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確診了怎麼辦?營養師曝「輕症居家照護SOP」加速康復 當心8症狀

新冠肺炎目前Omicron亞型變異株(BQ.1、BA.2.75及XBB等)已發展出免疫逃脫特性,具較佳增長優勢,對於是否引發新一波疫情仍取決於該地區人群免疫力;大部分染疫者的症狀,以喉嚨不適、咳嗽、發燒居多,輕症者可於居家隔離、自行照護治療。確診Omicron該怎麼辦?我們請專家告訴你。

EDIT/Rice 採訪撰文/郭岳潭 Photo/程涵宇、unsplash.com

確診了怎麼辦?營養師曝「輕症居家照護SOP」加速康復 當心8症狀

諮詢專家/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暨呼吸加護病房主任林嘉謨、台北市營養師公會居家照護營養師程涵宇

 Omicron亞型變異株(BQ.1、BA.2.75及XBB)病例出現 

新冠病毒不斷出現變異株,從Alpha、Beta、Gamma、Delta,到Omicron及OmicronBA.4、BA.5等變異株病毒,指揮中心說明,目前Omicron亞型變異株(BQ.1、BA.2.75及XBB等)已發展出免疫逃脫特性,具較佳增長優勢,惟是否引發新一波疫情仍取決於該地區人群免疫力、既往Omicron疫情發生時間與規模及疫苗涵蓋率等要素,現有證據顯示疾病嚴重度影響未明顯增加,將持續密切監測國際間之病毒株演變與流行。

接種次世代疫苗追加劑對變異株仍具保護力

指揮中心強調,依現有研究顯示,接種次世代疫苗追加劑對BQ.1、BF.7、XBB等新興變異株仍具保護力,並可降低因感染COVID-19造成之重症、住院或死亡風險。請民眾儘速完成疫苗接種,並落實勤洗手、戴口罩等個人防疫措施,以獲得保護力。指揮中心將持續境外及本土個案變異株型別檢驗及定序比例,並著重於COVID-19兒童腦炎等重症及重複感染個案呼吸道樣本基因定序作業。 

延伸閱讀

感冒、流感、新冠症狀大不同 新冠肺炎 Omicron 3大症狀曝光

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暨呼吸加護病房主任林嘉謨表示,一般感冒的症狀,通常是流鼻水、打噴嚏、喉嚨疼痛,可能會伴隨咳嗽、感覺疲累、全身痠痛,但發燒、頭痛比較少見。如果是流感,最常見的症狀有發燒、咳嗽、頭痛、全身痠痛,有些人會感到疲倦、喉嚨不適、流鼻水、腹瀉,幾乎很少會打噴嚏。

目前感染新冠肺炎Omicron的常見症狀,前3大症狀分別是喉嚨不適最多,喉嚨疼痛、喉嚨搔癢,占55%;其次為43%咳嗽、發燒27%,其餘依序為流鼻水15%、頭痛12%、3%嘔吐、1.7%腹瀉。

5種人確診者可居家照護

國內新冠肺炎確診者,大多數為輕症或無症狀,約有14%出現重症,需住院接受氧氣治療,住進急性加護病房治療僅5%。林嘉謨表示,目前輕症確診者,初期於醫院進行治療710天治療,之後可返家進行居家照護、自行康復,但必須遵照居家隔離、居家檢疫的標準。

根據指揮中心公布「確診者居家照護指引」,5大適用居家照護的族群,包括:年紀小於60歲成年人、無懷孕且無慢性病或是免疫低下疾病病史、生活可自理且能遵守醫囑、無特殊醫療照護需求(洗腎)、居家環境能做到一人一室。

延伸閱讀


林嘉謨說明,輕症確診者返家的藥物治療,可針對不適症狀使用緩解藥物,例如:喉嚨症狀、流鼻水可使用抗組織胺藥物;咳嗽、頭痛及發燒,可以口服退燒止痛藥;嘔吐、腹瀉,可使用止吐、止瀉的腸胃藥物。

地中海飲食法 有效避免重症

營養師程涵宇認為,輕症確診者應特別注意營養,補充身體不足的營養素,有助於減輕不適症狀,特別是以健康植物性食物,建議可採用地中海飲食法,能夠有效避免變成重症的風險。

地中海飲食的特點,就是大量攝入植物性食物,包括:水果、蔬菜、穀物、豆類、堅果及種子;適量食用海鮮、魚肉,以及雞、鴨、鵝等家禽類,並減少攝取紅肉及甜食;脂肪以橄欖油為主要來源。

