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妝快遞

美妝界的環保行動:從蜜蜂復育、守護雨林到持續種樹,愛地球舉動超暖心!

2020年,世界地球日來到50週年,許多美妝品牌和集團如:嬌蘭、Aveda、品木宣言、Innisfree等都持續不斷著手環保計畫以善盡社會責任,為環境永續而努力。

Photo/各品牌提供

美妝界的環保行動:從蜜蜂復育、守護雨林到持續種樹,愛地球舉動超暖心!

地球暖化人人有感,生物多樣性也在一點一滴的流逝,生態系的健全與否,對人類最直接的影響就是糧食安全,而美容產業的經營與消費過程,對生態棲息影響直接且深遠,企業透過與第三方團體合作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在取用地球資源同時做到保育,許多品牌多年來已不斷地投入生態復甦,藉由「種樹」、「蜜蜂保育」、「守護雨林」等各方面著手,重建遭受破壞的生態圈,以下一起來看看這些美妝品牌所做的環保行動:

蜜蜂保育

蜜蜂是維持「生物多樣性」不可或缺的指標性物種,全球的食物來源有1/3的作物需要由蜜蜂授粉,是影響全球糧食安全的關鍵角色。如今因受到人類活動的威脅而面臨瀕危消。因此,許多品牌將拯救瀕危的蜜蜂,作為企業保育物種政策的重點所在,每年5月20日為「世界蜜蜂日Bee Day」一起呼應大家對於保育蜜蜂的重視。

1.嬌蘭 聯合國養蜂人培育計畫

蜜蜂作為授粉媒介,是影響全球糧食安全的關鍵角色,法國嬌蘭自2011年起,陸續與法國烏埃尚島上的布列塔尼黑蜂保護協會、法國蜜蜂觀察所建立了長期研究合作關係,致力於保護和研究蜜蜂,並呼籲重視珍貴的養蜂人職業。另外,也在2018年成立了蜜蜂學校,到小學倡導護蜂意識計劃。並自2019年起,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旗下的 Man and Biosphere(人與生物圈)組織,簽訂達成五年的蜜蜂保育合作,培訓並支持國際養蜂人社群,目標是開發出高品質、高標準的養蜂業務,建立健全的科學網絡,具體了解蜜蜂與授粉情況。

2.Melvita 支持蜂蜜保育

以蜂為本的法國有機保養品牌Melvita,於1983年創立並將品牌名以拉丁文「Mel」(蜂蜜之意)與「Vita」(生命力之意)複合字為名,與蜜蜂有密切關係的Melvita,擁有各式蜜蜂有機保養的產品,有三分之一以上產品配方中運用到了蜂相關成分。因此Melvita相當積極向外推動關注蜜蜂生態。

從早期2010年成立Melvita Foundation蜜葳特基金會,協助不同國家地區的本土蜂農、蜜蜂生態研究及有機耕作;近年持續透過摩洛哥堅果油合作社,在摩洛哥的索維拉與塔魯丹特地區,設立200個蜂箱、建立1,000萬隻蜜蜂的家園,而於Melvita發源地阿爾代什省的廠房,也設立了一個極富教育意義的養蜂場,共有45個蜂箱,養育了270隻蜜蜂,並透過導覽解讓員工與居民各地遊客能更進一步認識蜜蜂的習性、養蜂業與生物的多樣性。

生態保育

1.香緹卡 生態復育慈善彩妝

香緹卡多年來對瀕臨滅絕的環境和動物的深切關注,自2006年起,每年固定與不同慈善基金會合作,包括支持海龜、非洲象群、北極熊、冰川等各式生態復育的團體,並推出同名限定的慈善彩妝,希望透過品牌的力量,讓更多人重視這些議題。

今年也將慈善關注在受到濫伐砍伐威脅的亞馬遜雨林,並攜手亞馬遜保護組織ACT,每售出一支飛行寶石限定花妍香頌唇膏,將以部分收益援助該團體,援助他們成立合法指定保護區,並培育下一代森林管理員以永續守護雨林。

延伸閱讀

2.Neal's Yard Remedies 土地保育


NYR尼爾氏自2012年以來響應林地信託基金會(World Land Trust),支持基金會有效控管林地和紙漿的採用,使用的紙盒選擇經過碳平衡計劃認證的紙張,以抵消300噸以上的二氧化碳,並通過捐贈支持基金會購買土地,得已保護130萬平方公尺的瀕危森林以保護野生物種的多樣性。並從2011年開始進行香橙甜蜜友善蜂群企劃,幫助保存野生花卉繁殖地。最近也在支援甘納腰果園5000萬蜜蜂成長的發展專案。

延伸閱讀

3.嬌蘭 蘭花復育

法國嬌蘭分別位於中國、瑞士、法國成立蘭花專門研究中心,於2007年開始執行這個森林再造計劃,恢復該地區的蘭花特有棲息地,目前為天籽自然保護區負責人的李旻果,種植了超過400多公頃的蘭花,重新引進了超過12,000種野生蘭花,以及超過25種不同的物種重建其生態系統以保護和重新引進瀕危植物。

重建森林

1.Aveda 優人神鼓山上劇場重建計畫

位於明尼蘇達州的 Aveda 總部特別為野生動植物保留大片的原始林地,出入口皆有告示牌提醒行車需注意動物安全,其中還保留了一大片純淨花園,讓五大群蜜蜂家族在此健康生長。Aveda 每年四月都會在台灣執行「河溪守護計畫」,透過自然生態工法與先民順應自然耕作經驗,穩定溪水、田間生物也逐漸豐富多元。今年更支持優人神鼓重建「山上劇場」,用最溫和的方式在山上搭造。將生活痕跡降到最低,與樹木蟲鳥為鄰,從中汲取藝術創作靈感,同時為動植物留下原始森林及珍貴水脈。

2.Innisfree 綠色公益樹林計畫

innisfree 2020綠色公益樹林活動
innisfree 2020綠色公益樹林活動

碳排放量增加是造成氣候變遷的重要因素,而造林就是減碳最有效的方式之一。Innisfree多年來專注在植樹造林的公益計畫,始於2012年開始在中國內蒙古地區種樹的綠色運動,至今植樹總數已超過十萬棵,遍及馬來西亞、美國、韓國、印尼等全球各地,台灣 Innisfree 今年攜手台東林務局,希望能還原逐漸消失的內縮海岸線,守護台東生態。

延伸閱讀

3.品木宣言 持續種樹

自2009年起,品木宣言和美國森林協會及全球性環保組織合作,迄今於全球種下超過130萬棵樹,抵緩人類產出416,667噸的碳排放量,同時也相當於減少90,579汽車廢氣排放量。在台灣,今年也將再度與公益組織-慈心基金會合作,於北海岸持續種下海岸林,幫助沿海區域防禦寒風和風砂的侵擾,打造野鳥棲息、陸蟹、青蛙、蟬類等豐富物種的低碳生態圈。

更多地球日、環保相關文章: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