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冬天適不適合跑步?有哪些要注意的事項?冬天跑步有哪些好處?這裡一次通通告訴妳!

天氣冷冷的,要從溫暖的被窩裡爬出來運動,甚至是去戶外跑步鍛鍊真的太痛苦了,但是妳知道嗎?冬天是最適合跑步的季節,因為天氣越冷,對身體的熱壓力就越小,這會使得跑步變得更加容易,這也是為什麽很多馬拉松都在冬季舉辦,雖然冷颼颼,但是請不要再糾結了,讓我們學著一起到戶外跑步吧!

Photo/Unsplash

冬天適不適合跑步?有哪些要注意的事項?冬天跑步有哪些好處?這裡一次通通告訴妳!

冬天跑步的好處:

1.燃脂更快、減肥效果佳

冬天也是減肥的黃金時期,因為冬天天氣寒冷,跑步的時候需要消耗額外的能量來維持體溫,所以能在更短的時間內消耗更多的熱量,燃脂效果非常好。

2.提升免疫力

冬天堅持跑步的人,抗寒能力會比一般人強,因為人體在寒冷的環境中鍛鍊,能提高大腦皮層的興奮性,增強中樞神經系統調節體溫的功能,使體內的產熱和散熱能夠達到平衡,讓身體適應寒冷天氣,進而提升免疫力,身體免疫力增強後得感冒或傳染性疾病的可能性就會降低。

3.解決手腳冰涼

很多人一到冬天就手腳冰涼,其實是人體末端血液循環比較弱的原因;如果可以堅持冬天跑步的習慣,可以增強心血管系統的功能,促進血管的收縮和舒張,促使血管擴張變粗,加強毛細血管網密度,使血液更順利地到達身體各個部位,保持體溫的正常狀態。

4.釋放壓力、讓思路更敏銳

一到冬天,人就格外疲勞,在暖氣房一坐一躺,就想窩著不動,其實如果有動力去戶外跑跑步,呼吸著新鮮的空氣,不僅能舒緩平日工作生活的壓力,也能活化腦部及內臟機能,讓妳的思維更加敏銳,人也更有精神。

Photo/Unsplash
Photo/Unsplash

延伸閱讀

5.冬練抗壓更自律

妳沒嘗試過寒冷的冬季跑步,如何跨越人生的低谷?迎難而上,愈是困難的時候愈要出去跑,這會訓練讓妳不論遇上什麼困難都很難被打敗,只有在最炎熱和最寒冷的時節都能夠堅持自律去運動的人,才是意志力正真堅強的人。

6.預防骨質疏鬆

在冬天堅持跑步可以讓身體充分享受陽光,接收日光中的紫外線,進而促進身體對鈣的吸收,能防止關節退化,還能減少骨骼內礦物質的流失。

冬季跑步需注意的事項:

1.早晨起床一定不要醒了就速速起床,先躺著發呆5分鐘,然後再慢慢起床,這樣的舉動能夠減少血管的負擔,更有利於健康,特別是老年人和有心血管病史的人要更加注意。

2.穿搭注意保暖,冬季室內外溫差大,忽熱忽冷也會對血管造成壓力,同時也容易感冒。所以建議“三層穿衣法”:貼身速乾,中層保暖,外層防風;做好身體末端保暖,像是準備好手套、脖圍圍巾保護頸椎、保暖防滑的跑鞋、帽子也要備著以防止溫度從頭頂散失。

3.冬季乾燥,早起喝一杯溫水,注意補充碳水,吃幾片麵包或者一根香蕉都可以。

4.跑前充分熱身,要比夏季多出一倍的熱身時間和量,讓身體充分預熱,關節充分潤滑,才能夠防止跑步受傷。

5.跑步由慢而快,讓身體一點點進入狀態,完全打開身體後就可以根據自身跑量發揮了。

6.建議戴一個不影響呼吸的口罩,除了能防止空污,還能防止冷空氣入肺,降低對肺部支氣管的傷害。

7.如果是路跑,建議晨跑戴上反光條,這樣更安全。

8.如果是有風風大的氣候建議逆風跑,跑完後可以順風慢慢走,並記得要避風做伸展、或者回到室內再做伸展讓肌肉鬆懈下來。

9.回到室內溫暖環境馬上換掉跑步裝備,沖個熱水澡,換上正常裝,以免感冒。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