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香氛甲彩

「精油項鍊」讓新手也能感受植物的芳香力量!還有6個解決人際關係困境的配方推薦

近年越來越多人想嘗試精油,卻苦於沒有適當工具或苦惱於精油種類繁多不知如何搭配。有「芳療天后」的Gina許怡蘭在2022推出的新書《芳療天后Gina給你情緒專科精油調香全書》中就介紹了最適合入門者的精油項鍊(精油鍊),還有針對人際關係的芳香配方!

Text/摘自《芳療天后Gina給你情緒專科精油調香全書:一次弄懂精油調香的核心法則!解決120種人際、工作與家庭困境》(原點出版) 原書作者/許怡蘭 Photo/原點出版

「精油項鍊」讓新手也能感受植物的芳香力量!還有6個解決人際關係困境的配方推薦

Q:什麼是精油鍊 ?

A:它是配戴式的隨身薰香器,男女皆宜,不需要通電或加熱,就能發揮情緒平衡作用,甚至提升腦部機能,在歐美日本十分風行。這是一種充滿美感的藝術品,材質顏色多樣化,墜子設計也各有巧妙,可按照穿著風格來選擇或搭配。

精油鍊比較個人化,對配戴者最能發揮效果,是旁人無法發覺的祕密武器,在任何場所都能放心享受。每個款式的容納精油量不同,如果想常常替換香氣,只需添加2~4滴。但是懶得變化配方,或想把它當作精油儲存瓶時,也可添加更多滴數。

延伸閱讀


Q:精油鍊的安全性如何 ?

A:精油鍊的構造分為兩部份—墜子和配鍊,材質會影響配戴感受。小朋友要留意玻璃或陶瓷墜子摔破,過敏的人則最好避開部份金屬製品。

這在芳香療法中是安全性最高的使用方式,不會刺激皮膚,也沒有光敏感性問題,肝腎的負擔低。正常成年人,只要正確選擇精油種類、劑量,就能安全的享受聞香的好處。

精油用量建議

精油鍊-使用2~4滴精油(想常常替換香氣時)。
加熱式薰香器-使用3~8滴精油。
水氧機-使用3~8滴精油。
振盪式擴香儀-使用10滴以上。

使用者注意事項

孕婦-小心為上,務必先諮詢專業人員,勿逕自使用。
幼兒-低劑量使用最溫和安全的精油。
高血壓患者-迷迭香、尤加利、綠薄荷等可能提升血壓,使用期間請自我檢測。
癲癇患者-不要使用神經毒性精油。
癌症患者-嗅覺可能會受抗癌藥物影響,變得特別敏銳或反而無感,使用劑量可減少為普通人的一半。
蠶豆症患者-小心為上,務必先諮詢專業人員,勿逕自使用。

Q:哪些香氣可以用來搭配精油鍊 ?

A:範圍非常廣。精油就像人一樣,每個都有不同的性格,有些聞起來很舒服,有些則不是你的菜,所以除了考慮療效,單純依對氣味的喜好來選擇也OK。我們的情緒每天都在變化,當下適合的精油也不一樣,可以自由變換。

Q:是否有精油不適合聞香?

A:確實有的。少數精油如鼠尾草、牛膝草、艾草、歐芹、熱帶羅勒、洋茴香等,具神經毒性,對孕婦、幼兒、及癲癇患者有不良影響,不適合拿來聞香。另有部份精油的氣味太特殊強烈,它們都未收錄在書中的配方中。

Q:該怎樣正確的把精油加進去呢?

A:各款式精油鍊的使用方式不一樣,請先分辨你手中的墜子是哪一種設計,才能正確添加精油。(編註:通常可搭配滴管、注射器或綿芯輔助,書中有針對各款式詳細介紹。)

Q:香氣可以持續多長?究竟該隔多久補加一次?

A:持續度與精油鍊的款式有關。使用2~4滴精油,在大開口和鏤空型精油鍊中,約維持三、五天,在小開口和筒型精油鍊中,可維持一週以上。不過只要自己覺得味道已經消失,或目測墜子內已沒有精油,就可以補加。一般來說同一天內不會加3次以上。持續度也和精油的香氣強度有關。

Q:白天晚上要使用不同的精油嗎 ?

A:部分辛香調及一些提神的精油,因為比較激勵,有可能干擾睡眠,除此以外,大多數精油白天晚上皆可用,不過仍然要順應對象來調整。舉例來說,老年人通常有怕吵、易醒的傾向,但睡眠品質愈差,神經系統退化的愈快,研究老人失智症已30年的浦上克哉教授,在實驗中就刻意區分日夜兩種配方,白天在精油鍊加入利腦的迷迭香和檸檬,晚上則換成安撫鎮定的薰衣草和甜橙,效果良好。

最好多觀察自己聞香過後的反應,如果一個配方讓你早上昏昏欲睡,或半夜亢奮失眠,就代表使用方式應該要重新調整。

Q:精油本身好像有多種顏色,會影響精油鍊嗎?

