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腹部減肥必看!壓力大/產後/骨盆前傾/代謝不良/酒精肚/內臟型肥胖…6個肚子大的原因和解決方案

腹部是脂肪最容易堆積的部位,在開始減肥時,大多數人最先想到的就是減掉腹部的脂肪,然而在我們找到減去腹部脂肪適合的方法之前,最重要的就是要知道是什麽原因造成的。

Photo/instagram@babebani、Unsplash

腹部減肥必看!壓力大/產後/骨盆前傾/代謝不良/酒精肚/內臟型肥胖…6個肚子大的原因和解決方案

雖然我們都知道運動和飲食是減掉脂肪最重要的方法,但如果能夠了解腹部脂肪形成的原因,進而改善飲食運動習慣,絕對會是最有效率的瘦小腹方式!今天分享6個造成小腹肥大的原因,以及對應的有效解決方法,想要瘦小腹的人千萬不要錯過了!

小腹肥大成因1:壓力型肥胖/過勞肥

皮質醇屬於腎上腺分泌的腎上腺皮質激素之中的糖皮質激素,在應付壓力中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因此又被稱為「壓力荷爾蒙」,壓力太大的人會導致皮質醇升高,皮質醇在很長的時間內變得太高,會增加儲存在胃中的脂肪量,於是就慢慢的變胖了。

營養攝取建議:注意營養均衡,多吃高蛋白食物、蔬菜以及魚類來改善身體狀況。

生活建議:要去除壓力型小腹,應該要從調整生活、改善睡眠品質開始,比如做一些冥想、或是多多親近大自然,泡個溫泉等等都是很好的紓壓休閒方式。

小腹肥大成因2:產後媽媽肚

生完寶寶後肚子下腹有一坨肉下垂,並伴隨臀部一團脂肪,這種情況通常出現在產後的媽咪、或者是易水腫的人,研究表示,產後肥胖不僅僅來自懷孕,而是在孕後不良的生活方式導致的結果。

營養攝取建議:可以多攝取一些利尿消水腫的食物,像是冬瓜、海帶、番茄、薏仁、紅豆、玉米鬚茶等等,並減少鹽分和食品添加劑的攝入。

生活建議:很適合進行瑜珈、慢跑等比較緩和的運動,能調節身體機能、改善體質,並消除水腫,可再搭配一些阻力訓練,幫助核心肌群的恢復。

小腹肥大成因3:骨盆前傾

很多女性都會有骨盆前傾的問題,可能是因為肚子沒力,或是健身運動的姿勢錯誤,也有可能是久坐、穿高跟鞋走路的姿勢錯誤導致,自我檢測的方式是靠牆或躺在地上,去看腰椎與平地間的空隙大小,如果超過一個拳頭就表示有骨盆前傾的狀況了。

生活建議:可藉由瑜珈動作來改善,例如下犬式、深蹲、棒式、單腿鴿式等等。

小腹肥大成因4:久坐不動代謝低

感覺自己的肚子是一圈一圈的肉,腰部兩側凸出來的脂肪特別明顯(也就是俗稱的游泳圈),是因為長期攝入的熱量過高,久坐不動導致的。

營養攝取建議:可試著調整飲食習慣,注意營養均衡,避免高脂高熱量的攝入,少吃碳水化合物和高糖分,以減少總熱量的攝入。

生活建議:減肥前期可以從多動開始,能走路就不坐車,能走樓梯就不搭電梯,然後再慢慢養成運動習慣即可。

小腹肥大成因5:酒精肚/啤酒肚

從肚臍為中心往外擴散,整顆肚子圓滾滾的就是所謂的啤酒肚啦!造成的原因除了喝啤酒,就是常吃消夜、熬夜導致肥肚肚的產生。

營養攝取建議:要去除啤酒肚,第一件事就是必須減少喝酒量,最好是戒酒,少吃高油高熱量的食物,增加穀類和綠色蔬菜的攝取,不吃消夜。

Photo/instagram@babebani
Photo/instagram@babebani

小腹肥大成因6:內臟型肥胖

肚臍上腹部往外凸出,可能是因為胃凸、或內臟下垂、內臟肥厚等原因導致,這種情況是因為長期食量過大,或者高油高鹽高熱量的飲食所造成的,其中加工食品的過度攝取是內臟脂肪形成的主要原因。

營養攝取建議:先把胃口養小,吃好的油脂,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像是蔬菜、菇類等等,這些食物富含抗氧化劑,並含有抗炎特性可以幫助或預防消除腹部贅肉。

生活建議:可以多走路、爬樓梯、跳開合跳等等會改善不少。

【瘦小腹的4項日常習慣建議】

不論是腹部哪裡胖,養成以下日常習慣一樣可以瘦下來!

1.養成喝茶的習慣

很多茶的成分都對瘦腰腹都很有幫助,像是烏龍茶:是半發酵茶,富含鐵、鈣等微量元素,含有促進消化酶和分解脂肪的成分,能夠燃燒體內脂肪,在抗老方面也有很好的功效。還有荷葉茶:用荷花、荷葉和蓮子制成的茶,能消脂,消除便秘,還可以利尿並預防老年疾病。可長期飲用。

2.養成每天排便的好習慣

宿便是導致肚子突出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養成天天排便的好習慣是非常重要的。早上起來先喝一杯溫水,促進腸胃蠕動,平時多吃富含酵素的水果,如奇異果、香蕉、蘋果等,這些都是幫助排便的優質水果。

3.下半身要保持溫暖

如果下半身長期屬於涼冷的狀態,會導致血液循環不順暢,廢物無法順利代謝掉,持續累積在肚子就成為宿便啦,上班族最好為自己準備一條小毯子,時時刻刻蓋在腿上,保持下半身的溫暖。

4.經常按摩小腹

按摩小腹是最簡單有效的瘦肚子方法,經常按摩小腹可以刺激腸道蠕動,促進排便。每晚臨睡前可以安靜的躺在床上,然後左右手重疊,放在腹部,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針輕柔的進行畫圈按摩50圈,可幫助身體排出多餘的有害毒素,還能讓身體更健康輕鬆。按摩之前最好先搓熱小腹,讓小腹處於溫暖的狀態。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