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妝快遞

減少化妝台的瓶瓶罐罐,綠色美妝推「空瓶重複利用、裸售」,回到源頭減量的環保初衷

2020年世界地球日再次提醒了我們應重視環保議題,對塑膠的嚴重依賴成為環境嚴重污染的一大因素,美妝保養產品也是瓶罐的大量製造者,為了降低資源的浪費,許多品牌在研發上多了更多環保考量,以達到更負責任的綠色消費。

Photo/各品牌提供、instagram

減少化妝台的瓶瓶罐罐,綠色美妝推「空瓶重複利用、裸售」,回到源頭減量的環保初衷

當年輕的瑞典女孩Greta大聲疾呼:「你們只會談論永無止盡的經濟成長,卻使整個生態系統崩潰,你們搞砸了我們的未來!」經濟導向主導人類社會發展,全球氣候逼近生態臨界點,每個人都要付出代價,預估我們只有67%的機會守住攝氏1.5度的增溫限制,如何建立綠色思維?除了從企業出發,學會辨識品牌責任,減少一次性使用的綠色消費,避免環保迷思,降低對於方便性的依賴。

源頭減塑

對塑膠的上癮與依賴成為環境污染嚴重的人為破壞因素,每年有萬噸的塑膠垃圾流入海洋,當大企業努力提高回收力,研發更易於回收材質同時,根本的方向其實應回歸減量。當塑膠製品因使用需求而出現不同的材質分類編號,在瓶身上加註回收辨識碼,我們依舊應該探討的是減量。

Photo/pixabay
Photo/pixabay

尤其不少品牌打著環保的旗幟,宣稱自己使用的是可生物分解的7號塑膠PLA,強調由自然可分解的植物纖維素,如玉米澱粉、蛋白質中提煉出的替代性塑膠,結局是7號塑膠回收不易,全球政府公設不足,7號塑膠能被分解的條件,需要60-80度的土壤環境,濕度也要到達90%,全程需要約6個月,若沒有在這個前提下,分解速度則需要至少30年或更久,一般人誤導以為隨意丟棄即可分解,成為垃圾黑洞。


Chanel在今年發佈的Mission 1.5°氣候變遷對策中發表,未來計劃與芬蘭的生物化學家合作,創造出創新材料 Sulapac,既是生物來源,又可生物降解;使用FSC認證的可再生木材,全新的創新材質不包含爭議大的微型塑料,該設計已贏得多個國際獎項。在日本擁有超高人氣的英國保養品牌Lush 的裸售服務、英國Selfridge's 百貨公司發起禁止所有商店一次性使用的塑料使用,都值得更多品牌參與。

回收再生的力量


不斷在包裝上進行努力與提升的還有英國香水品牌Miller Harris,從2018年推出的倫敦都會秘境採食系列,便與微笑塑膠Smile Plastics共同合作,利用回收塑料(來自瓶蓋、優格空瓶等廢棄材料)創造香水外盒底座,可為置物盒重複使用。Hermes今年3月全新上市的彩妝系列中,在長態商品的唇膏設計,也負上環保責任,設計出可替換的唇膏內芯,使精緻的唇膏管設計可長久使用。

重複使用的背後隱藏著廢棄物管理制度的回收效力,光是印度就有150萬名拾荒者每天收集和分類超過6,000噸的塑料,於是The Body Shop與Plastics For Change 攜手合作推出社區公平交易再生塑料包裝瓶,提供回收者應有的報酬,並在塑膠產品瓶身採用100%再生塑料(不包括瓶蓋)。

重複使用的精神落實,環保團體仍舊希望大眾使用玻璃瓶,Chanel 在2017年推出的香奈兒嘉柏麗香水,與2020年上市的香奈兒嘉柏麗琉金香水方形瓶身來自「纖透玻璃工法」,跳脫以往「厚重瓶身比較奢華」的傳統思維,與典型的50ML香水玻璃瓶身相比,碳足跡因此減少了40%。

Melvita自2013年將品牌經典商品有機花粹系列最初厚重的玻璃瓶身改為採用 100%回收再製塑料(RPET)作為填裝瓶身,以減少石油能源的消耗與運輸廢氣。而回收再製塑料(RPET)亦不會有環境賀爾蒙-雙酚A (bisphenol A, BPA)形成。此外,產品也無外盒包裝,達到實際的包裝減塑。除了有機花粹系列,旗下不同系列產品亦優先選擇環保包裝,目前每個瓶身所使用的回收再製塑料或玻璃比例於25%-100%不等。

瓶器重複使用系統

不僅如此,玻璃瓶可100%回收,循環再利用,不少品牌推出線上訂購回報系統


2019年5月出現的線上服務平台The Loop(loopstore.com)所有運送的過程都不是使用一次性運輸材料,使用完產品後,再空的產品放回提袋放置家門口,每件產品將進行衛生的清潔處理,重新裝滿後再次使用,這個服務將於巴黎和倫敦開始,希望很快也能來到亞洲。相同設計的還包括Louis Vuitton集團的 Guerlain 部份香水和 Louis Vuitton 香水,以及Chanel 香水,都嘗試在獨立精品店中,進行重新填充的香水服務。


Neal's Yard Remedies 則在防疫期間大量洗手時機,在英國也推出兩個明星產品:香橙甜蜜沐浴露和天竺葵香橙沐浴露的填充服務,兩一次填充可省下2歐元,但每個人都了解,這個背後省下的當然不只自己的荷包,還包括地球的負擔。

更多地球日、環保相關文章: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