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益生菌、益生元和酵素怎麼吃才能瘦?2道促進腸胃蠕動健康低脂食譜一次告訴妳!

有許多瘦身營養品都標榜著「益生元」、「益生菌」和「酵素」,對於想要瘦下來的我們到底有多少幫助呢?今天有請營養師來替我們解答,另外也提供兩道促進腸胃蠕動的健康食譜,一起學起來吧。

Source/ www.marieclaire.com.hk;Photo/Unsplash、kaboompics;Text/營養師李振洋

益生菌、益生元和酵素怎麼吃才能瘦?2道促進腸胃蠕動健康低脂食譜一次告訴妳!

以往的營養產品會強調「排毒瘦身」、「減肥」、「舒緩便秘」…等等,現在都換成「益生元」、「益生菌」和「酵素」等字眼,這些產品的功效說明都好像很有根據,但妳對於這些成分有多認識?先來看看這些營養補充品對我們身體扮演什麼角色吧!

益生元:

是一種不會被腸道消化的食物成份,通常是纖維素或醣類,是為益生菌提供能量的成分。

益生菌:

在我們腸道中有益的活性微生物;可以幫助維持腸道健康, 所以益生菌可說是一種好菌。

酵素:

身體中有許多不同的酵素擔當著不同功能:例如分解、轉換、吸收和代謝食物的作用。

首先,要腸道運作正常,一定要有益生菌幫助消化食物;我們可以透過吃泡菜、起司、乳酪等攝取益生菌;但要維持身體益生菌的數量,則需要進食含有益生元的食物,如燕麥、亞麻籽、大麥、其他全穀物、洋蔥、綠色蔬菜(特別是菠菜,羽衣甘藍,和芥蘭)、莓類的水果,香蕉、豆類(扁豆,鷹嘴豆,白豆,黑豆等等)、含有豐富果膠的食物,像是木耳,因為益生元就是幫我們供養著益生菌的元素。

益生菌將食物消化後,就要靠酵素轉化為身體應用的養份。酵素會為我們分解糖、蛋白質和脂肪。近來大量的以食用酵素產品來清宿便,像是鳳梨酵素、木瓜酵素等等,之所以大受歡迎,便是「借用」了這個概念。因為大家都認為鳳梨汁裡頭的鳳梨酵素能分解肉類蛋白質,像是醃肉加入鳳梨汁「應該」有助分解營養素,對我們的身體一定有效吧?可惜真相是 : 兩者並不相同。再加上外服酵素並不能被身體吸收,當這些酵素進入消化系統時,胃液已破壞了這些口服的酵素補充劑,所以,口服酵素補充劑能夠改善便秘或控制脂肪吸收的說法是沒有醫學證實的。

2道含豐富益生菌的DIY健康食譜做法,幫助腸道暢通!

第1道:巴西莓蜂蜜乳酪

乳酪選擇原味無添加的希臘乳酪,因其蛋白質和脂肪含量比一般乳酪較高,進而增添飽足感;巴西莓與其他紫紅色水果一樣含有豐富的多酚-花青素,能促進益生菌活動,進而增加體內的「好細菌」數量;另外蜂蜜是其中一種充滿益生元的食物。

/食材清單/

原味無添加的希臘乳酪 1杯約150g、新鮮巴西莓5-6粒、蜂蜜一茶匙

烹飪步驟:

先將洗乾淨的巴西莓加入希臘乳酪,再拌入蜂蜜即可。

第2道:涼拌糖醋黑木耳

黑木耳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特殊的果膠,可以幫助胃腸運動,排出腸道脂肪,減少脂肪攝入,進而預防肥胖或是減肥;蒜頭可以作為益生元,成為我們健康腸道細菌的食物來源。

/食材清單/

黑木耳100g、醬油 1茶匙、蒜頭 2粒、糖半茶匙、醋半茶匙、檸檬汁少許、辣椒1根、麻油少許

烹飪步驟:

1. 將黑木耳切絲;浸泡待用。

2. 用大火煮滾開水;將黑木耳放入,煮個1-2分鐘。

3. 再將黑木耳泡冰,可讓口感更爽脆。

4. 蒜頭與辣椒切碎備用。

5. 將所有調味料混勻,再加入所有材料拌勻,就可以吃了。

營養師李振洋

營養師李振洋

曾服務美國多家醫院,現為香港綜合腫瘤中心營養師。他致力推廣正確營養訊息,將營養科學資訊生活化。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