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30+女生必看!營養師推薦「彩虹飲食法」一週早餐食譜來了!

30歲對於女性來說是個重要的關口,因為身體能漸漸感受到年齡帶來的挑戰,例如毛孔粗大,熬夜一晚就已元氣大傷…等等;面對繁重的工作壓力,有時想「吃好料」來慰勞一下自己,其實會漸漸地影響健康,是時候要養生了!營養師李振洋分享了很實用的彩虹飲食法,現在就來看看。

Source/www.marieclaire.com.hk、Text/營養師李振洋、Photo/ unsplash, downshiftology, alive, My Greek Dish, Creedmoor Cafe

30+女生必看!營養師推薦「彩虹飲食法」一週早餐食譜來了!

中醫食療及西方營養學,都一致認為不同顏色的蔬果,能為身體提供所需要的營養素。在中醫裡有種說法指出,紅色的食物補鐵,綠色食物養肝,白色潤肺,黑色養腎,黃色益脾;而西方的營養學有再更仔細的分類:

食物顏色:紅色

中醫食療:補鐵

西方營養學所含營養素:含有茄紅素、鐵質、維生素A等,能抗氧化、保護身體免於自由基的破壞。

食物:番茄、紅蘿蔔、杞子

食物顏色:綠色

中醫食療:養肝

西方營養學所含營養素:含有大量的抗氧化成分,擁有抗癌和抵抗病毒的能力。

食物:芹菜、西蘭花、蘆筍

食物顏色:黃色

中醫食療:益脾

西方營養學所含營養素:維生素C含量豐富,是維持身體機正常運作必要元素。

食物:檸檬、柑橘

食物顏色:白色

中醫食療:潤肺

西方營養學所含營養素:提供蛋白質、鈣質, 骨骼和修補身體組織細胞的功能。

食物:奶、蛋、魚類和豆類製品

食物顏色:黑色

中醫食療:養腎

西方營養學所含營養素:其中的花青素是身體的抗氧化、抗發炎、提升免疫力重要元素。

食物:洋蔥、 茄子、紫菜

只要按著顏色把不同食物加入每日菜單裡面,就能愈吃愈健康!以下為營養師李振洋設計的一週5天彩虹飲食早餐菜單, 讓各位90後可以即時開始彩虹飲食習慣!(圖片只供參考)

星期一:黃色+白色食物

芒果香蕉燕麥奶 Mango and Banana Overnight Oats

做法:

  1. 01. 將芒果、香蕉、亞麻籽和植物奶放入攪拌機中攪拌。
  2. 02. 將燕麥、植物奶、奇亞籽、亞麻籽和蜂蜜放入碗中混合。
  3. 03. 把芒果醬和混合了的燕麥放在不同的層次上。
  4. 04. 放進冰箱,隔天早上即可食用。

(如不想吃冰的,也可以放進微波爐加熱後再吃)

星期二:綠色+黃色

鮪魚酪梨沙拉船Tuna Avocado Egg Salad boat

做法:

  1. 01. 打開鮪魚罐頭,隔水擺著備用。
  2. 02. 切開半顆酪梨,切成粒。
  3. 03. 滾熟一隻雞蛋,切粒。
  4. 04. 將所有材料加入少許橄欖油一齊混合。
  5. 05. 加入少許鹽與胡椒調味。
  6. 06. 放回酪梨的表皮。

星期三:雜色

彩虹口袋薄餅 Rainbow Pitta Bread Pizza

做法:

  1. 01. 將口袋薄餅切一半, 放入烤箱焗烤 2-3分鐘。
  2. 02. 塗抹酪梨醬。
  3. 03. 放上自己喜歡的蔬菜如生菜。
  4. 04. 適量的調味(鹽,黑椒,香草等)。

星期四:雜色

彩虹歐姆蛋Rainbow Omelette

做法:

  1. 01. 1切碎不同的蔬菜,如甜椒,番茄和菠菜。
  2. 02. 2加入鹽和胡椒為雞蛋調味。
  3. 03. 3把蔬菜混合雞蛋後煎香,再撒上起司粉就完成。

星期五:雜色

豆腐蔬菜蛋餅 Mixed Veggie Tofu Quiche

做法:

  1. 01. 預熱烤箱至375F /195C。
  2. 02. 將軟豆腐和雞蛋放入攪拌機攪拌,加入適量調味。
  3. 03. 切碎自己喜愛的蔬菜例如甜椒、菠菜與西蘭花等,炒至半熟。
  4. 04. 在底盤塗上少量橄欖油。
  5. 05. 在底盤中放入蔬菜及倒入混合物。
  6. 06. 放入焗爐25至30分鐘直至表面變成金黃色。
  7. 07. 在表面灑上蔥與芝麻就完成了。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