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自戀型人格9特徵!另一半是自戀型人格怎麼辦?醫曝這些情況是離開警訊

究竟自戀型人格是什麼?有辦法治療嗎?如果另一半是自戀型人格該怎麼辦?

EDIT/Rice 採訪撰文/郭岳潭 Photo/unsplash.com

自戀型人格9特徵!另一半是自戀型人格怎麼辦?醫曝這些情況是離開警訊

專業諮詢/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楊聰才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

自戀過了頭 就是生病了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楊聰才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指出,一般人或多或少有點自戀,自戀是一種人格特質,又稱為「水仙花人格」,自戀型人格的人給旁人的第一印象,正向、充滿魅力且自信滿滿,確實是非常受到歡迎。

如果只是具備某些自戀型人格特質,通常只是有自戀型人格的傾向。若是自戀過了頭,自信心過度膨脹,營造出來的表象,凡事更以自我為中心,不但無法正確省視自己,又缺乏同理心,也不願意認同別人想法;當事與願違時,很容易情緒不穩,甚至不惜攻擊他人,把責任怪罪在別人身上,以維護自己的形象,就可能已經發展成為自戀型人格障礙。

楊聰財臨床觀察發現,具有自戀型人格障礙的人,可能是從小被家人過度溺愛,無論是做對或做錯,一概沒理由的稱讚,長大後深信自己與眾不同,只顧自身感受,完全不在意別人;也可能是從小被嚴厲管教、責罵或否定,過度自卑產生防衛及代償的心理,長大後矯枉過正,需要外界的肯定,填滿脆弱的玻璃心,反而變成過度自戀、自大,事實上卻缺乏自我認同,無法認同別人,也無法接受批評及建議。

延伸閱讀

9項特質有5  可能有自戀型人格障礙

楊聰財表示,自戀型人格障礙是一種精神疾病,精神醫學將人格特質分為A、B、C型,其中B型人格中,包括了自戀型、戲劇型、反社會型、邊緣型。根據《精神疾病診斷和統計手冊第五版》(DSM-5),如果下述 9 種特質符合 5 種以上,且影響人與人正常的互動,產生社會功能障礙,經精神科醫師診斷已達到疾病的程度,就可以被診斷為自戀型人格障礙:

1.誇大自我重要性及能力的自大感,例如誇耀自己的成就及才華,甚至要別人視他為卓越的佼佼者,並勝過所有人的成就,即使條件不符依然自認優越。
2.專注於幻想無止境的成功、權力、才華、顯赫、外貌,或是理想愛情。
3.相信自己是獨一無二的,只有高知識分子、高階層、達官貴人等其他地位特殊的人,所能了解或歸為同類。
4.非常需要讚美,但無論多少的讚美,永遠覺得不夠。
5.認為自己應該享有特權,希望別人主動禮遇、服從或滿足其意願及期望。
6.在人際關係上,與人相處時會不斷占別人便宜,直到榨取的地步,以達到自己的目的,甚至認為可以為所欲為,來滿足自己的需要。
7.缺乏同理心,不願意傾聽、理解,或無視別人的感受及需求。
8.時常嫉妒、羨慕別人,且又認為別人正在嫉妒、羨慕自己。
9.表現出非常驕傲、傲慢的行為或態度。

4方法有機會改變自戀型人格障礙

俗話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楊聰財表示,自戀型人格障礙者是極端的「自我中心」,不認為是自己的問題,通常不具有病識感,治療動機也不太積極;但想要改變並不是不可能,需要長達1年以上治療,才有機會改變。

1. 建立病識感:建議由家人嘗試溝通,協助建立病識感,首先不再幫忙扛責任、不再被過度依賴。

2.適時點出問題:家人可以適時點出問題,例如:過度自滿、誇大、說謊、占便宜,讓患者學習正確的行為能力、應對方式,以及承擔應有責任。

3.使用血清素藥物:自戀型人格障礙者常會暴怒,醫療端可以透過使用血清素藥物,控制不穩定的情緒,進而減輕負面情緒。

4.認知行為治療及心理治療:藉由認知行為治療及心理治療,改變患者原本扭曲的思考模式及認知,例如:把別人當作工具人、把過錯怪罪於別人、不健康的控制慾及占有慾等。

延伸閱讀

另一半是自戀型人格該怎麼辦?

楊聰財認為,如果另一半是自戀型人格,不一定要立刻轉身離開,因為當初愛上的原因之一,有可能就是對方的自戀,建議良好溝通建立病識感,並一同接受心理治療,讓對方的優點極大化、缺點極小化,並鼓勵試著寫心情日記、感恩日記及快樂日記,透過記錄更了解自己及對方,正面思考能幫助做好情緒管理,同時學習感恩、同理及尊重別他人,不再過度以自我為中心。

楊聰財提醒,萬一自戀型人格的另一半,出現威脅、恐嚇、控制、操控、貶損、侮辱,以及親密關係中任何形式上暴力行為,包括:言語暴力、肢體暴力、經濟暴力、精神暴力、性暴力、冷暴力等,千萬不要猶豫、也不要回頭,離開絕對是保護自己最好的方法。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