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性行為越多陰道越鬆?生產也會變鬆?運動有助緊實?醫師解答陰道迷思

性行為越多陰道會越鬆?懷孕生產也會讓陰道變鬆?凱格爾運動有助陰道緊實?隨著年齡增長,每個女性遲早都必須面對陰道鬆弛、老化問題。該如何保養是女人需要知道的事。

Edit/Rice 採訪撰文/郭岳潭 圖片提供/unsplash.com

性行為越多陰道越鬆?生產也會變鬆?運動有助緊實?醫師解答陰道迷思

專業諮詢/台灣婦女健康暨泌尿基金會董事、中華婦幼健康促進發展協會理事長、愛麗生婦產科院長潘俊亨

Q:性行為越頻繁,陰道會越鬆?

不會。正常性行為後,無論是男性的陰莖尺寸大小,或是做愛時間長短及次數,女性的陰道都會立即恢復到百分之百的緊實度。台灣婦女健康暨泌尿基金會董事潘俊亨表示,女性在性興奮時,陰道組織會自然膨脹,讓陰莖更容易進入,性行為頻繁的女性,做愛時比較容易放鬆,讓男性的陰莖較好進入;而性經驗較少的女性容易緊張,陰道就會顯得比較緊實,才會造成一般人會有性經驗較多的女性,陰道越鬆弛的誤解。

女性的陰道由極富彈性的平滑肌組織所構成,每個女人的陰道寬度及深度天生都不同,通常東方人的陰道會比較窄;但平均寬度大二至三公分,深度也有約七至12公分,且陰道內壁有數條橫行皺褶,具有較大的伸縮性及彈性,尤其興奮時延展性變得更好,陰道深度會增加1/3,寬度也會增加1個指幅。

男性的陰莖大小也因人而異,根據一項「全世界男性生殖器尺寸調查」發現,全球男性陰莖勃起後,平均長度約為14公分;而台灣男性勃起後,陰莖平均尺寸約為11.5公分,寬度增加1.5至2公分;由此可見,女性的陰道完全可以容納男性的陰莖,即使是東方女性遇到陰莖尺寸較大的西方人,也完全沒有必要擔心。

Q:自然產後陰道會變鬆弛? 

懷孕是造成陰道鬆弛的主因之一,無論自然產或剖腹產都無法避免,只是鬆弛程度及位置不同而已,自然產的人陰道內及陰道口都會鬆弛,剖腹產大多只有陰道口鬆弛,當然自然產更容易造成陰道鬆弛。

根據文獻統計,自然產的女性超過五成以上,會有陰道鬆弛問題。潘俊亨表示,自然產是指胎兒通過陰道而出生,胎兒頭部直徑平均9公分,儘管陰道非常有彈性;但仍遠超過陰道能夠擴張的極限,過度撐開陰道造成彈性纖維及膠原纖維損傷、甚至斷裂,陰道鬆弛不可避免。尤其骨盆腔較小的東方女性,更容易發生產後陰道鬆弛,如同綜藝節目中,常把S size的絲襪拿來套頭,勢必會因為過度拉扯而破掉。

延伸閱讀

Q:剖腹產對陰道的影響較小?

「選擇剖腹產確實能夠降低陰道鬆弛的程度。」潘俊亨強調,但懷胎十月的過程中,胎兒早已將陰道擴張,造成骨盆底肌的韌帶、結締組織鬆弛,就像是橡皮筋天天被拉扯,彈性疲乏而難以恢復。

事實上,女性陰道鬆弛有三大原因,分別是懷孕生產、自然老化及過度節食減重。潘俊亨說明,即使沒有生過小孩,女性45歲後,卵巢功能大幅衰退,導致女性荷爾蒙分泌逐漸停止,陰道表皮層越來越薄,且膠原蛋白快速流失,也不足以支撐陰道平滑肌,各種老化因素造成陰道鬆弛的結果。

另外,現代人愛美常會過度節食,只吃菜、不吃肉的不當減重方式,常會造成膠原蛋白快速流失,身體又沒有攝取足夠的蛋白質,缺少胺基酸無法合成膠原蛋白,也可能提早發生陰道鬆弛。

Q:運動對於陰道變緊實有幫助?

凱格爾運動可以改善產後陰道鬆弛的程度,並延緩陰道鬆弛惡化,但恢復效果有限;透過醫美手術,陰道緊實的效果較為理想。

潘俊亨指出,俗稱「提肛」的凱格爾運動,是骨盆底肌肉收縮運動,或稱作會陰收縮運動,主要是透過訓練陰道周圍的骨盆底肌肉,達到強化骨盆底肌肉群的目的,可以延緩陰道鬆弛持續惡化。有研究顯示,產後每天至少做2次、每次5至10分鐘,持續練習6個月以上,能夠改善頻尿、尿失禁,尤其是平時有運動習慣者,陰道彈性恢復越快,效果也越佳。

正常情況下,產後陰道鬆弛能夠慢慢恢復,但有半數女性復原程度較差,雖然凱格爾運動能夠改善陰道鬆弛的程度,但卻無法恢復到產前陰道緊實的狀態。潘俊亨表示,透過醫美方式可以恢復陰道緊實達9成以上,有效改善陰道鬆弛造成尿失禁的情形,增加性生活滿意度,增進夫妻間情感。

Q:有哪些醫美項目可以改善陰道鬆弛?

陰道玻尿酸注射療法:是使用玻尿酸填補陰道內壁周圍,讓陰道內壁增厚,達到陰道緊實的效果;但玻尿酸會慢慢被人體自行吸收,需要每半年定期注射填補,才能維持陰道緊實。

陰道雷射手術:是利用雷射光的能量,經由探頭360度汽化剝離陰道老舊的黏膜組織,同時雷射的熱能會刺激陰道黏膜下層的膠原蛋白新生、彈性纖維再生,帶動陰道內壁血液循環及血管新生,讓陰道內壁增厚,改善陰道鬆弛,也恢復緊實彈性及濕潤度的狀態,建議療程為每3至6個月兩次,每次間隔3至4星期,每次療程約5至10分鐘,可視個人狀況而定是否需要第三次。

陰道緊實整形手術:如果非侵入性的醫美療程效果不理想,潘俊亨建議透過切除陰道鬆㢮的表皮層,在陰道表皮層做圓錐狀切口,拉緊陰道兩側的肌肉及筋膜層,並將分離的陰道肌肉層縫合增加張力,由陰道口到子宮頸的整體性改善,恢復陰道緊實的效果較佳,且較為持久。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