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保養知識王】瑪卡是什麼?其實不只有助男性活力,女生也可以精力充沛!

近幾年「瑪卡」忽然成為保養界新寵兒,不管是吃的、擦的都可以看到這個成份的身影。但瑪卡其實不只有助男性活力,對女生來說同樣也好處多多。

諮詢專家/阿嘉藥師(劉薰堉) Photo/Getty images、Pexels.cpm

【保養知識王】瑪卡是什麼?其實不只有助男性活力,女生也可以精力充沛!

瑪卡是什麼?

瑪卡(Maca,學名為Lepidium peruvianum,又稱為秘魯人蔘Peruvian Ginseng),根莖長得蘿蔔一樣。

阿嘉藥師指出,瑪卡的根部含有豐富的生物鹼、固醇、多醣體、牛磺酸等活性成份。其中瑪卡特有的「瑪卡醯胺(Macamides)、瑪卡烯(Macaenes)」,具有增強體力、提升精力、促進男性魅力、提高運動表現、減輕疲勞、舒緩焦慮、調節內分泌等效果,才會一直被認為能提高男性性慾、改善精子量和品質及續航力不足等問題。

但其實對女性來說,相關成份也能用來緩解更年期症狀(如熱潮紅、盜汗)、改善性慾低落、性功能障礙等。所以瑪卡不只是男生限定,女生食用也沒問題。

延伸閱讀


瑪卡為什麼也被運用在保養品中?

藥師表示,瑪卡中的瑪卡烯、瑪卡醯胺可促進肌膚健康、加速傷口癒合。文獻及研究中也都有提到,補充瑪卡能防止皮膚受到紫外線傷害,並防止曬傷細胞形成。除此之外,瑪卡功效還包括促進人體內的抗氧化酵素-超氧化物岐化酶SOD,有效對抗自由基、減少細胞受到傷害。

不過目前這些研究僅限於「口服攝取補充」瑪卡,至於用於肌膚保健的研究還沒有明朗的數據顯示是有效的,所以藥師對含有瑪卡成份的保養品持比較客觀、保守但開放的態度。

延伸閱讀


瑪卡其實有分品種

一般市售較常見的瑪卡為黃瑪卡,再來是紫紅瑪卡,最後是產量最少的黑瑪卡。因為產量最少,相較於其他種類的瑪卡含營養成份更高,黑瑪卡相對稀有珍貴。挑選相關產品時可以以這個為參考依據之一。

瑪卡需要搭配不同成份一起吃嗎?

市售很多瑪卡保健食品,很多都會搭配其他成份來提高效果,可以依據自己的需要來選擇。例如:

  1. 01. 精胺酸幫助增強體力,提振雄風。
  2. 02. 南非醉茄幫助改善體能表現、生育力。
  3. 03. B群幫助促進新陳代謝,提高能量轉換。
  4. 04. 發酵紅蔘幫助增強免疫力。
  5. 05. 鹿茸粉幫助強筋壯骨,補足精氣神,改善性功能。
  6. 06. 鋅幫助增加精子數量和活力。

瑪卡怎麼吃最好?

食用瑪卡保健食品取決於個人的生活習慣與需求。

一般上班族:中午以前吃

想要透過瑪卡幫助滋補強身,會建議可以固定在白天食用,並且在中午以前食用完畢,才能達到效果。

夜間工作者:晚上吃

夜間工作者或經常需要熬夜的族群,就可以選在晚上時段食用。

瑪卡和其他保健食品的相互作用,目前沒有太多的研究證據,但一般來說,瑪卡可以和其他保健食品一起食用,只要注意不要超過建議的每日攝取量。

哪些人不建議吃瑪卡?

雖然瑪卡近年來很熱門,不過還是有些族群不建議攝取。

  1. 01. 孕婦、哺乳期婦女、兒童及青少年:瑪卡對這些人群的影響還不清楚,可能會干擾荷爾蒙或發育。
  2. 02. 甲狀腺病患者:瑪卡含有一種會造成甲狀腺腫大的物質,吃太多瑪卡可能會導致甲狀腺功能異常,如甲狀腺機能低下、甲狀腺肥大等。
  3. 03. 正在服用抗荷爾蒙藥物的人:如乳癌、子宮癌等患者,瑪卡含有植物性雌激素,可能會和藥物發生衝突,惡化病情或造成荷爾蒙失調。
  4. 04. 正在服用抗凝血藥物的人:瑪卡富含的維生素K,其作用是幫助血液凝固,可能會降低抗凝血藥物的效果,增加出血的風險。
  5. 05. 肝腎功能不良者:瑪卡對這些人群的安全性還沒有確定,可能會加重肝腎的負荷或引起副作用,所以建議在醫師的指導下再補充。

諮詢專家:阿嘉藥師(劉薰堉)

阿嘉藥師曾為東森全球事業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總監、科士威公司大中華區健康科技首席顧問、宏信藥局藥師、美商威望公司高階產品講師。目前為台日優活研發監製顧問、小綠人健康科技首席顧問、威瑪舒培/循利寧顧問藥師、美國GTG營養科技公司顧問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