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明明很瘦,為什麼還會有「脂肪肝」?吃素就不會有脂肪肝嗎?9個脂肪肝小常識一次整理給你

你以為只有胖的人才會有「脂肪肝」嗎?其實瘦的人也一樣有可能!你以為脂肪肝只是因為吃太油嗎?其實吃太多「醣類」(如白飯、蛋糕)也是原因。一個不注意,脂肪肝就可能演變成肝硬化、甚至肝癌,因此不容小覷。關於「脂肪肝」幾個你要知道的事情,一次整理給你。

Text/Lizzie 、Edit/fish 、Photo/Unsplash

明明很瘦,為什麼還會有「脂肪肝」?吃素就不會有脂肪肝嗎?9個脂肪肝小常識一次整理給你

脂肪肝

諮詢專家:雙和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敬睿

Q:脂肪肝是什麼?

脂肪肝是一種良性肝臟疾病,顧名思義是指肝臟細胞內聚集過多脂肪,台語俗稱「肝包油」,一般來說只要肝臟的含脂肪量超過5%就算脂肪肝。台灣近年來由於飲食西化,熱量攝取提高,也使脂肪肝的比率逐年攀升,成為一種文明病。

Q:脂肪肝的常見原因?

1.過度飲酒:

也就是酒精性脂肪肝,研究指出90%的酗酒者有脂肪肝的情形,酒精對肝臟會有直接的毒害產生。

2.肥胖:

脂肪肝意即肝臟有過多脂肪積聚,而脂肪的來源則因為日常高熱量的暴飲暴食,或是飲食過於精緻,吃太油、吃太多醣類食物皆有關。

3.血脂過高:

血液中三酸甘油酯,如果超過200毫克/每100毫升中,罹患脂肪肝的機率,會比正常人高出3倍 。

4.糖尿病:

長期高血糖、胰島素分泌不足,會引起全身代謝失調,進而導致血脂升高,脂肪代謝異常,演變成脂肪肝。

Q:脂肪肝有症狀嗎?容不容易發現?

大多數的脂肪肝病人初期沒有症狀,所以較不易察覺。部分病人可觸摸出肝臟腫大,但多數人仍是在做體檢時的腹部超音波檢查才知道有脂肪肝。如果進展到中、後期脂肪肝,便有可能出現如上腹部疼痛、食慾不振、全身倦怠、腹脹、肝臟部位有壓痛感等較為明顯的症狀。

Q:吃素就不會有脂肪肝?

錯!素食者雖不吃動物性脂肪,但若常用煎炸烹調方式,或為讓食物美味放較多的油,還有吃太多堅果類食品,一樣會因吃進過量油脂或營養過剩變成脂肪肝。

Q:多吃水果有幫助嗎?

不一定喔!大家常聽到「多吃水果對身體好」,但不是所有水果都可以毫無節制地狂吃。有些水果是糖分地雷,吃下肚後,短時間內會讓血糖急速上升,吃太多的話會轉化成三酸甘油脂,造成脂肪堆積,長期下來就可能導致脂肪肝,因此還是要小心。常見的高糖分水果有像是榴槤、西瓜、龍眼、荔枝、芒果等,這些要有所節制;糖分較低的水果則有像是芭樂、奇異果、蘋果、莓果等,相較之下這些水果會比較健康。

Q:瘦子也可能會有脂肪肝?

是的。脂肪肝雖與肥胖關係密切,體重過重、BMI大於25的人,脂肪肝機率隨之大增。但有些人因為先天體質關係,比方膽固醇代謝異常,因此即使身材苗條體重正常,仍可能有脂肪肝。

Q:脂肪肝吃藥會好嗎?如何預防?

脂肪肝治療並沒有特效藥喔!需從調整生活型態著手,均衡的飲食以及每週至少150分鐘中等強度的運動,都能改善脂肪肝。

根據國民健康署過去提供的資料,只要體重減輕5~10%就能改善體內脂肪肝的程度,並減輕肝臟纖維化的問題,也就是說,脂肪肝是可逆的。

且根據統計,從發現脂肪肝起到完全恢復正常最多需要4~5年,只要持之以恆,脂肪肝是有機會痊癒的。

Q:有脂肪肝的人,飲食上可以如何調整?

美國臨床營養博士布蘭德(Jeffery Brand)有提出2階段的飲食建議:

第一階段為補充抗氧化食物,除了維生素B、C、E之外,含花青素、胡蘿蔔素的蔬菜水果也能多加攝取。

第二階段可以多吃具解毒能力的植物營養素,如蘿蔔硫素,其中以十字花科的花椰菜、甘藍菜以及白菜含量最豐富。

再來就是要盡量避免高油、高糖以及高熱量的飲食。酒精是造成脂肪肝的成因,最好少喝甚至戒酒。

Q:脂肪肝可能會變肝癌?

的確有可能。倘若患者不願配合醫囑調整生活型態,長期下來肝臟的脂肪含量會逐漸升高,過多的脂肪會使肝臟組織纖維化。據統計,肝纖維化後的10年內,有大約3成的患者會發展成肝硬化,而4~27%的肝硬化患者甚至會演變成肝癌。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