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低碳飲食(低醣飲食)可以幫助減肥嗎?執行原則與 3大好處介紹

低碳飲食是近年來最熱門的減重飲食法之一,透過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就能控糖、減脂、減重,快來看看低碳飲食怎麼吃,營養師分享超實用一日低碳菜單。

Edit/Rice Text/郭岳潭 Photo/gettyimages

低碳飲食(低醣飲食)可以幫助減肥嗎?執行原則與 3大好處介紹


專業諮詢/營養師洪若樸

低碳飲食(低醣飲食)是甚麼?是誰發明的?

營養師洪若樸指出,低碳飲食是「低碳水化合物飲食」(Low-carb diets)的簡稱,源自於1989 年由美國心臟科醫師羅伯特.柯爾曼.阿特金斯(Robert Coleman Atkins)所發明的「阿特金斯健康飲食法」,利用嚴格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取,提高蛋白質和脂肪比例的方式,成功治療肥胖和糖尿病患者。

低碳飲食、生酮飲食、均衡飲食,營養比例有什麼差別?

均衡飲食主要是利用碳水化合物轉化成的葡萄糖作為能量,而生酮飲食是將脂肪當作能量,讓身體處於低血糖及低胰島素的狀態下,肝臟會進行生酮作用,將脂肪轉換成脂肪酸和酮體,以燃燒脂肪的方式取代葡萄糖成為能量來源,低碳飲食是將碳水攝取量減半,介於均衡飲食和生酮飲食之間,不能只計算熱量,更需注意食物的選擇與搭配。

3大營養素比例:

均衡飲食:碳水化合物50到60%、蛋白質10到20%、脂肪20到30%。

低碳飲食:碳水化合物20到40%、蛋白質30到40%、脂肪30到50%。

生酮飲食:碳水化合物5至10%、蛋白質20~25%、脂肪70%。

根據國健署「每日飲食指南」使用說明,均衡飲食是參考最新的流行病學研究成果,將降低心臟血管代謝疾病及癌症風險的飲食原則列入考量,以實證營養學的原則,試算多種飲食組成提出適合多數國人的飲食建議。

低碳飲食主要減少碳水化合物,基本原則將碳水化合物控制於20至40%左右。其中碳水化合物建議以原型食物為主,所謂的原型食物,是指盡可能保留原貌的食物,多種營養素得到了完整的保存,營養價值也較高,如蔬菜、水果、豆類、魚類、肉類、乳品、堅果等,就是富含各種營養素原型食物。而加工食物的碳水化合物,較常添加精製糖,以高果糖玉米糖漿及白糖最文常見,如餅乾、蛋糕、糖果等,通常熱量較高、沒有飽足感,更會增加肥胖的風險。

生酮飲食是非常極端的飲食,因碳水化合物嚴重攝取不足,無法提供足夠的碳骨架,讓脂肪酸完全氧化,因此轉而產生酮體,容易產生酮酸中毒、發生脫水,且大幅提高脂肪的攝取,也容易造成高血脂、心血管疾病等副作用,建議與醫師討論後再進行適合自己的飲食方法。

低碳飲食有哪些好處?可以預防疾病嗎?

洪若樸表示,碳水化合物就是俗稱的醣類,因此低碳飲食又稱為「低醣飲食」,像是全穀雜糧、蔬果、乳製品,皆含有碳水化合物,當然精緻糖也包含在內。
碳水化合物是身體主要的能量來源,每公克碳水化合物可提供4大卡的熱量,進入體內會轉變成葡萄糖,因此攝取過量碳水會使血糖上升、胰島素快速分泌,過多的葡萄糖轉換成脂肪,脂肪不斷累積會造成三高、肥胖、脂肪肝、代謝症候群的問題。

好處1減重減脂效果明顯

低碳飲食是透過營養素比例分配,來降低碳水化合物、提高蛋白質與脂肪的攝取量,最大的好處是減重、減脂的效果明顯,平均半年可減重8~12公斤。

好處2:可穩定血糖、預防糖尿病

由於碳水攝取減少了,血糖波動較小,胰島素分泌變得平穩,可穩定血糖、降低三酸甘油脂,預防糖尿病、高血脂症的發生。

好處3皮膚不易老化

另外,減少精緻醣類的攝取,還可以避免膠原蛋白斷裂,讓皮膚不容易老化。

低碳飲食的原則?如何不挨餓?

