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中藥四物湯、中將湯什麼時候喝?四物湯千萬不能在「這個」期間飲用!

女性幾乎大半輩子會與貼身「好朋友」相處,有不少人會在生理期間食補或是藥補。然而最常拿來補身體的中藥四物湯、中將湯其實大不同,什麼時候喝也各有所異。

EDIT/Rice 採訪撰文/郭岳潭 圖片提供/unsplash.com

中藥四物湯、中將湯什麼時候喝?四物湯千萬不能在「這個」期間飲用!

諮詢專家/翰鳴堂/睿鳴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周宗翰

中藥四物湯、中將湯應該什麼時候喝?

不少女性生理期前後,都會喝四物湯或中將湯。但中醫師周宗翰指出,四物湯、中將湯,並不是人人適合,兩者各適合的時機、對象及體質都不同,建議透過中醫師診斷,確定體質及經期狀況,再根據醫囑服用。

 

四物湯宜生理期後36天飲用

四物湯主要為熟地、當歸、川芎、白芍4種藥材,可以調養血氣、行氣補血,有助皮膚潤澤光滑,適合血虛體質的人飲用,例如:脾胃虛弱、頭暈目眩、臉色蒼白、唇色偏淡等症狀,建議經血乾淨後的3至6天飲用。提醒大家,四物湯千萬不能在月經期間飲用,以免經血排出不來,而感冒、腹瀉、脹氣及發炎症狀者,也不適合飲用

中將湯適合在經前飲用 發炎者不宜

中將湯則有16種藥材,包括:四物湯的熟地、當歸、川芎、白芍,再加上芍藥、桂皮、蒼朮、茯苓、牡丹皮、陳皮、香附、生地、甘草、桃仁、黃蓮、乾薑、丁香、人參,主要功用在於調經、理氣,主治經期異常、經痛及女性更年期障礙,幫助月經周期回歸正常規律,適合陰虛體質的人飲用,建議在月經前飲用,適合有胸脹或腹脹等經前症候群者。中將湯則不能在月經後飲用,身體有發炎症狀、骨盆腔發炎、陰道炎及子宮內膜異位者,都不適合飲用。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