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吃維他命可預防新冠肺炎?喝什麼舒緩喉痛?破解10大確診迷思

網路流傳許多新冠肺炎確診者的飲食迷思,包括:確診者吃過多油炸類食物,容易造成病情加劇?確診時期可多吃高熱量食物減緩食慾不振?多吃芭樂可以減緩身體發炎症狀的酸痛感?吃蜂蜜可幫助抑制喉嚨發炎?到底可信度如何?用紫蘇葉泡澡可以幫助退燒?由醫師、營養師一一破解。

Edit/Rice Text/郭岳潭 Photo/pixabay.com、unsplash.com

吃維他命可預防新冠肺炎?喝什麼舒緩喉痛?破解10大確診迷思

諮詢專家/營養師夏子雯、睿鳴堂中醫診所中醫師周宗翰

迷思1、吃大蒜、喝芝麻油,可以預防新冠肺炎?

營養師夏子雯指出,沒有任何科學證據顯示,吃大蒜、喝芝麻油,可以預防或治療新冠肺炎,目前也沒有任何一種食物,具有預防新冠肺炎的功效。

大蒜含有18種豐富的氨基酸及含硫化合物大蒜素,最主要可以修復免疫系統、消除疲勞,不過,過量食用容易刺激腸胃黏膜,腸胃功能不佳的人不建議生吃大蒜。芝麻油則含有豐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B群、維生素E、礦物質,以及多酚類的木質素、礦物質,主要可以幫助身體抗氧化,有效降低體內的壞膽固醇含量。

迷思2、多吃保健營養食品,如:維他命B群、C、D、魚油等,能夠預防新冠肺炎?

夏子雯表示,維生素B群、C、D及Omega-3,都是可以提升身體機能、幫助代謝變得更好,以及鞏固免疫系統的營養素,有助降低感染新冠肺炎的機率。正常人可以從天然食物中攝取,偏食、外食等容易飲食不均衡的人,建議可以補充維他命,其中維他命B群,是維持生理調節重要的輔助酵素,可以安定神經、提升精神;維他命C是抗氧化的物質,可活化免疫系統,促進T細胞與B細胞的成熟,幫助提升免疫功能;維他命D可以調節免疫力,可靠足夠的陽光合成維生素D,根據研究顯示,具有抑制新冠病毒的作用,降低感染新冠肺炎及重症機率。

魚油富含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能夠調節免疫系統,有助於對抗發炎反應,降低感染新冠肺炎及的機率,也可以降低確診者體內的慢性發炎,緩解身體酸痛、喉嚨疼痛等不適,服用高劑量魚油是補充Omega-3,比較方便又快速的方式,日常食物如鯖魚、鮭魚、秋刀魚、堅果、藻類,都是很好的天然來源。

Photo by ready made on Pexels.
Photo by ready made on Pexels.

迷思3、確診喪失味覺、沒食慾,可放調味料增添味道嗎?可吃一些溫度低或較冰的東西刺激味覺? 

夏子雯強調,確診者補充足夠的營養素,才可以維持足夠體力,幫助緩解不適及加速復原,如果沒有味覺或食慾,可以加點調味料增進食慾,如鹽、糖、醋等,但也不宜過量,以免促進發炎反應;或是使用天然辛香料,如蔥、薑、蒜、辣椒,也是不錯的方式。

輕症確診者主要有喉嚨痛的症狀,冰涼的食物可以舒緩喉嚨痛,建議優先選擇天然食物,例如:牛奶、豆漿、燕麥奶、杏仁奶,都是不錯的食物來源,同時也提供足夠的熱量。另外,冰品、布丁、果凍等加工食品,要注意適量食用,避免高糖、添加物,也會促進體內的發炎反應

迷思4、確診者吃過多油炸類食物,容易造成病情加劇?確診時期可多吃高熱量食物,來減緩食慾不振及、疲累狀況?

夏子雯指出,確診者因免疫細胞與新冠病毒對抗的過程,身體正處於高度發炎狀態,如果選擇的高熱量食物,像是油炸、高脂肪及高糖食物,攝取過多容易造成身體發炎反應更為激烈,就像是「火上加油」,咳嗽、喉嚨痛、食慾不振、肌肉酸痛及疲累等,各種不適症狀也會更為加劇。

若要吃高熱量食物補充體力,夏子雯建議,選擇原型食物的豆蛋魚肉類及全榖根莖類,例如:肉類、雞蛋、堅果、酪梨、糙米、南瓜、玉米、地瓜、馬鈴薯等,這些也都是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有助改善身體疲累。

延伸閱讀


Photo by Trang Doan on Pexels.
Photo by Trang Doan on Pexels.

迷思5、多吃芭樂可以減緩身體發炎症狀的酸痛感?吃蜂蜜可幫助抑制喉嚨發炎?