洪若樸表示,低碳飲食其實是建立在均衡飲食原則之上,藉由調整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三大營養素的比例,減少熱量攝取,來達到減重的目標,因此低碳飲食不是完全不吃碳水化合物,適量攝取碳水,反而可以節省蛋白質的利用,幫助燃燒脂肪,是可以吃飽又健康減重的飲食方法。

原則1:原型食物為主

低碳建議以原型食物為主,所謂的原型食物,是指盡可能保留原貌的食物,多種營養素得到了完整的保存,營養價值也較高,如全穀、蔬菜、水果、豆類、魚類、肉類、乳品、堅果等,就是富含各種營養素原型食物。

原則2:增加蔬菜的攝取量

低碳飲食者容易有吃不飽的問題,建議增加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不但能增加飽足感,又能穩定血糖。

原則3:增加蛋白質的攝取量

攝取蛋白質的胃排空速度較慢,消化時間較長,可以幫助克服飢餓感,建議選擇優質蛋白質,如豆製品、雞肉、魚肉,料理方式建議蒸、煮、烤,避免油炸、油煎。

原則4:調整進食的順序

進食順序建議,優先吃蔬菜,再來吃蛋白質、主食,可以提升飽足感,減少碳水的攝取量。

原則5:選擇好油

低碳飲食需增加脂肪攝取,建議以單元不飽和脂肪取代飽和脂肪,保護心血管的健康。

原則6:避免加工食品

加工食品較常添加精製糖,以高果糖玉米糖漿及白砂糖最為常見,如餅乾、蛋糕、糖果等,通常熱量較高、沒有飽足感,更會增加肥胖的風險。

如何評估適不適合低碳飲食?

洪若樸認為,體重過重或肥胖(BMI≧24)、腰圍超標(男性大於90公分、女性大於80公分)、曾經減重失敗、飲食控制不容易瘦,以及血糖控制不良、代謝症候群、葡萄糖不耐症、糖尿病前期,都很適合進行低碳飲食。首次嘗試者,建議先以減少碳水化合物40%為目標,才不容易不適應而失敗,再逐漸降低至20%。
但兒童、青春期、孕婦、肝腎功能不良、高血脂症、心血管疾病、癌症患者,都不適合低碳飲食;另外,糖尿病患者建議先諮詢醫師再進行較為安全。

低碳飲食有什麼副作用與注意事項?

洪若樸指出,根據臨床觀察發現,剛開始進行低碳飲食的人,常會避免攝取全穀雜糧、根莖類及水果,容易血糖太低造成疲勞、四肢無力、頭暈、頭痛、情緒暴躁,也由於礦物質補充不足而經常抽筋,因為膳食纖維攝取不夠及水分補充不足,會嚴重影響腸道菌叢生態,很容易發生口臭、排便不順、便祕或腹瀉,而蛋白質攝取過,容易骨鬆、腎結石。
日常飲食上,建議攝取足夠蔬菜及多喝水,主食盡量以糙米、紫米、燕麥等未精製全穀雜糧,才能避免低血糖、便祕的發生,甚至影響減重、減脂的效果。
洪若樸提醒,值得注意的是,有研究發現,碳水化合物攝取不足者,發生中風、心臟病和癌症的死亡風險,大幅增加30~50%,不建議長期執行低碳飲食。

 現在就可以嘗試低碳飲食!低碳食材全公開

1.全穀雜糧類

全穀雜糧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來源,提供人體最重要的能量,低碳飲食可將每餐的主食份量減半,建議優先選擇未精製全穀雜糧為主,無論是營養價值、膳食纖維含量,皆比白飯、白麵高出許多,且增加飽足感、減少熱量攝取、血糖波動較小,有助於體重控制。
建議食材:糙米、紫米、胚芽米、小米、玉米、燕麥、藜麥、全麥麵條、全麥吐司、全麥麵包等,是較理想的主食來源。

