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夏天長「背痘」怎麼辦?皮膚科醫師建議這8個習慣,養出人人羨慕的美背

夏天一到就覺得膚況特別差,就連身體前胸、後背都格外容易泛紅、冒粉刺、長痘痘,到底會什麼會長背痘?又該如何解決?一起來看看皮膚科醫師的解答。
夏天長「背痘」怎麼辦?皮膚科醫師建議這8個習慣,養出人人羨慕的美背

為什麼會長背痘?

Photo by Sunsetoned on Pexels
Photo by Sunsetoned on Pexels

背部原本就分布著許多皮脂腺,在夏天就跟臉、身體其他部位的肌膚一樣,會因為高溫使皮脂過度分泌(溫度每上升一度,油脂分泌就增加10%),就更容易冒粉刺、長痘痘。另外,高溫增加流汗機會,在身上都穿著衣物的狀態下容易悶著,也容易因為細菌增生、引起毛囊炎。

延伸閱讀


背上長痘痘該怎麼辦?

基本上,當出現痘痘問題時,不論是臉部或背部、身體,其實首要最建議先尋求皮膚科的專業用藥諮詢,再配合正確的日常生活習慣輔助。


日常生活可以這樣做

1.背部也得防曬,如果有擦就要洗乾淨

(左)Photo by Christopher Campbell on Unsplash
(左)Photo by Christopher Campbell on Unsplash

紫外線是肌膚的大敵,也是導致痘痘惡化的原因之一,因此皮膚科醫師吳英俊提醒,外出若露背記得也要撐傘、擦防曬。但現在許多防曬都標榜長效防水的,所以回家沐浴記得也要徹底卸除、洗乾淨,才不會造成毛孔堵塞。


2.避免使用太滋潤的潤髮乳、護髮乳

吳英俊醫師提到,很多潤髮乳或髮膜、護髮素等護髮產品強調讓頭髮滑順,因此會添加很多滋潤成份,容易長背痘的人就要避免使用裡頭含有「油分」的產品。萬一真的避不開,也要盡量避面沾染到背部。洗澡時也最好先洗頭、再洗身體,萬一不小心沾到的話也可以藉此把身上洗乾淨。

延伸閱讀


3.清潔溫和到位就好,避免過度抗菌

Photo by cottonbro on Pexels
Photo by cottonbro on Pexels

雖然肌膚上過度分泌的皮脂,可能導致菌叢生態紊亂,造成壞菌的孳生。但過於激烈的控油清潔方式,在除去皮脂的同時也可能會刺激肌膚。皮膚科蔡依倫醫師指出,皂鹼成份等過分去除油脂的產品,反而會打亂皮脂正常分泌、破壞皮脂膜的自然保護力,除了導致肌膚缺水,外界刺激物質與細菌或黴菌,也因缺乏皮脂頻障,更容易入侵肌膚。

針對抗菌型產品,醫師指出,市售抗菌沐浴乳大致可分為抗菌精油與抗菌劑添加兩種。以常見的茶樹精油而言,雖然有抗菌效果,但濃度太低無法達到抗菌功效,濃度太高則有刺激皮膚的風險。而添加抗菌劑的產品,長期使用則可能破壞表皮原本的共生菌恆定狀態,當菌落生態失衡,皮膚防禦及免疫功能都恐受到影響。因此抗痘的洗澡沐浴產品,可以選擇不含皂鹼、pH5.5微酸性產品,溫和洗淨就好。


4.衣物透氣通風、保持背部乾爽

夏天衣物以通風、透氣材質最好,如果大流汗,最好馬上更換衣物,如果沒辦法的話也要盡快用毛巾將汗水擦乾。回家後也要盡快洗澡,換上新衣物,保持背部乾爽。


5.毛巾也要保持乾淨

洗完澡後,用來擦乾身體的「毛巾」很容易被忽略,但因台灣夏天悶熱潮濕,濕毛巾掛在浴室中也很容易滋生細菌或黴菌,因此也要記得保持乾爽、時常更換。


6.適度使用含酸類保養品,取代顆粒去角質

老廢角質堆積確實是毛孔阻塞發炎的常見原因,但蔡依倫醫師說明,角質是否能維持正常代謝,保濕度是最重要的關鍵。當保濕不足,角質就無法自然順利代謝,因而出現乾燥、粗糙,甚至長痘痘的狀況。但若太常使用物理性去角質(磨砂成份、刷具),可能會因過分清潔破壞皮脂膜、導致肌膚保濕力下降,更容易刺激痘痘部位,使發炎狀況加劇或感染。

這時想保養背部、幫助背部代謝,其實可以選擇「含有酸類」的身體保養品,像是水楊酸、果酸、杏仁酸等成份都可以居家使用。除了身體乳,也有產品做成噴霧,使用起來更方便ㄡ

延伸閱讀


7.飲食上避免辛辣、咖啡刺激性

Photo by call me hangry on Unsplash
Photo by call me hangry on Unsplash

油脂分泌旺盛、容易長痘痘的人,其實都該避免刺激性食物,像是油炸、辛辣、咖啡因、酒等等,因為這些都容易影響到肌膚的代謝。


8.提升睡眠品質

皮膚科醫師吳英俊也指出「睡眠會影響皮膚新陳代謝,如果因爲緊張、壓力睡不好,其實也容易長痘痘」,身體當然不例外,所以要盡量維持心情不穩、好好睡覺、少熬夜。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