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綁住再健身、用小重量也能增肌的「血液阻斷訓練法」是什麼?怎麼做才安全?

訓練肌肉遇到瓶頸的時候怎麼辦?或是扛不起大重量,想用較輕鬆的小重量,是否也能有效訓練肌肉呢?現在有一種「綁住身體」的重訓方式,叫做「血液阻斷訓練法」,號稱用小重量訓練也能達到增肌效果,連影星馬克華伯格 (Mark Wahlberg)也用這個方式來訓練肌肉。

Text/Lizzie、Edit/fish、Photo/Unsplash

綁住再健身、用小重量也能增肌的「血液阻斷訓練法」是什麼?怎麼做才安全?

血液阻斷訓練法

諮詢專家:醫適能MedEx特殊族群專業訓練創辦人蔡奇儒

什麼是「血液阻斷訓練法」?

血液阻斷訓練法,英文的全名為Blood Flow Restriction Training(簡稱BFR),又可稱為Kaatsu(即日文的「加壓」)。 這個訓練法是由日本人佐藤義昭博士所創的,源自他在寺廟參加傳統儀式時,因為長時間跪坐小腿肌肉刺痛、充血,因此得到靈感。

訓練方式主要是用綁帶將訓練部位(如手部或腳部)上方的肌肉綁住,創造特定的肢段壓力,短時間阻斷靜脈血液回流,而動脈的血液還是可以打進來,讓訓練的部位充滿血液。

當肌肉只能接受血液、而無法排出部分血液時,其所打造的無氧環境能促進肌肉生長,當肌肉細胞氧氣不足又急需能量時,會將肌肉中的葡萄糖降解成能量(ATP)、乳酸等各種代謝物,這些能使血液中修復肌肉的生長激素分泌得更多,讓受損的肌肉能修復得更快。

血液阻斷訓練法怎麼做?

現在市售有專門的血液阻斷帶,或是先用一般常見的彈力帶、護膝等作替代使用也可以,綁的位置主要在四肢、訓練部位的上方,例如今天想訓練二頭肌,就把帶子綁在二頭肌上方、靠近肩膀腋下處。為了讓動脈的血液還是可以進來,記得不要綁太緊,避免四肢末端出現麻木感或發紫,只要綁到有點緊繃感即可。

訓練時每組約做16~30下,中間休息間隔30秒,跟一般重訓一樣共練習3~5組。專家表示,這種訓練法不需用到太大的重量,相當適合熟齡族、肌少症或平常較少運動的人採用,可以鍛鍊或預防肌肉流失。訓練中如果覺得不舒服,建議可以每做一組就鬆開綁帶,沒有不適再繼續訓練。

血液阻斷訓練法有哪些優點?

血液阻斷訓練法能提供肌肉全新的刺激,有效提升肌肉成長,因此對於想突破瓶頸期、停滯期的健身者來說相當適合。

另外肌少症患者也很適合這種訓練方式,減少比平常約60~80%的訓練重量,可以降低訓練時受傷的風險,也能預防肌肉流失,讓患者安心運動。

此外,有些人可能因為年紀大、曾經受過傷(如十字韌帶斷裂、骨折等)或平衡感不佳等因素,無法安全、標準地做出動作,這類人也不適合再使用太大的重量來訓練肌肉,可以考慮改用較低重量的血液阻斷訓練法來訓練。

Photo/Unsplash
Photo/Unsplash

此外,有些人可能因為骨折、十字韌帶斷裂,或受限於平衡感和動作障礙無法依照重量安全地做出動作,這時就不能用太大的重量來刺激肌肉,這些人也可以改採用血液阻斷訓練法。

哪些人不適合用血液阻斷訓練法?

  1. 01. 深層靜脈栓塞病史
  2. 02. 懷孕
  3. 03. 有凝血相關疾病
  4. 04. 嚴重靜脈曲張
  5. 05. 心血管疾病高風險族群
  6. 06. 癌症病患
  7. 07. 糖尿病控制不佳者

另外,健身初學者也較不建議使用血液阻斷訓練法,因為在充血的狀態下訓練,肌肉容易有不適感(泵感),增加運動傷害的風險,建議在專業醫師、物理治療師等醫療人員的評估與監督下使用會比較安全。

血液阻斷訓練法這麼厲害,可以取代一般重訓嗎?

不建議喔!專家提醒,血流阻斷訓練法不能取代傳統的重量訓練,而是可以平行、規律地安排在訓練中,成為訓練菜單中的一環。傳統重量的「機械壓力」和血流阻斷訓練的「代謝壓力」互相搭配,可以達到肌肉訓練的多樣性效果。

專家也提醒,綁的時間最好循序漸進,一開始以每天不超過10分鐘為限,之後最多30分鐘,也建議每做完一組訓練就可以鬆開帶子休息一下,或是和普通重訓交替進行,會感覺特別舒服,健身的持續力也會變好,下次再進行一般訓練的時候,會感覺自己好像能負荷更大的重量。也建議如對血液阻斷訓練法有任何疑慮,或對自身身體狀況不完全了解者,可以先諮詢專業醫療人員再進行訓練。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