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香氛甲彩

Frédéric Malle 退出同名香水品牌!美妝集團收購香水品牌後,我的愛牌會不一樣嗎?

Frédéric Malle 於日前宣布,他將於 6 月底離開自己的品牌 Editions de Parfums Frédéric Malle,其實早在這之前品牌即被雅詩蘭黛集團收購多時,近來不少小眾香水品牌頻被收購,包括先前開雲(Kering)集團收購 Creed的公告一出,即在奢侈品圈及美妝界造成討論。而最早的Jo Malone London開始至Tom Ford、Le labo、Byredo及Aesop等,也都紛紛被大集團納入家族。究竟香水市場真這麼有商機? 品牌被買走後是否就會失去原本的獨特性?且看分析。

TEXT/洪海珥 EDIT/Rice Photo各品牌官方IG

Frédéric Malle 退出同名香水品牌!美妝集團收購香水品牌後,我的愛牌會不一樣嗎?

Frédéric Malle離開Editions de Parfums Frédéric Malle

2000年,Frederic Malle以「香氛出版商」的角色,集結全世界各地的調香師,於巴黎創立了同名香水品牌Editions de Parfums Frederic Malle馥馬爾香氛出版社。品牌的每一款香水的都將調香師的名字印在香水瓶上,象徴香水的作者,其中包括知名調香師Dominique Ropion、Jean-Claude Ellena 等人,他們開發了品牌備受推崇的《Portrait of a Lady》和《Rose & Cuir》等香水。雖然Frederic Malle離開自創品牌,令不少香氛迷震驚,但業界仍相信其未來會有更寬廣、自由的發揮。

延伸閱讀

開雲(Kering)集團收購 Creed的公告一出,引起奢侈品圈及美妝界一波討論。事發必有因,早於年初開雲集團就宣布聘請Raffaella Cornaggia(雅詩蘭黛集團的前全球高級副總裁兼總經理)來擔任全新美妝部門的首席執行長,期盼能夠為近年成長可觀的集團品牌開發美妝業務,像是Bottega Veneta、Balenciaga、Alexander McQueen等。所以開雲集團對於美妝市場的企圖心,老早就開始佈局。

開雲集團收購香水品牌CREED

品牌收購的案例在各產業裡本就不稀有,當為了發展特定類別或拓展服務多樣性,為求快速地進入市場核心,就會促發收購的發生。透過納入知名品牌,來建立市場的認同,吸引到更多未來的消費者。由倫敦的裁縫店所起家,擁有超過兩百五十年歷史,受到皇室貴族所喜愛,而擁各項傳奇的香水品牌CREED,則成為了開雲集團能快速從香水市場分到一口瓜的助推器。另一個方面來說,這也是 CREED為了擴展市場所一步步導致的結果。為了開發更多潛力市場,CREED需要龐大的資金來支援所有策略計劃,其中的花費也包含了回收代理商合約的補償金。因此,早在2021年已有中國穎通的合資加入,來應對資金的需求。對CREED品牌有興趣的人們,應該也有注意到品牌前兩年常有不穩定的供貨狀況。 

延伸閱讀

Jo Malone London成為集團金雞母

簡單來說,大部分的收購皆與集團版圖的成長及品牌擴張的資金相關。大集團能透過充滿故事的品牌來完整商業帝國,而這些傳統品牌也能夠透過資金的挹注,來維持傳統理念與面對市場變動。在過去十年內,香水領域已經陸續見證了一系列交易,都從一開始的入股到最後的全面收購。並根據品牌的盈利能力和增長前景,收購的估值範圍從年銷售額的兩倍到十倍不等的可觀金額。想想Jo Malone在1998年被ELC收購後的成長,這便是集團作出成功投資及策略操作的案例。

 延伸閱讀


MFK、Buly陸續為LVMH集團收購

以奢侈品龍頭LVMH來說,自1960年併購了Dior Parfums起(Christian Dior的收購是在1987才發生),已納入了許多美妝及香水品牌。Maison Francis Kurkdjian在2017被收購的當年,品牌營收已高達約1500-2000萬歐元。2014年重新面世的Officine Universelle Buly也在2021年被LVMH完成收購,成為了接下來重點孵化的標誌性品牌。加上自家通路的Sephora,LVMH旗下的香水美妝品牌都是集團的錦上添花。

延伸閱讀

Tom Ford、Frédéric Malle、Kilian和Le Labo納入香氛天后宮

美妝界翹楚的雅詩蘭黛(Estée Lauder),自2015年起就陸續收購Frédéric Malle、Kilian和Le Labo等小眾香水先鋒品牌,成功使雅詩蘭黛的業務整體增長,活躍於香水領域。但Le labo在開設新店鋪的策略上也不再如此仙風道骨,更多地往主流商業區發展。然而2022年底ELC全面收購Tom Ford,才是震驚了時尚及美妝圈的消息。若以營收的角度來看,美妝已佔據了Tom Ford總業務的70-80%,而香水更是約占Tom Ford Beauty銷售額的50%。加上疫情期間出現了香水市場的意外增長,就完全不意外了此項結果。

延伸閱讀

而默默地,ELC也於今年收購了英國香水新品牌Vyrao(成立於2021年)。以靈性日常為核心,還在每款香水都注入了水晶能量的 Vyrao絕對是因應疫後而生的焦點品牌。Vyrao主要合作的調香師,為失手賣掉Miller Harris的Lyn Harris。雖然扼腕,但若沒有這樣的過程,也無法催生出Perfumer H,這樣更具藝術性質的品牌。

 延伸閱讀

萊雅集團跟進收購Aesop

對於香水市場的這塊大餅,國際化妝品集團當然也嗅到了可口之處。全球化妝品首位的萊雅集團,繼2016收購了義大利品牌Atelier Cologne後,也在2023年的各種謠言之下,拿下了近年強力發展香水系列,且聲量業績都亮眼的Aesop。若再加上2019年由克蘭詩集團手中獲得的Mugler和Azzaro,兩個歷史悠久的時尚及香水品牌,萊雅集團在香水市場也已具有相當份量。

 延伸閱讀

當然也不是所有品牌都會第一時間被美妝集團看上眼,也有許多香水品牌的發展是先接受私募股權公司的投資,增長到相當程度後才被再次的轉手。西班牙的美妝集團Puig,繼2015從Fox Paine & Company旗下收購了Penhaligon's和L'Artisan Parfumeur,在2022年又從Diptyque的母公司Manzanita Capital購得了 Byredo,慶幸的是創辦人Ben Gorham已作出直至今年底,都還是會擔任創意總監的承諾。

 加入集團後小眾香水的藝術、獨特性備受考驗

這樣頻頻發生的品牌收購及轉手,身為消費者的我們只能希望心愛品牌的核心價值能夠被保留,不被集團所設下的營收成長目標而影響了創立的初衷!但很遺憾的,除了售價肯定會調整外,部分不是那麼受到市場歡迎或是成本過高,對帳面沒有助力的款式也有被退場的風險。 Le labo截至目前為止雖有新品,也已停產了3款香水。Atelier Cologne的東方系列已全面停產,Byredo原初的非凡先生淡香精目前完售不補。Frédéric Malle與時裝設計師合作的Dries Van Noten也已不再生產。 MFK為男性所設計的精緻白花香氣APOM Pour Homme 已不復存在外,連原先頗受歡迎的754也已經改版。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