程涵宇說明,根據研究顯示,多元天然食物的地中海飲食,可以確保攝取足夠的營養,有效發揮抗炎及抗氧化作用,同時減少促炎細胞因子、抑制發炎反應。

延伸閱讀


6食物 輕症確診者加速康復

根據歐洲食品安全局評估,維生素ACDB6B12、葉酸,以及鋅、硒、鐵、銅,共10種維生素及快物質,對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至關重要。程涵宇推薦6種食物,強化免疫系統功能、減輕新冠肺炎症狀,幫助輕症確診者加速康復。

1.地瓜、香魚

類胡蘿蔔素為人體維生素A的重要來源,代表食物如地瓜、香魚,具有免疫調節活性的功效。研究顯示,類胡蘿蔔素可強化免疫系統,增加巨噬細胞吞噬作用的能力,幫助清除新冠病毒,降低重症風險。

2.奇異果

擁有豐富維生素C的奇異果,具有關鍵的抗氧化、抗發炎作用,維生素C能夠降低新冠病毒造成細胞的氧化損傷,達到抑制發炎反應的效果,且維生素C也在免疫系統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3.牡蠣

根據研究顯示,血中鋅濃度最佳狀態,能夠減輕新冠肺炎的病程,通過阻斷新冠病毒的聚合酶活性,達到抑制病毒複製的作用。程涵宇說明,鋅也是抗炎化合物,可優化免疫系統,同時降低感染風險,建議適當補充富含鋅的食物,如牡蠣。

4.雞肉

雞肉不只有優質蛋白質,同時也含有豐富的硒,可以幫助修復受損的細胞,降低重症風險。研究顯示,體內維持硒的最佳狀態,能夠預防新冠病毒感染,是避免新冠肺炎重症的關鍵營養素之一,預防發生相關併發症。

5.牛腱

鐵是參與免疫細胞關鍵活動的某些酶必需成分,可以刺激腸道免疫細胞活性,提升免疫細系統功能,降低新冠病毒與正常細胞結合,減輕新冠相關症狀,並避免重症風險,各種肉類中,牛腱的含量鐵很高。

3招居家習慣 避免重症

1.曬太陽

確診者居家照護期間不能外出,但可以在陽台曬曬太陽,曬不到太陽可補充維生素D,幫助減輕新冠肺炎的病程。程涵宇表示,免疫系統中的樹突狀細胞、B淋巴細胞、T淋巴細胞、單核細胞及巨噬細胞等,能否發揮正常功能,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維生素D的生物利用度,攝取足夠的維生素D,能調節免疫功能、有效抑制發炎反應。

2.適度運動

運動可以維持良好代謝,建議做些肌力訓練、有氧伸展,幫助控制體重、預防肥胖。肥胖會導致免疫失調,加重發炎反應,增加嚴重呼吸道感染、心臟損傷及肺纖維化等併發症的機率,甚至心肺腎等器官衰竭,提高重症、住院及死亡的風險。

程涵宇強調,尤其是肝臟脂肪堆積,可能會在BMI發生顯著變化前,促成身體炎症環境,可能導致新冠肺炎更嚴重的結果。根據研究顯示,新冠肺炎患者BMI大於28,重症機率顯著增加;若BMI超過30以上,住進加護病房及死亡風險大增。

3.控制血糖

血糖與發炎反應成正比,高血糖是新冠肺炎症狀的重要風險因素之一,會誘發身體釋放發炎的細胞激素,導致患者呼吸道感染負擔增加,增加心肺器官衰竭、重症住院及死亡等不良結果。研究發現,新冠肺炎患者住院期間,血糖控制良好、血糖波動在70至180mg/dL之內,與血糖控制不佳、血糖波動上限超過180mg/dL相比,死亡率顯著降低。

8大警示新冠肺炎症狀代表病況惡化了

林嘉謨提醒,輕症確診者於居家照護期間,如果發生新冠肺炎8大警示症狀中任何一項,代表病況惡化,有低血氧、心肺功能衰竭等重症跡象的可能,延誤就醫可能發生休克、猝死,應立即撥打119、1922防疫專線或各縣市衛生單位,禁止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及自行就醫,由專人協助就醫。

1.體溫低於38度無發燒,但心跳每分鐘大於100次。
2.會喘或呼吸困難,可使用家用血氧機監測每分鐘呼吸速率超過30次或血氧監測≦94%。
3.皮膚、嘴唇、指甲床發紫發青。
4.持續胸痛及胸悶。
5.意識不清或癲癇。
6.無法進食、喝水及服藥。
7.過去24小時無尿或尿量減少,或兒童因病況無法喝水,合併出現眼眶凹陷、無淚、口腔舌頭乾燥等脫水症狀。
8.血壓收縮壓小於90mmHg。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