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遊戲健身、跟練線上星級教練、逆向跑步、高爾夫…10種熱門健身方式 燃起妳的運動魂!

在疫情的衝擊下,許多人愈來愈重視健康這個課題,而「運動健身」絕對是最直接提升健康的方式,今日分享10種當紅的健身法,趕緊來看看有哪些!

Edit/fish、Text/ Tingyu lee、Photo/ hyominnn@IG、sooyoungchoi@IG、nana.un@IG、babebani@IG、euddeume_@IG

遊戲健身、跟練線上星級教練、逆向跑步、高爾夫…10種熱門健身方式 燃起妳的運動魂!

1.低衝擊運動Low Impact Workouts

「衝擊」在健身的範疇中定義為:「你的身體與另一個物體接觸的力度和頻率」。而低衝擊運動(Low Impact Workouts)與高衝擊運動(High Impact Workouts)擁有簡單可愛的分類方式,那就是「同時離地幾隻腳」。

低衝擊運動通常指的是「一次只讓一隻腳離開地面」的鍛鍊,或是泛指適合不同程度、大部分人都能做到的溫和運動,例如騎腳踏車、踩滑步機,或是無衝擊的運動,如游泳等等都屬於低衝擊運動,這些運動對關節壓力較小,在疫情肆虐的當今,越來越多人開始考慮以運動來增加健康,但高衝擊、高難度的運動往往會造成挫折感或是受傷,這時就可以從低衝擊運動開始了。

Photo/babebani@instagram
Photo/babebani@instagram

2.戶外健身Outdoor Fitness:

同樣受到疫情的影響,人們除了考量運動時的社交距離,也因為被迫待在室內太久,所以比起在室內鍛鍊或健身,會更嚮往走向戶外!尤其近期疫情漸緩,不只戶外運動變得興盛,國內外皆有健身房將健身器材搬離室內,打造「戶外健身房」或推出戶外課程,這也讓運動這件事變得更加有趣!

3.遊戲化訓練Gamification

自從Wii或是Switch等互動裝置問世,遊戲結合運動的風潮也逐漸盛行。除了遊戲機以外,健身遊戲化是一種新的鍛鍊方式,也就是在日常的運動程序和訓練過程加入遊戲元素,可以讓整體運動更有吸引力,讓你更有動力!

遊戲化的訓練通常搭配「追蹤APP」來完成,例如計步器、心率計算器等,當達到特定目標或里程碑時就會給予獎勵。因為做一般的運動很難得到立即性回饋──像是運動累得半死當下,也不會知道下禮拜腹肌線條就會出現…而健身遊戲化突破了這個困境,不只透過遊戲世界觀創造有趣的運動環境,還能有即時獎勵讓你上癮,漸漸培養運動習慣。

4.明星健身教練Super Star Trainers

疫情讓線上健身、在家鍛鍊的情形增加,不只是YouTuber的健身網紅成為受益者,許多健身教練也順應風潮在線上開課,加上當今社群媒體如抖音、Instagram等等,可以有病毒式的傳播效果,進而打造出所謂的明星健身教練。

許多健身房在宣傳時不再以「課程」為行銷重點,而是直接以「人」為主,主打這些明星教練,帶來的好處不只是可以推廣原有的課程,甚至可以順勢推出周邊商品。

Photo/s_1min@IG
Photo/s_1min@IG

5.高爾夫Golf:

高爾夫近期成為韓星運動首選,包括玄彬孫藝珍就曾被目擊甜蜜現身高爾夫球場打球、少女時代的秀英、南柱赫、甚至韓國健身網紅Euddeum Shim也在個人社群秀出許多打高爾夫球的照片,據星島日報指出,近年高爾夫球逐漸變得熱門的原因與疫情有關,這個可以待在室外呼吸新鮮空氣、又可以維持安全社交距離的運動成為一個好選擇,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喜歡這項不那麼劇烈、可作為娛樂的活動,打高爾夫球的人口變得更加年輕,尤其是24歲到34歲這個區段成長最多。

Photo/sooyoungchoi@IG
Photo/sooyoungchoi@IG

6.逆向跑步Reverse Running:

逆向跑步看似是一項奇怪的運動,但它卻是一個好處多多的運動!針對逆向跑步不僅有各種研究,世界上甚至還有一個倒著跑的比賽(Retro Running World Championship);對於膝蓋不好的人,逆向跑步可以為關節帶來較小的負擔,同時還可以燃燒更多的卡路里。倒著跑時會運用到與平常不同的肌肉,讓更多肌肉獲得平衡的鍛鍊,如果你已經看膩了往前的風景,逆向跑步會為你帶來新鮮的樂趣!雖然也許不能完全取代向前跑,但你可以試試在健身菜單中融入這項有趣的運動,作為熱身或是最後的緩和,只是要記得找尋一個平坦無坑洞的場地,一定要小心足後的場地是否安全喔!

7.小團體個人訓練Small-Group Personal Training

小團體個人訓練對於那些:因應物價上漲但仍想保有「個人健身教練」,同時還有同儕友誼支撐辛苦訓練的人,是一個好選擇。此種健身課堂模式越來越盛行,小團體的「小」可以指4到10人,這不是一個大型運動班級,不是以前健身房常見的團體飛輪課等,而是會針對每個不同身材、能力的學員提供不一樣的運動組合課程。

如果擔心參加大班制的健身課會有跟不上、拖到別人時間的焦慮感,但私人教練的價格又不那麼親民,可以試試小團體個人訓練,教練們會細心的了解:這個同學膝蓋不好、那個同學喜歡練手臂,然後再為你們設計一套專屬的運動課程!

Photo/Unsplash
Photo/Unsplash

8.運動即是醫學Exercise as Medicine:

運動在醫學上被證實有不少好處,有些人則是為了外表美觀,喜歡自己擁有肌肉線條的樣子而走入健身房訓練。但這幾年隨著疫情變化,人們對健身的心態也有所改變,比起以往單純追求二頭肌等身材,越來越多人也注意到運動為免疫系統帶來的益處十分重要,雖然為了外觀,或為了免疫力、身體健康而做的運動可能大同小異,但心理上的認知已經有所轉變,人們對內在健康的慾望增加了,也更加關注身心靈真正的健康。

9.健身修復Fitness Recovery

近年來避免和減緩運動酸痛及傷害的產品日新月異,例如讓肌肉放鬆的浴鹽、修護肌肉的營養食品等等。現今人們也開始注重鍛鍊之間的休息,因為運動會對肌肉帶來壓力或是輕微的損傷,而身體在這之後自動進行修復,一次次的循環之下才會變得更加強壯,充足的修復就有助於避免運動倦怠和受傷,如果確診之後的運動表現不如預期,可以選擇放慢腳步,也不妨試試其他放鬆工具,如泡沫滾輪、按摩槍等等。

Photo/babebani@instagram
Photo/babebani@instagram

10.正念Mindfulness:

目前世界局勢的不安和焦慮讓人們更重視心理健康,正念練習即是一種鍛鍊、調整心智的好方法。儘管各種資料對正念的定義略有不同,但其主要的解釋是「一個專注於當下每一刻的狀態」,意識到自己正存在於什麼空間、做著什麼樣的事情。例如走在路上時你可以意識到自己正在走路,可以察覺到腳踩在地板的感受、肌肉正在拉扯、心跳越來越急等等。若發現自己的腦袋又開始想晚餐要吃什麼、衣服還沒洗、垃圾忘了倒,就要察覺到「誒!大腦分心去思考其他事情了!」,接著再把專注力拉回當下。

Photo/Unsplash
Photo/Unsplash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