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日網超紅「週一輕斷食減肥法」能提高免疫力,讓身體回到原點!

相信大家都知道,任意的節食減肥不但傷身、還很有可能反彈(胖回來);長期的抑制食慾也很有可能引發暴食的衝動,今天介紹的「週一輕斷食」減肥法,每週只有一天輕斷食,其餘時間不忌口,這樣會不會讓減肥輕鬆很多呢?

Source/Unsplash、小紅書

日網超紅「週一輕斷食減肥法」能提高免疫力,讓身體回到原點!

很多人一聽到“斷食”可能難以接受,因為我們將“一日三餐”視為基本常識,是從小就被灌輸了三餐不能少的觀念,但其實「斷食」是中醫學中自古就有的養生法,斷食最大的目的是為了讓使用過度的腸胃停下來休息,恢復原有的功能,在人體消耗的能量中,大約有40%都用於消化,食物入口之後,會先在胃中停留4~6個小時,再進入小腸中停留5~8個小時,從進入體內到被排泄出體外,大約需經歷40個小時,所以,如果平時一直處於爆食的狀態,那麽就會需要更多的時間來消化和排泄,腸胃的負擔也會加重,而斷食阻斷了食物的輸送,會暫停腸胃的消化活動,進而讓腸胃自我恢復,打造可以將更多的能量用於修復和恢復的受損細胞體質,而且,透過斷食,不僅能幫助減肥,還能改善體寒、浮腫、經痛、頭暈、失眠、皮膚粗糙、焦慮等問題。

最近有一個名為「週一輕斷食」的養生減肥法在日本SNS平台上紅了起來!它的原理是透過1天只喝水、加上4天的低碳水飲食、再加上2天的放縱日」飲食循環,達到健康減重的目的。試過的網友紛紛表示真的有瘦下來,認真執行的人甚至能在一個月內就減重5kg;究竟「週一輕斷食」是什麼呢?

「週一輕斷食」原理

透過「斷食+低碳循環」的方式將體內儲備的糖原耗盡;為了供能,身體不得不將囤積的脂肪作為能量補給,達到減脂的目的(尤其對內臟脂肪效果更為顯著)

「週一輕斷食」特點

1.讓“過勞”的腸胃得到休息

亞洲人普遍以碳水化合物作為飲食的重心,但消化大量碳水對身體其實是很大的負擔!腸胃長期“超載”工作,就會導致消化代謝能力下降,變成“易胖體質”。

2.腸胃回歸正常運作,養成「易瘦體質」

「週一輕斷食」目的就是要讓腸胃得到休息、基礎功能得以恢復;而原本為消化食物而浪費掉的能量(卡路里)則更有效地運用到基礎代謝、血液循環中去,讓脂肪難以囤積,養成「易瘦體質」。

3.養生為主,減肥為輔

「週一輕斷食」不會完全限制碳水的攝入、也不會加重腎臟的負擔。因為不用很嚴格的控制飲食,所以反彈暴食的可能性也較低,是一種較為科學、養生的減肥法

「週一輕斷食」方法

一周可以挑2天去吃自己想吃的任何東西,適量飲酒也行;其餘的5天飲食可以參考以下的規劃:

週一:

斷食(只喝水)

週二~五:

【早餐】一個拳大的水果+優酪乳1瓶

【午餐】肉和菜,不吃主食

【晚餐】素菜豆類(要飲一小杯酒也可以)

週六~日:

可以稍微放肆一下,吃好料的喝喝酒囉!

「週一輕斷食」注意事項:

1. 「斷食日」切記只能喝水喔!

2. 「斷食日」和「放縱日」的安排可以依據個人情況進行調整。

日期可以不固定,根據自己的情況做調整,但是「斷食日」和「放縱日」間隔至少要1天。

3.一餐的量控制在兩個拳頭大小。

4.堅持每天飲水1.5~2公升。

5. 24點前入睡,睡前兩小時禁食。

人在睡眠過程中會變瘦,充足的睡眠是瘦身的關鍵!因此,睡前2小時就不要進食,好讓腸胃得到充分的休息!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