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你到底該不該買洗臉機?看完這篇就秒懂!

打從清潔界動作派巨星「洗臉機」誕生以來,就深深受到各界矚目,然而就算新星登場架勢非凡,仍有不少人對於洗臉機的使用一知半解、網路上更是充斥不少錯誤的傳言與迷思……

採訪撰文/謝旻君 攝影/張志偉 專業諮詢/雙和醫院皮膚科曾德朋醫師、光澤皮膚科診所黃郁菁醫師、Clinique教育訓練老師Kelly Edit/ Wen Photo/ DR, 達志影像

你到底該不該買洗臉機?看完這篇就秒懂!

最常聽到的莫過於「我用完粉刺真的有變少!」如此令人心動的心得了!但隨著市面上選擇越來越多,網友意見也越來越分歧後,許多消費者對於洗臉機不再那麼地深信不疑,而皮膚科醫生更跳出來直言:「洗臉機並不適合每一個人。」這讓原本已經下定決心的你開始動搖,究~竟~該不該花這筆說少也不少的金額購入洗臉機呢?

這回我們為你匯整大家最常出現的疑惑,並請來皮膚科醫師與專家解答,揭示洗臉機Do& Don’t完全使用守則,還給肌膚健康未來。

Q:洗臉機是粉刺剋星?

洗臉機之所以受到歡迎,主要原因是因為能做到手洗難達到的粉刺清潔!臺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醫師光澤皮膚科診所黃郁菁醫師都表示,洗臉機主要是利用物理性震動原理,能和水及潔顏泡沫產生串聯震動,達到鬆動老廢角質、表淺粉刺的原理,達到深層清潔的效果。

Do:提醒大家的是,粉刺的增生主要是因為肌膚的油脂腺分泌過多,堵塞住毛孔,因此,使用洗臉機並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因為清完粉刺仍會再生長,想改善粉刺還是要搭配健保藥膏、A酸、杏仁酸等才能代謝深層角質,達到治本作用,預防再生。

Don’t :粉刺的成因和青春痘相似,粉刺形成後若再患細菌感染,就會變成青春痘,因此若是臉上已出現惡化發炎、泛紅的青春痘,就不建議再使用洗臉機,否則在反覆刺激下,反而會造成感染或是色素沈澱問題。

Q:洗臉機洗臉,乾淨過頭?

為什麼需要用洗臉機洗臉,雙和醫院皮膚科曾德朋醫師表示,這是因為環境污染和彩妝品的進化所造成。空污中的微懸浮粒子非常細小,除了被吸收進身體之外,也會在每日肌膚清潔不夠徹底下於毛孔堆積;加上有不少粉底、防曬乳都標榜分子奈米化,若沒有仔細卸妝也會造成堆積的髒污。

Do:使用洗臉機洗臉,得拿捏好力度和使用方式,才不會有造成肌膚傷害。切記要選擇符合肌膚類型的刷頭,在充分沾濕刷頭同時使用足夠的清潔品的狀態下使用,每次使用時應該是將機器輕貼肌膚,再緩和滑動即可,「溫和」才是清潔的最重點!

Don’t: 洗臉機之所以會洗出敏感性肌膚,主要是因為多數人因為洗臉的慣性,往往不自覺地將儀器重壓施力,像使用菜瓜布一樣磨刷,就會讓角質受傷。加上沒有依照廠商標示的使用時間,自行把清潔的秒數往上調,其實都加深對肌膚的刺激。

Q:洗臉機和其他去角質產品該怎麼搭配使用?

Clinique教育訓練講師Kelly表示,洗臉機應該是幫助深層清潔,不是用來去角質!她認為,如果洗臉機可以幫助去角質,那麼就會衍生出肌膚過度清潔的問題!黃郁菁醫師則說明,其實角質層的作用是來保護肌膚,很多人卻因為過度強迫代謝,讓肌膚的角質屏障被削弱,導致敏感、泛紅肌變多。

Do:洗臉機的使用者,除了要注意清潔的力道、時間與膚況外,還要注意其他清潔代謝產品的搭配頻率及一些雷射美容、果酸換膚的進行,減少次數,同時更仔細觀察肌膚對於刺痛、緊繃的反應,不要等到膚表出現了傷口、甚至是像新聞報導滲出組織液時才求助醫師。

Don’t:「深層清潔」和「去角質」雖然是二件事,但許多產品往往都將二者的功能結合,因此不需要再多管齊下,物理性去角質、化學換膚一起進行,尤其是敏弱肌膚更是會吃不消。

Q:不分年紀、所有膚質,每個人都適合用嗎?

洗臉機的設計有許多種,包括微震式、旋轉式、微震加旋轉式或音波震盪式的動力,刷頭也分為纖維毛刷、乳膠海綿或棉布,即使是目前最多品牌使用的纖維毛刷,也還有刷毛密度及數量、材質、粗細、長短、硬度、抗菌性等差異。該怎麼選擇,一般來說「溫和」是所有醫師一致的建議,而音波震盪的方式,在學理上普遍受到較多支持,不過像是敏感性、正接受醫美療程、有流血性傷口、滲出組織液或長嚴重型的膿皰者,仍不建議使用。

Do:最好的方式是一開始可以先針對額頭、鼻子、下巴等較不敏感的地方使用,先將使用的時間比廠商建議時間下調、減半,洗起來沒有刺激反應,再循續漸進洗全臉。但不少皮膚科醫師表示,洗臉機並不需要每天使用,隔兩、三天使用一次即可,若要天天用可以只在粉刺好發的局部使用。

Don’t:易泛紅的敏感性膚質、有流血性傷口者就不適用洗臉機,事實上肌膚的耐受性低時,最重要的護膚守則就是不要再度刺激傷害,比深度清潔更重要的是,應該讓肌膚深度休息,回復健康的自癒能力。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