A:精油豐富的色彩,有時來自天然色素,有時來自萃取過程,還有一些保留大分子的精油,不僅黏稠,顏色也深沉。從玻璃精油鍊,可以欣賞到這些寶石般的色澤,不過精油接觸光以後,顏色會慢慢改變。如果沒幫精油鍊做好清潔,還可能會出現染色現象,使用深色精油時更需特別注意。

Gina老師建議精油香氛配方,針對人際的焦慮

心中演練兩百次,只為了聊天時不要發抖,收到一個白眼,又把我打成半個啞巴。純果香調真是不可思議,居然破除了一直以來的壞人緣。

純果香調:迅速成為萬人迷

果香調彼此間融合力驚人,無論怎麼亂點鴛鴦譜,搭來搭去都很配。果香與日常生活關係密切,我們對這些味道的記憶,往往從襁褓中就開始,他們聞起來就像似曾相識的老朋友。當你配戴了純果香調精油項鍊,即使是個初到貴寶地的新人,或長期在團體中受挫的邊緣人,也會讓大家有熟悉感,融入得特別快!

想調純果香調,並不是只能用柑橘類,還有其他選擇,我手邊就有一瓶稀有的黑醋栗精油。但購買時要小心,市面上很多千奇百怪的水果「精油」,像水蜜桃、草莓、蘋果、哈密瓜等等,99%是合成香精。這些人造氣味分子,對身體而言像陌生的訊息,不僅無法療癒情緒,還會為神經系統和內分泌帶來更多混亂。

配方1 被說難相處(人際關係起死回生)

使用:紅桔2滴、葡萄柚1滴

甜味和酸味果香調精油相加,好聞而且能量又平衡,這個配方兼顧 了「協調」與「突破」兩種力量。更美妙的是,它還可以拿來磨圓「稜角」,對被說很難相處、太有個性、常被保持距離的邊緣人來說,是人際關係起死回生的秘密武器。

配方2 緊繃內向慢熟(解放內在小孩)

使用:羅馬洋甘菊1滴 、甜橙3滴

對個性緊張的人而言,「鎮靜」效果優異的特殊果香調,最能派上用場,這些存在感強烈的精油,適合與甜味果香調一起加進精油鍊,推薦給內向慢熟、表情嚴肅、笑不出來的人,用香氣好好解放你的內在小孩,回到天真自在的狀態。

配方3 曾經被霸凌(掃除灰暗悲觀)

使用:佛手柑1滴、檸檬3滴

被霸凌的經驗,往往會留下一輩子陰影,只要靠近人多的地方就不舒服,變得退怯沉默,甚至恐懼進入新環境。佛手柑精油喚醒心中的陽光,掃除灰暗悲觀,適合處理這類後遺症,加上具有「突破」特性的檸檬,更有力氣掙脫受害者情緒。

配方4 不會察顏觀色(可愛誠懇的印象)

使用:苦橙2滴、萊姆2滴

你也是容易踩到社交地雷的人嗎?身為大刺刺的牡羊座,我亂講話的後果簡直可以拍成三部電影!不想要太圓滑虛偽,又不希望得罪朋友,可用苦橙和萊姆精油來賣萌,建立可愛誠懇的印象,讓他瞭解你並非故意,得到原諒的機會大增。

配方5 與人決裂絕交(好聚好散)

使用:印蒿1滴 日本柚子5滴

這是最不得已的一步,友情若無法走到最後,至少要好聚好散。印蒿帶著蔓越莓、風信子、紅酒三種複雜香氣,以成分「倍半萜酮」來填平心中的大洞,安撫親密關係撕裂的痛。日本柚子聞起來雲淡風清,讓一切紛紛擾擾,最終化為平靜。

配方6不知道該聊什麼(跟任何人都談得來)

使用:甜橙2滴 、粉紅葡萄柚2滴

不是孤僻,只是找不到話題……為這個問題煩惱的話,果香調能助一臂之力。甜橙精油帶來明朗的氣氛,相處時充滿歡笑,沒什麼道理但反正就是開心!粉紅葡萄柚輕快又愉悅,能提升幽默感,一開口就成為焦點,跟任何人都談得來!

關於《芳療天后Gina給你情緒專科精油調香全書》

芳療天后Gina教你解決自我困境的情緒精油調香術,原理+技巧+實作一次給足,包括196種精油香調分類+療效屬性+氣味強度+入手難度+安全等級完全提供。

針對不同的情緒需求、狀況,設計了清晰的精油配方圓餅圖,並清楚標示使用精油、滴數比例、以及療癒功能,讓讀者一目了然。書中以27大類情緒主題進行剖析與拆解,同時從大類中個別細分出4~6種更精準的心境與處境,一口氣規畫出共120種配方。無論是過去的傷痛,當下的難題,以及未來想要大招好運的期許都包含在其中,幾乎提供了人生不同階段都會遇到的各種心結和解方。

關於作者:許怡蘭 Gina Hsu

知名的芳香療法教育家及作家,超會說故事,擅長整合科學及人文,精彩展現精油豐富多元的面向,讓看似困難的理論,變得有趣又好記憶。研究領域橫跨東西各大治療學派,將傳統醫學、植物學、藥理學、化學、心理學、人類學、神秘學等納入自己的教學體系,在芳療界創造了獨特的「Gina宇宙」,口碑課程永遠瞬間被秒殺。 

著作:《全家人的芳香精油治療聖經》、《女人專科芳療全書》、《芳療天后Gina用精油解決家的煩惱》、《植物精油能量全書》等 

FB :獨立芳療師聯盟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