夏子雯指出,芭樂的維生素C含量高,每100公克有138毫克,紅肉芭樂的維生素C更高達214毫克,抗氧化的功效強大,主要可以對抗發炎、清除自由基、提升免疫力;但對於減緩身體的酸痛感,其實沒有科學證據。想要減緩酸痛感,建議攝取富含維生素B群、Omega-3的食物。

蜂蜜的主要營養成分是果糖、葡萄糖,以及抗氧化的植物多酚、維生素、礦物質,沒有科學證據可以抑制喉嚨發炎;但可以改善咳嗽、流鼻水的症狀,建議多攝取維生素C,可以維持上皮細胞的功能,有助緩解咳嗽、喉嚨疼痛等不適。

迷思6、確診時吃不下東西,能以果汁替代來補充營養嗎?

夏子雯認為,如果真的吃不下食物,可以用喝果汁取代其中一餐來補充營養,但不要喝濃縮還原果汁,其含糖量較高,只能補充熱量,其實營養素非常少,對身體復原沒有實質的幫助。建議要喝未過濾渣的現打蔬果汁,以2種蔬菜搭配1種水果的比例,有助於穩定血糖波動,可以選擇小松菜、地瓜葉、菠菜、萵苣、蘿蔓葉、高麗菜、彩椒、小黃瓜等,都很適合搭配鳳梨、蘋果、芭樂、藍莓,喜歡濃郁、有飽足感的人,可以再加上香蕉、無糖豆漿或優格、堅果。此外,建議吃一顆水煮蛋,就可以補充足夠的蛋白質、膳食纖維、好油脂、維生素及礦物質。

Photo by Polina Tankilevitch on Pexels.
Photo by Polina Tankilevitch on Pexels.

迷思7、清冠一號要確診後才能使用?

中醫師周宗翰指出,清冠一號須由中醫師處方使用,根據中央規定,除了無症狀、輕症及重症的確診者適合使用外,也能用於預防高風險人員感染,包括:醫事人員、防疫人員、高接觸風險工作者、出入境者、感染後容易產生嚴重併發症,以及65歲以上長者、具有慢性病史、癌症、洗腎、接觸確診者後居家隔離者,或是疑似罹患新冠肺炎者等。

清冠一號是的原方是「荊防敗毒散」,藥方屬性偏寒涼,以「清肺熱、宣肺化痰」為主,具有潤腸通便的功效,透過排泄方式將體內病毒排出。根據研究顯示,可以縮短病程、加速陽轉陰的時間,也可降低中重症的風險。但如果沒有確診或感染的人,並不適合服用清冠一號,也不建議用來作為日常養生保健茶飲用,對於體質偏虛寒的兒童、老年,以及腸胃敏感者,可能出現胃悶、腹瀉、乏力等狀況,若是一般健康者建議可服用「國家中醫藥所防疫茶」,作為防疫保健之用。

延伸閱讀

迷思8、適量喝綠茶可以幫助確診者抗菌?

夏子雯指出,綠茶含有豐富的兒茶素、類黃酮素、槲皮素,都是高效的抗氧化劑,可以清除自由基,具有對抗病毒及細菌感染的功效。根據研究顯示,綠茶萃取的多酚兒茶素群,當濃度到達每毫升195微克以上,能有效抑制冠狀病毒複製、強化免疫機制,以及改善急性肺損傷。不過,要藉由喝綠茶,達到殺菌、抑制病毒的效果,可能需要喝到非常大量,對於一般人來說,實行上有相當大的困難度,且綠茶經過沖泡,可能大量稀釋兒茶素,效果較不理想,建議可以選用兒茶素保健食品。 

Photo by Mareefe on Pexels.
Photo by Mareefe on Pexels.

迷思9、確診者多吃起司、優格等奶類食品,能幫助腸胃道提升免疫力?

夏子雯指出,起司的鈣質含量高,可以維持骨骼與牙齒的健康,幫助血液正常凝固,有助肌肉與心臟的正常收縮及神經的感應性,但不含有益生菌或乳酸菌,無法調整腸胃道功能。不過,起司也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而蛋白質也是構成免疫及肌肉細胞的原料,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可以幫助維持免疫系統正常運作。

優格、優酪乳則是含有乳酸菌或益生菌,可以補充好菌、抑制有害菌類孳生,也能促進維生素B群及維生素K的合成吸收,調整腸道菌叢生態,幫助提升免疫力,由於人體70%的免疫細胞在腸道,腸道健康攸關免疫系統的健全,建議選擇無糖的優格、優酪乳。

迷思10、用紫蘇葉泡澡可以幫助退燒?

周宗翰指出,中醫觀點認為,紫蘇葉具有辛溫解表、宣肺散寒、行氣和胃及醒脾開胃的功效,經常用於治療感冒、風寒、胸悶、噁心嘔吐等症狀,曬乾的紫蘇葉可當作中藥材使用,平常用紫蘇葉泡水喝,可以保養肺部健康。

Photo by Andrea Piacquadio on Pexels.
Photo by Andrea Piacquadio on Pexels.

泡澡可以促進氣血循環,加速汗水及毒素排出,達到降低體溫的功效,利用曬乾的紫蘇葉放入布袋中,以藥浴形式泡澡,更可以加強發汗的效果,確實可以幫助退燒。不過,泡澡一天以一次為限,時間以10~15分鐘為佳,建議泡澡前後都喝一杯溫開水,以免過度流汗反而造成脫水,泡澡後記得盡快擦乾身體,避免風邪趁毛細孔打開時入侵。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