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什麼是「月經平權」?民間團體、台灣企業、政策齊推動,讓環境更友善

月經是生理女性每個月都會經歷一次的生理現象,本該是件稀鬆平常之事,但在成長過程中卻仍有不少女性因月經承受身、心靈的折磨,隨著性別議題受到重視,世界各國在近十多年來相繼提出「月經平權」的概念。

插畫提供/插畫家 Rung Sheng、諮詢專家/小紅帽協會創辦人暨執行長 林薇Vivi

什麼是「月經平權」?民間團體、台灣企業、政策齊推動,讓環境更友善

月經平權是什麼?

月經平權包括月經貧窮、月經汙名化等面向,每一項都是息息相關的。月經貧窮指的是因資源缺乏或經濟上無法負擔,導致月經來潮時需不正常減少生理用品使用數量,或使用其他不適當的物品來代替,造成陰部感染、發炎甚至是子宮頸癌等生理病灶,也造成負面心理、嚴重憂鬱等影響。

插畫提供/插畫家 Rung Sheng
插畫提供/插畫家 Rung Sheng

月經污名化則泛指因月經而產生的社會禁忌,像是將月經視為不潔且避而不談,以大姨媽、那個來代稱,或將月經和不喜歡的名詞連結,又或是禁止生理女性在經期時參與宗教儀式與習俗等,使月經不只生理上的不適,也帶來了心理上的羞恥感和壓力。

小紅帽創辦人暨執行長林薇提到:「像是職場天花板、同工不同酬的議題已經被討論很久,不過月經議題是一直到近十幾年才受到關注。」像是有許多國家長期飽受戰爭所苦,難民大多為婦女及孩童,大家在捐贈物資時會準備各尺寸的尿布,卻總是忽略生理用品,反映了社會對於月經的忽視及不了解。

林薇分享,雖然每個國家的文化都不太一樣,但過往在月經議題上有一些共通點,其中一點就是會使用代稱來稱呼月經,長期下來使社會大眾對於月經缺乏瞭解,嘲笑、恐懼和歧視,也都是來自於未知。

月經平權在台灣

比起其他亞洲國家,性別議題在台灣格外受到重視,月經議題也逐漸受到關注和討論。月經是和孕育生命相關的重要生理現象,近年來在台灣有本土生理用品品牌、相關民間團體和政府單位等,從不同面向著手推動月經平權,目的是要讓生理女性們在月經來潮時無論身、心靈都能更舒適、自在。

台灣品牌如凱娜、谷慕慕、Your Secret 蜜秘褲等,相繼推出月經量杯、月經碟片、月經吸血褲等產品,並在上市同時進行消費者衛教,除了更環保之外,也讓生理女性有更多選擇,在衡量自身狀況下,選擇最適合的生理用品。

台灣品牌Your Secret 蜜秘褲創辦人鈕安澤分享「過去教育環境相對封閉,不論在家𥚃或學校,對於青春期的生理變化與著墨總是含蓄帶過;初經來潮都是媽媽準備什麼就用什麼;也因此大家普遍的認識與理解就是只有衛生棉。」不過隨著教育普及、科技進步,現在大家對於友善地球及環保議題越來越有概念外,也更懂得做出讓自己舒適的選擇。

她提到:「商品越多元,市場才有機會擴大跟普及。不論是月經褲、棉條、月亮杯或碟片,都是女性可以自主選擇自己最喜歡的;這個過程不是只有商業考量,而是在理解的過程中,更了解、認識自己的身體;更加自主性的有所選擇,而不是被單一商品所侷限或框架。」像是Your Secret 蜜秘褲這次推出的募資新品「蜜秘跑褲」就是希望從運動角度切入,更多面向去接觸不同客群。

而小紅帽協會開辦月經教育計畫,從教育開始著手,打造適合所有人共讀的月經教材,讓月經不再只是一個難以啟齒的名詞,消彌歧視和嘲笑;台北市政府試辦國中女性生理用品補助計畫,以及在台北捷運20個站內廁所和詢問處試辦提供免費女性生理用品,2022年11月,立法院也通過臨時提案,教育部需研議112學年度讓全國各級學校提供女學生免費、多元的生理用品。期盼更多民眾的響應能使更多單位看見、重視相關議題,打造一個更加平等、友善的環境。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