自行發力拉緊,或是被動拉緊,才能維持穩定,所謂的”背部肌肉拉緊”,就是將整條「淺背線」拉緊,什麼是”淺背線”呢?宗志豪表示,身體的後側有一條由連續性筋膜所構成的「淺背線」,可以想像這是一條很長的彈力繩,從頭頂到頸後、向下沿著胸腰椎與薦椎兩側、到大小腿後方,最後連到腳底,它可以拉住整個身體後方,以功能上來說就是可以伸展身體、維持站立姿勢的筋膜組織。

接下來我們針對Center of Gravity Challenge放手跪重心動作分為三個部分來解說:

動作組成一

大小腿後方到腳底:我們將膕旁肌與腓腸肌收縮,將臀部向後下移動,維持重心在後方的穩定狀態。

動作組成二

骨盆位置:正常來說,當臀部向後移動時,骨盆會前傾,髖關節會彎曲;以女性來說,髖關節的柔軟度較大,所以可以很輕鬆的利用骨盆前傾將臀部向後移動,達到重心後移的穩定,但是男性髖關節的柔軟度沒有女性好,所以無法完全將重心後移,因此上身會容易倒下。

動作組成三

身體背部肌肉與骨盆的連動:第一點有提到,上背部的肌肉需要自行發力拉緊,或是被動拉緊,才能維持穩定,當女性的骨盆前傾維持重心後移時,上身的淺背線肌筋膜只需要背部肌肉輕鬆的發力即可維持上身的穩定性,但是男性的髖關節柔軟度較差,重心無法像女性有足夠的後移,也就是這條「淺背線的彈力繩」在這裡鬆掉了,所以背部肌肉再怎麼發力都無法維持動作,所以男性在經過一番調整後,一來會改用腹肌與臀肌用力,把背部肌筋膜被動拉緊,二來將骨盆後傾,讓重心後移,三來將背部肌肉做共同收縮,才能達到動作的穩定!


影片來源:Youtube

如何增加髖關節的柔軟度?最後宗志豪表示,可以使用泡棉滾筒與按摩球來放鬆臀大肌、臀中肌、梨狀肌與股骨頭周邊的筋膜,這些都對髖關節的柔軟度有很大的幫助喔!

溫馨提醒:

在做這個動作的時候務必在瑜珈墊上,或是柔軟的地墊上進行,因為如果挑戰失敗頭部往前傾會很容易撞傷,所以請勿直接在地板上進行喔!

諮詢專家介紹

宗志豪

杏誠復健中心 物理治療 督導

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監事

台北市物理治療師公會 理事

藍海學苑 專任講師

肌能系貼紮技術 國際認證講師

2017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運動防護團隊 執行長

中華民國健美協會 特聘講師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