2.豆魚蛋肉類

豆魚蛋肉類富含蛋白質,碳水含量不高,建議依照豆類、魚類、海鮮、蛋類、禽肉、畜肉的優先順序,可補充植物性優質蛋白質,避免吃太多肉類,減少攝取過多的飽和脂肪。
建議食材:豆腐、豆乾、豆皮、豆干絲、鱸魚、鯖魚、鮭魚、鯛魚、蝦子、蟹肉、魷魚、花枝、透抽、軟絲、蛤蜊、雞蛋、鵪鶉蛋、雞肉、鴨肉、鵝肉、豬肉、牛肉、羊肉。

3.乳品類

乳品類富含優質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和礦物質,但碳水含量不低,低碳飲食期間不可超過2份以上,建議優先選擇無糖產品。
建議食材:希臘優格、無糖優格、無糖優酪乳、牛奶、羊奶、起司、乳酪。

4.蔬菜類

蔬菜種類可分為葉菜類、花菜類、根莖菜類、果菜類、豆菜類、菇類、海菜類等,低碳飲食建議多選擇葉菜、花菜、菇類、海菜,尤其深色蔬菜的礦物質含量高,盡量避免碳水含量較高的根莖菜類,如地瓜、馬鈴薯、芋頭、南瓜、山藥、牛蒡。
建議食材:青江菜、空心菜、地瓜葉、菠菜、茼蒿、美生菜、萵苣、花椰菜、羽衣甘藍、芥蘭菜、莧菜、油菜、紅鳳菜、小白菜、川七、黃豆芽、櫛瓜、絲瓜、白蘿蔔。

5.水果類

水果的碳水含量較高,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植化素和膳食纖維,進行低碳飲食仍建議適量吃水果,建議選擇未後熟、後熟程度較低、可連皮吃的水果。
建議食材:聖女小番茄、草莓、藍莓、覆盆莓、芭樂、蘋果、橘子、柳橙、西瓜、木瓜、蓮霧、楊桃、奇異果。

6.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油脂與堅果種子類食物含有豐富的脂肪,堅果更含有高蛋白質,油脂建議選擇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為主,有利於心血管的健康,避免含有反式脂肪酸的人造奶油、人工奶油、人造植物奶油。
建議食材:橄欖油、苦茶油、亞麻仁油、芥花油、油菜籽油、葵花油、花生油、核桃油、杏仁、腰果、榛果、核桃、胡桃、松子、南瓜籽、亞麻仁籽、花生、開心果、酪梨。

一日低碳飲食菜單!兼顧美味與健康

根據國健署建議,健康減重以每周減輕0.5公斤為目標,每日約減少攝取500大卡。洪若樸指出,一般低度活動量的成年女性,每日攝取熱量應介於1600~1800大卡之間,以1600大卡為例,3大營養素比例為碳水化合物20%(80公克)、蛋白質35%(140公克)、脂肪45%(80公克),提供一日低碳飲食菜單如下:

早餐

酪梨蛋沙拉配美式咖啡
食材:全麥土司1片、雞蛋2顆、酪梨半個、聖女小番茄10顆、橄欖油1茶匙、鹽和胡椒適量、美式咖啡500c.c.。
作法:
1.起一鍋水,滾水放入雞蛋,約煮10分鐘,雞蛋取出用冷水降溫後,切成5至6片。
2.酪梨切小塊、聖女小番茄半切。
3.將所有食材放入大碗中,加入橄欖油、鹽和胡椒調味,攪拌均勻即可。
熱量:約450卡路里。
營養成分:碳水化合物約20公克、蛋白質約25公克、脂肪約25公克。
營養價值:雞蛋為優質蛋白質,碳水及脂肪含量非常低,酪梨和聖女小番茄為低碳水果,酪梨富含Omega-9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能分解脂肪、抑制食慾;聖女小番茄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果膠,可延緩血糖上升及胃排空速度,同時增加飽足感;美式咖啡不含醣類及脂肪,是相當理想的低碳飲品。

