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超慢跑」是什麼?怎麼跑才有效?可以減肥瘦身嗎?一次重點全搞懂

在網路上搜尋度爆高的”超慢跑”到底紅什麼?國際巨星周潤發大推,就連專業醫師們也推崇是個值得一試的運動,輕鬆入門、好上手,還有立竿見影的不錯效果,即使在家追劇都能邊進行,根本就是款很適合現代人生活習慣的懶人運動。

Text/Kaymi Chen Photo/https://pixabay.com/

「超慢跑」是什麼?怎麼跑才有效?可以減肥瘦身嗎?一次重點全搞懂

超慢跑是什麼


超慢跑源起:日本教授提倡Niko Niko Running微笑超慢跑

日本九州福岡大學運動生理學系教授田中宏曉(HIROAKI TANAKA)在2016年推出一本「SLOW JOGGING」的書籍,以自身經驗+實證測試來分享一款創新的「Niko Niko Running微笑超慢跑」運動,起因於原本熱衷各項路跑運動的他,經常會受傷而且成績還很爛,於是興起了念頭想創立一種更簡單且有效的運動:用走路的速度來進行慢跑的動作,還能保持輕鬆愉快的好心情。持續一段時間後,他本人不僅瘦身有成,而且還跑出了個人路跑最佳成績。

延伸閱讀


新進階:原地超慢跑不限時不限地,人人都能輕鬆動起來

微笑超慢跑後來在全球都有運動協會在推廣,慢慢進階為更加吻合現代人生活習慣的「原地超慢跑」,主要是很多人因為忙碌沒時間、因為懶、因為累、因為怕痠疼,或是沒地方可練跑,就成了不運動的理由。而家裡就能練的原地超慢跑完美解決了這個問題,不限時不限地不花錢,也不用運動器材輔助,只要用走路速度來進行慢跑的動作就能完成,入門檻這麼低,減重門診醫師與體適能教練們異口同聲表示:超慢跑最成功的點是讓更多人有信心、有意願動起來。

超慢跑是輕運動,也能有高效燃脂力

經典運動格言「NO PAIN ,NO GAIN沒有痛苦就沒有收穫」,過往強調爆發力、速度的辛苦運動定律已被打破,這幾年興起的Zone2、超慢跑,都是種低心律訓練,藉由緩和的有氧運動,來提升心肺功能與基礎代謝率,尤其是超慢跑更適合男女老少,在最無痛的情況下達到最佳運動效果,強度很適合燃燒脂肪,可以消耗多餘的脂肪、減少過度囤積,並且在練習超慢跑的人身上還發現有助於降血糖和膽固醇。


Q:跟健走、跑步甚麼不同?

差別就在於”強度”,超慢跑的強度介於兩者之間,比跑步慢、比走路快,最大優點就是不受限於場地時間,而且只要姿勢對了,不痠不疼不喘不累,因為跑起來輕鬆所以能夠跑更久。


Q:哪一種運動更有效?

「只要願意動起來,都很好!選擇適合自身情況的運動。」例如你其實已經是慢跑老手了,那就無需再降低強度來做超慢跑了;如果是本身連走路都還不穩(或是急性受傷),先把身體調理好,步伐穩了再練超慢跑;而當原地超慢跑練到熟練、輕鬆自在了,也可以跑出戶外,舒壓效果會更優。


Q:肥胖的人也能超慢跑?

因為體重過胖,一運動跑起來經常氣喘吁吁,還得擔心膝蓋負荷重,超慢跑只要能維持正確姿勢來跑,就能提高心肺耐力,對膝蓋的負擔也小,還可以減脂瘦身。

超慢跑五個訣竅

1、跑前跑後簡單暖身拉伸

雖然超慢跑沒甚麼時間地點的限制,但做的前跟後,如果能夠搭配進行簡單拉伸暖身緩和,身體對於運動的協調度與適應度會更好

Q:光腳跑 or 穿運動鞋跑?

