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為什麼喝水可以減肥?要在什麼時間點喝水最有效?腸胃科醫師親授「53535減肥法」教妳靠喝水瘦下來!

腸胃科蕭敦仁醫師日前於《醫師好辣》節目中分享了一套「53535減肥法」,主要是建議想瘦身的人可以藉由喝水來達到減重的目的。

Source/Youtube、hannah_quinlivan@Instagram、Unsplash

為什麼喝水可以減肥?要在什麼時間點喝水最有效?腸胃科醫師親授「53535減肥法」教妳靠喝水瘦下來!

首先先來了解,減重為什麽需要多喝水?

第一個原因:不喝水代謝會變慢,代謝慢就容易胖!

喝水能夠促進代謝,脂肪的代謝需要大量的水來參與,只有提高我們的代謝,才能促進脂肪分解。

第二個原因:身體缺水會更重

我們身體水分不足的時候,脂肪無法分解,會導致脂肪滯留,而且身體缺水,大腦會指揮你的身體自動保留水分,體重反而增加。

第三個原因:喝水可以抑制食慾、控制飲食

喝水能增加我們的飽腹感,抑制食慾,胃一直飽飽的,我們也不會一直想吃東西了。

賀爾蒙決定胖在哪裡

蕭敦仁醫師在節目中指出,賀爾蒙對人的體重/體型影響非常大,一般來說,肥胖的女生多半是西洋梨型的身材,也就是說脂肪的分佈比較多是在下半身,尤其是大腿和臀部,這是賀爾蒙為了要讓女性在懷孕時寶寶能夠很安全地被脂肪包覆保護著,因此產生這樣的自然機制,但,當更年期來臨時,女性賀爾蒙下降,如果飲食上沒有控管,脂肪就會容易跑到肚子來了,所以養成飲食運動的好習慣是非常重要的。

Photo/Unsplash
Photo/Unsplash

壓力也是讓人肥胖的因素

蕭敦仁醫師也提到,由於現代人容易有壓力,當壓力大的時候腎上腺的皮脂醇上升得很快(也可以說是體內的類固醇上升得很快),當類固醇上升時會產生二個作用:第一個作用是會讓胰島素分泌變多,胰島素分泌多血糖就會下降,也就容易肚子餓吃得多,多吃就容易攝取過多的熱量、容易變胖;第二個作用是當腎上腺素上升時,會讓腹部的脂肪酶特別活躍,就會容易讓脂肪堆積在腹部,所以想要解決肥胖的問題,首要就是想辦法讓自己紓壓。

Photo/Unsplash
Photo/Unsplash

蕭醫師分享了一個案例:有一位高中三年級的女生被媽媽帶來求診,原本的她160公分/55公斤,由於高三課業繁忙,半年內就胖了10公斤,醫師請她考試都結束後再來就診,但希望期間的飲食控制要有、運動也要有;又過了半年,女生求診時還是再胖了5公斤,但由於考試成績不錯,壓力自然解除不少,所以想趁著暑假減肥,醫師在5-6個月內讓她瘦了15公斤,當時有給她一個「53535減肥法」的建議,其實是一種喝水瘦身的概念,現在就來分享,方式如下:

「53535減肥法」

在3餐飯前30分鐘內先喝下500cc的水增添飽足感,那一餐基本上就會少吃一點,蕭醫師說這麼做至少可以少吃42卡的熱量,連續3個月就可以減個2公斤,接著,要在2餐中間喝300cc的水,搭配先前說的3餐前500cc的水量,加起來1天就可以喝到2100cc的水量;蕭醫師說,這樣的水量對於一般人來說已經足夠,因為我們一天的喝水量大概是身體的體重X30,如果以體重70kg來說就是要喝足2100cc的水量,所以只要堅持喝水的原則,搭配少吃多運動的習慣就能瘦下來,而且復胖的機率也不大,快來試試喔!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