午餐

糙米飯、烤雞胸肉佐溫沙拉
食材:糙米飯半碗、烤雞胸肉200公克、美生菜100公克、櫛瓜50公克、紅椒50公克、黃椒50公克、鹽和胡椒適量、橄欖油1茶匙、檸檬汁1茶匙。
作法:
1.雞胸肉抹上鹽和胡椒,醃漬約10分鐘,烤箱預熱180度,放入烤箱約烤10分鐘。
2.櫛瓜、紅黃椒切片,放入烤箱烤2分鐘,取一大碗,將美生菜撕成小片,放入烤好的櫛瓜、紅黃椒,加入橄欖油和檸檬汁調味,攪拌均勻即可。
熱量:約400大卡。
營養成分:碳水化合物約15公克、蛋白質約45公克、脂肪約10公克。
營養價值:雞胸肉富含優質高蛋白,且不含碳水化合物、低脂肪,非常具有飽足感;美生菜、櫛瓜皆為低碳蔬菜,每100公克碳水化合物約3公克,且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及維生素C,可促進腸道蠕動,避免脹氣、便祕。
餐後水果:芭樂
食材:芭樂200公克。
營養成分:碳水化合物約20公克、蛋白質約2公克。
熱量:約70大卡。
營養價值:芭樂為低碳、低熱量、低GI值水果,可以延緩血糖上升,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能幫助身體抗氧化,以及大量的膳食纖維,具有飽足感、有助排便順暢。

下午茶

希臘優格配堅果
食材:無糖希臘優格150公克、綜合堅果10顆。
作法:將希臘優格倒入碗中,加入綜合堅果即可。
營養成分:碳水化合物約10公克、蛋白質約25公克、脂肪約20公克。
熱量:約300大卡。
營養價值:希臘優格的製作過程,多了過濾部分乳糖、鹽和水的步驟,碳水化合物含量僅為一般優格的1/4、蛋白質含量多3倍,很適合當作低碳飲食的點心選擇,而堅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增加飽足感。

晚餐

清蒸鱸魚搭配炒時蔬
食材:鱸魚250公克、蔥20公克、薑20公克、綠花椰菜100公克、白花椰菜100公克、白蘿蔔50公克、鹽適量、米酒1茶匙、醬油1茶匙、橄欖油1茶匙。
作法:
1.鱸魚用刀子劃3刀,均勻抹上鹽和米酒,蔥薑切段鋪在鱸魚表面,燒一鍋水,放入鱸魚大火蒸15分鐘,取出淋上醬油即可。
2.綠白花椰菜切成小朵、胡蘿蔔切片,鍋中加入橄欖油,放入蔬菜後加少許水,蓋上鍋蓋煮約3分鐘即可。
營養成分:碳水化合物約10公克、蛋白質約40公克、脂肪約15公克。
熱量:約350大卡。
營養價值:鱸魚的優質蛋白質豐富,肉質細緻非常好消化,且脂肪含量低又不含碳水化合物,不會增加身體負擔;白蘿蔔雖是根莖類蔬菜,但每100公克的碳水化合物含量約2公克,且含水量和膳食纖維皆高;花椰菜的蛋白質含量高,每100公克蛋白質約與一顆雞蛋相當。
餐後水果:草莓
食材:草莓100公克。
營養成分:碳水化合物約8公克、蛋白質約1公克。
熱量:約30大卡。
營養價值:草莓為低碳、低熱量、低GI值水果,富含維生素C、果膠和膳食纖維,可分解脂肪、降低膽固醇及促進腸道蠕動,很適合減重者食用。

低碳飲食是只降低碳水、醣類比例,而非完全不攝取碳水化合物,對於有想要減脂、減肥及緩解糖尿病症狀的人,是很好的飲食選擇。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由於低碳飲食會增加脂肪的攝取,如果沒有控制好油脂的選擇及食用量,反而可能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建議大家,仍要注意攝取食物的多樣性與營養比重,盡可能食用保留原貌的食物,讓多種營養素完整保存,以達健康目的!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