現代人平日很少光腳運動,足底筋膜的強韌度不足,尤其是剛開始練習,建議都還是穿運動鞋跑,家中墊一塊瑜珈墊就能進行。


2、跑的姿勢對了超慢跑才有效

雖然超慢跑很輕鬆,但也絕對不是亂跑一通就了事,掌握「腰背打直」、「膝蓋微彎曲」、「前腳掌先落地、後腳跟再落地」、「步伐小」、「腳步輕盈(落地聲)」,才能真正做到不累不喘不痠不疼。


3、搭配節拍器掌握運動最適強度

你可以用手機下載”節拍器App”,亦或是直接在Youtube搜尋「180BPM」(一分鐘180拍),就能輕鬆跟著節拍來達到最佳運動效果。

Q:更低or更高的步頻也行嗎?

不要以為跑慢點的節奏比較輕鬆,事實上當步頻越慢的話,腳落地時間越久,這會使得肌肉流失力量越大,反而會更累。而超過180BPM的步頻強度更高,會較適合進階慢跑。


4、每天都能超慢跑,想瘦身可累計跑上30分鐘

超慢跑最大優點之一,就是因為沒場地限制、隨時都能練跑!不少人就是邊追劇邊運動,輕鬆就能跑上30分鐘。剛開始也可以分段練習,一次15分鐘,趁空檔來做,一天下來也能完成運動量。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訊,每周做150-300分鐘的有氧運動,這強度就是最佳燃脂運動。


5、搭配肌力訓練

無論是健走、慢跑、超慢跑,其實都是種耗損性的運動,建議搭配10分鐘的肌力訓練,避免肌少症的問題,此外也可補充優質蛋白質(例如魚、肉、雞蛋、奇亞籽、花椰菜等),也能使整個運動健身的效果完整提升。

Q:有三高or受傷情況也能超慢跑?

有三高問題且在用藥中,或是有肌肉拉傷關節受傷中,建議都還是先與專業醫師諮詢過,了解正確的運動時機點?適合的運動種類?才能事半功倍。

慢跑初學者最適合的「原地節拍超慢跑」教學!

體適能教練徐棟英:

透過正確的緩和律動,你會愛上超慢跑。

在台灣倡導「節拍超慢跑」多年的體適能教練徐棟英,不僅有暢銷書«核心逆齡 節拍超慢跑»,推出的線上課程也是高人氣。「節拍」的概念來自被譽為「全球最佳跑步教練」的Jack Daniel博士。

他在觀察了1984年洛杉磯奧運中的50多位男女跑者後,得出心得:也就是步頻維持至少180BPM(可透過youtube或下載APP來設定跑步節奏),能減少落地的衝擊。而「節拍超慢跑」的目地,也是要能讓每個人都能不費力的輕鬆運動,同時又能達到提升心肺功能與基礎代謝率的效果。初學者尤其推薦「原地」開始練,沒有時間地點的限制,還能邊追劇邊運動。

延伸閱讀


徐棟英教練「4不」分享:

1、不痠

尤其初學者很常犯的錯誤「墊腳尖跑」,結果造成小腿痠痛,正確應該是前腳掌先碰地、再後腳跟落地,就能避免運動疲勞問題。

2、不痛

整個雙腿交換跑動的過程中,膝蓋都要保持彎曲彈性,也就是呈現「ㄑ字形」,千萬不要伸直膝蓋跑步,那樣很容易受傷。

3、不硬

幫自己身體”節能減碳”,也就是跑動的時候,步伐小、落地的聲音越輕柔越好,而這也是超慢跑不會讓你過累,輕鬆可以達成的原因之一。

4、不喘

搭配節拍器設定180步頻來練跑,穩定心律、不會忽快忽慢,心跳穩定,跑起來就會舒服,也才能跑的久,對於減重減脂、降三高有幫助。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